孙宏斌:房地产行业未来的风险就是“地买贵了”

原创曲涛 2017-12-11 12:24:1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中房网讯 提起地产界的风云人物,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绝对算的上一个。这位地产大咖所到之处的演讲,总是能吸引行业的广泛关注。

  12月9日,孙宏斌在出席“第四届平安地产金融创新论坛”上,对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未来住宅市场的政策形势、价格走向、市场需求、风险等方面做出了预测。

  在本次论坛环节,主持人问了孙宏斌一个问题:说有人说融创内部的目标是今年4000亿,明年6000亿,后年8000亿。孙宏斌称回答还是以公告为准,有些数据都不是在正式场合说的,有的时候在很小范围说的被放大了。但他表示,今年3500到4000亿之间肯定能做到。

  公开数据显示,融创中国今年销售不断发力,根据其12月4日晚发布的11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来看,11月份融创中国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494.3亿元,同比增长120%。截至2017年11月底,共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3019.4亿元,同比增长132%。据了解,融创中国单月销售额已经连续三个月突破400亿元,销售业绩稳居房企前四。

  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报告显示,融创中国1-11月新增货值已名列第一,为1.44万亿元,未来将有足够潜力保持这样的规模增速。

  业绩的靓丽和储备的充足,也为孙宏斌的演讲带来了底气。他本次的题目是《不确定市场环境下的选择》,他认为,2018年会比2017年好一点。不管市场怎么变化和不确定,对开发商来,只有“要不要买地,要不要卖房子”这两件事需要选择。

  在演讲中,孙宏斌谈了四点:一是不确定性从哪儿来?二是对市场的两个判断;三是行业的风险;四是选择。

  【不确定性从哪儿来?】

  最大的不确定性是预期

  在孙宏斌看来,市场本来就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宏观的货币政策,所有的东西都有关系。

  “现在更加不确定是因为政策,比如土地的和销售的,政策短期看来是不会变的,长期政策在路上,有多远也不知道,什么政策也不知道,这个不确定性确实是比较大。原来希望十九大政策以后能松一点,十九大以后看来更紧,下面寄希望在两会以后,两会以后估计也不会太有希望。”

  “这个行业太多的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是预期。老百姓买房子都是买预期,开发商买地也是。我对房地产很悲观,房价一直不让涨,变成大家的习惯了,这是第一件事。不确定性从哪儿来,从四面八方来,每个地方都带来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是预期。”

 【对市场的两个判断】

  市场判断:2018年会比2017年好一点

  孙宏斌认为,2018年会比2017年好一点。很多的城市已经挺难受,在现有的政策基调下来可能稍微松一点,价格会稍微松一点,特别是一些三四线城市价格和政策有稍微松动的可能。“2017年因为有稳定的问题,大会前是稳定,大会后还是稳定”,他判断2018年会比2017年稍微好点。“现在很多的判断觉得2018年会很差,价格到冰点,我觉得不太可能。”

  市场格局:明后年将出现中型企业被并购的机会

  “中国房地产前四名会占到30%的份额,前十名会占到50%的市场份额,比原来想象的要快,这个是改不了的,不管手上是什么地,小公司都没法干了。”

  “对于大公司来说有点优势,任何一个行业的兼并收购都是价值链最高端、最难的,成功率是比较低的。在兼并、收购行业有好的口碑是非常难的,要吃很多亏才能建立起口碑,我们已经吃了很多亏了,这就是我们现在的优势。”

  中型企业被并购的机会明年、后年会出现。2018年的市场会比2017年好一点,兼并收购的份额向大公司集中,大公司的增速还是比较快的,50%都挡不住。这是孙宏斌做出的另一个判断。

  【行业的风险】

  行业的风险就一个:就是地买贵了

  谈到风险,孙宏斌表示,地买贵了谁也没办法了,地买便宜了傻子都能赚钱,这个行业唯一的风险就是地买贵了。

  “地买便宜了你怎么都行,地买贵了什么产品都赚不了钱,这就是我们控制风险的逻辑。这个行业的风险在哪儿?就一个风险,就是地买贵了,地买便宜了就没风险。”

  【选择】

  选择还是很简单:买不买地,卖不卖房

  孙宏斌表示,对行业来说没什么可选择的,就是买不买地,以及卖不卖房。手上没钱,则不存在买地的事,就是卖不卖房;但如果手头没地,又不存在卖房的事,就是买不买地。所以,在他看看来,选择还是很简单,买不买地,或者卖不卖房。另外,他也在这两者之外似乎玩笑的给了另一个选择,“(如果)卖地的话,卖不卖给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