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行开市两日股价大跌或与业绩预告大幅下滑相关

公司熊俊萍 2020-02-05 10:22:4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春节假期后开市头两日,世联行股价表现不佳,这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一方面或与其预告业绩大跌不无关系。

  2月3日,春节假期开市首日,世联行开盘即告跌停,报2.92元每股,跌幅9.88%,市值为59.50亿;4日上午,报2.76元每股,每股跌0.16元,跌幅达5.48%,市值继续缩水近3亿元。

  世联行于1月31日发布20919年业绩预告,预计期内业绩将同向下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的4.15725亿元下降76.55%-84.36%,盈利6500万元至9750万元。

  调控和市场波动为业绩下滑主因

  这已经是世联行连续两年业绩大幅下滑,对于业绩下滑原因,此次世联行表示,由于交易服务受到政策调控和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本期收入同比下降,影响当期利润。同时,金融服务业务严控风险,主动控制规模,本期收入同比下降,影响当期利润。此原因与2018年业绩下滑原因如出一辙。

  对于此状况公司未来将如何应对,世联行表示,将积极推动销渠一体化PMLS平台建设,应对市场变化;金融业务将更加聚焦于场景,并为交易服务业务提供助力。

  2019年12月1日,世联行发布公告,合并同策咨询。世联行对媒体表示,合并世联行意欲强强联合,巩固新房代理市场第一排名。该并购交易被业内解读为“抱团取暖”。

  但据媒体了解,该交易只是达成协议,落定为时尚早,无法影响当期业务。

  并购同策的交易落定尚早

  2019年8月,世联行联合58同城共同建立的新房多方销售服务PMLS平台,计划在新房和二手房分销渠道服务合作上共建联卖平台,打通新房交易各个环节。

  同年12月,世联行公告将通过增发加现金模式收购同策咨询剥离不良资产后81.02%股权。交易完成后,双方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经济带两大经济圈进行业务布局整合。

  对于合并同策咨询目前的进展情况,世联行向媒体表示,因此次交易所涉及的审计、评估、尽职调查等工作尚在进行之中,相关中介机构从各自专业角度积极配合推进项目进展。此前,世联行也曾表示,因涉及多方主体,同时需要定增并募集配套资金,程序长,环节多,还需获得证监会批准,全部落定需要约12个月。

  代理业务寒冬下的转型之痛

  近几年以来,房地产代理行业进入寒冬成为不争的事实。

  从世联行2018年业绩报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34亿元,同比下降 8.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4.16亿元,同比下降58.59%,净利润腰斩。业绩受影响最大的是传统业务——交易服务板块。

  而这一板块占到公司营收的70.62%,包括代理服务业务、互联网+业务和顾问策划业务。由于受到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调控,市场转冷等因素的影响,市场下行趋势明显,这些业务出现大幅下滑。

  另外,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归咎于转型的阵痛。

  早在几年前,世联行便开始转型,布局新的业务类型,包括金融、资管、互联网+等创新服务,还开展了世联红璞的公寓管理、小样社区的运营管理、社区管家和世联养老等服务。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资产运营板块,即以红璞公寓为主的长租公寓,和以世联空间为主的共享办公业务。但是,公寓业务虽然历经三年多的发展,已覆盖30个城市,运营房间数近3万间。但从营收比例来看,这一板块尚处大幅亏损状况,

  从目前长租公寓和共享办公空间整体行业的盈利情况都差强人意,在此背景下,世联行想依靠这两项业务翻身,还不现实。

  从2019年的业绩预告来看,世联行的转型仍然艰难,未来和同策地产的合并是否将为业绩带来转机,仍有待后续的发展与时间的验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