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阳地产:名将组团加盟 疫情之下迎千亿大考

公司唐珊珊 2020-02-24 09:44:0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继去年10月鸿坤原总裁袁春加盟后,弘阳地产(01996-HK)又迎来了一位明星职业经理人。

  2月18日,有媒体爆料称,已从万达商管离职的副总裁沈嘉颖即将加盟弘阳集团,出任总裁,重点分管商业。对此,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弘阳地产,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上海一家房地产猎头公司资深业务经理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消息属实,他表示:“沈嘉颖是万达商管地位仅次于齐界的2号人物,也是行业里的顶级人物,他的加入对于正处于发展爆发期的弘阳来说如虎添翼。”

  自2017年以来,弘阳地产便以频繁挖明星高管而闻名于江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已有近10位明星职业经理人加盟弘阳地产。

  “名将”助力,弘阳谋千亿

  弘阳地产是近两年异军突起的一家区域型房企,1995年创办于南京,家居建材卖场起家,1999年开始涉足住宅业务。 2017年,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提出“2020年战略”,并表示将在2020年前完成1000亿元目标。与其他扩张型企业不同,这家当时年签约金额刚过百亿的企业并没有急着拓展土地,而是率先开启了人才计划。

  “弘阳地产最关键的一步棋是找对了一个人。”南京本土房企商业地产集团营销总经理路涛告诉记者,他所说的这个关键人物是2017年加盟弘阳地产的张良,在他看来,张良是行业内优秀的人力一把手,曾在2012年加入旭辉,担任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一职。任职期间,其重组HR团队,建立人才标准,完善制度体系,辅佐林中用五年时间,业绩突破500亿元,使得旭辉强势进入行业20强。

  2017年11月底,在曾焕沙的力邀下,张良加入了同样有着千亿梦的弘阳地产。他的到来,就此开启了弘阳地产的“明星高管天团计划”。在张良入职弘阳地产不久,2018年1月,曾与张良并肩作战的旭辉集团副总裁、上海区域事业部总裁蒋达强也加盟弘阳集团,履新弘阳集团总裁一职。

  2019年10月31日,弘阳再度迎来一位重量级高管袁春,袁春曾在中海任职十四年,2010年,在龙湖邀请下,出任杭州龙湖总经理。曾在四年时间里,把杭州龙湖做到集团第三,仅次于重庆和北京两个大本营。2014年,袁春接替离职的秦力洪,任龙湖副总裁兼品牌及营销部总经理,在其任职三年里,龙湖完成了从500亿元到1500亿元的规模成长,袁春也因此获得了响亮的业界声望。2017年底,袁春从任职7年的龙湖离职,出任鸿坤集团总裁,在鸿坤完成了个人从区域/职能管控到集团全面管理的关键转型。

  此次即将入职的沈嘉颖,是万达17年元老,负责过万达多个业态,在商业板块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2014年,沈嘉颖由万达商管运营中心总经理转岗万达百货总经理;次年,成为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兼万达体育控股中国区总经理;2017年,从万达体育离开接手万达主题娱乐,任公司执行总裁。2018年10月,万达文旅被“卖”后,时任万达文旅集团副总裁兼万达主题娱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的沈嘉颖调任万达商管。

  据接近弘阳地产的知情人士透露,泰禾集团副总裁李亮近日也已入职弘阳地产,据悉,李亮将接替年前刚卸任的鄂宇,担任营销总一职,目前该职位由袁春兼任。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年前引入的袁春,还是即将入职的沈嘉颖,抑或泰禾集团原副总裁李亮,三人均是有营销背景的明星职业经理人。对此,前述商业地产集团营销总经理路涛认为:“弘阳地产一直以“住宅+商业”双轮驱动为战略,2018年港交所挂牌后,做强商业地产板块有利于其获得在资本市场的认可,所以此时引入商业地产高端人才势在必行。”

  疫情之下,“千亿”终临大考

  众多明星高管的陆续加盟,让弘阳地产在冲刺千亿的道路上开启了加速度。根据克而瑞的数据显示,2017年,弘阳地产实现签约金额178亿元;2018年,弘阳地产实现签约金额473.39亿元;2019年全年,弘阳地产及其联营公司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651.47亿元,同比增长约37.62%。从土地储备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上半年,集团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15,687,297平方米(集团应占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为8,160,739平方米),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13,084,376平方米增加19.9%。

  全国化拿地增加土储货值和大量合作策略让弘阳地产在短短三年内迅速跻身百强行列,但这种模式带来的副作用是销售权益占比降低。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弘阳地产2017年权益占比超过91%,2018年权益占比降至60%,2019年权益占比仅为50%左右。“权益销售额占比过低,意味着尽管销售好,但净利润增长有限。对经营性现金流没有正向贡献,未来如果要进行土地储备和并购,只能依靠筹资,会影响到房企规模的快速扩张。”上海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陈峰告诉记者。

  为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2018年,弘阳地产提出了“商业地产双轮驱动”战略。这种多元化双轮驱动模式在其上市后初见成效,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弘阳商业年租金同比增长24%,商业综合出租率达到97%,租金收缴率达到99%,新开业8个项目,新增13个项目,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多个重点区域均有布局。目前,累计持有商业管理面积50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超百亿元。

  2020年是弘阳地产冲刺千亿关键一年,然而新年伊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目标充满挑战。根据弘阳地产2月10日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弘阳地产2020年1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为人民币20.02亿元,同比下降4.78%,留给下半年的压力会很大,非常时期,数位明星高管的加盟能否为弘阳地产的2020年带来新的飞跃,仍然值得期待。

  (此文刊于中国房地产报2月24日9版 责任编辑 李红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