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栗:行业变革关键点已至,但仍对2020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乐观

公司苗野 2020-03-03 10:33:4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0年伊始,一场起于荆楚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从零破万,再到目前的累计确诊人数超7万,抗击新冠肺炎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全民战役。

  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面临着不可估量的损失,多数行业陷入停摆状态。1月下旬开始,逾20多个省区市暂停开放售楼处、工地停工、中介门店暂停营业,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每一家企业都面临着生存之路上新的关卡。

  花旗近期发布的研报预测,今年第一及第二季度,房地产销售将同比下跌20%及10%,意味着下半年房企要急起直追,才能确保全年有7%增长。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在这场与“疫情”的赛跑中,地产人在行动,将近200家房企累计捐赠金额超过26亿元。从捐资捐物到免租减租,它们各尽其能,花式驰援,成为全民抗“疫”队伍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与此同时,开通线上VR全景看房、录制项目讲解视频、网络平台直播,一场房地产界的“抗疫阻击战”正在全面打响,没有硝烟但同样是一场硬仗,跑出“生死时速”,力争完成既定目标。

  中梁控股执行董事、地产业务联席总裁李和栗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凶猛,短期内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一季度,但是消费者的购房需求没有消失,随着销售和市场的信心恢复,2020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发展是乐观的。

  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处处皆战场,危就是机。疫情过后,万物起始,一切更生。

  利好政策下

  上半年市场环境相对宽松

  中国房地产报:你认为此次疫情对整个行业有什么影响?包括影响程度、周期、人群?

  李和栗:受此次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的售楼处关闭,销售回款、土拍市场、开工复工等都基本暂缓,对行业短期内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在中央及各级政府的统一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目前疫情逐渐出现好转趋势,多地土地出让陆续开展,并且政府出台了较多相关实质利好政策,包括近期降息,LPR下调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成本,同时由于房贷利率与LPR挂钩,因而房地产行业有望从中收益。

  从最重要的需求角度来说,消费者的购房需求并没有消失,只是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延迟,并且可能出现积极的消费习惯变化,因而公司对行业的前景是比较谨慎乐观的。

  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且快周转的行业,本次疫情一定程度上对地产公司的现金流是考验。中梁控股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制定相关政策,我们一向重视现金流的管控。截至2019年12月末未经审核数据显示,账上现金可以覆盖短期负债,2020年一季度的支付款项也已经安排妥当,同时自1月起就更加审慎资本支出,另外,公司拥有较为完善的境内外融资体系,纵使未来几个月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销售低迷,公司都具有足够流动性满足支付与业务的资金需求。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疫情后2020年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有什么判断?

  李和栗:从目前来看,疫情对房企一季度的销售影响是比较大的,虽然“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内刺激经济发展的手段基调不变,但各地“因城施策”力度有所加大,目前多地颁布了较多对行业有利的政策,预计上半年整体市场环境相较去年是较为宽松的,2020年市场发展整体是乐观的。

  从本次疫情应对来看,大家也看到了产业互联网的前景,看到营销手段多元化的重要性。未来,探索线上流量对线下营销的补充作用,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实现远程操作将成为行业变革的关键点。

  从产业融合情况来看,本次疫情也让大家更重视健康安全与医疗条件,对相关配套物业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地产行业跟医疗行业、智能服务行业等将更加密切结合,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越是不确定的时刻

  越是修炼内功的最佳时机

  中国房地产报:这次疫情对于公司发展带了什么样的冲击?有什么改变的计划吗?如是否会推迟拿地以及融资计划等?

  李和栗:公司一直致力于全结构布局,拥有全结构的土储,加上中小型项目为主,有效分散区域经济风险。基于现有已购置的土地资源,2020年预期的全口径可售资源超过人民币2600亿元(包括合联营项目)。湖北(包括武汉)地区销售占2019年总合同销售额少于2%;占2020年总可售资源少于3%。因而本次湖北区域的疫情对公司的销售影响仍然可控。

  虽受疫情影响,但公司对今年前景并不悲观,预计4月份应该会有局部恢复。下半年可以追上上半年所损失掉的。从目前来看,各地相关利好政策在陆续出台中,多地的土拍市场开始回温,公司会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并时刻关注市场机会,捕捉最佳入市时机。另外我们拥有完善的境内外融资体系,近期完成了2.5亿美元债券的发行,后续相关融资计划会根据规定正常进行。

  中国房地产报:在疫情面前有什么样的心里话,要我们传递给行业,一起为武汉加油?

  李和栗:疫情虽然对行业的销售产生了冲击,市场信心的恢复也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们依然看好行业的未来。越是不确定的时刻,越是修炼内功的最佳时机。公司采取“分批复工+线上培训”模式,一方面通过苦练内功、刻意训练提升员工整体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引导全体中梁人进入备战状态,以更好迎接挑战。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界发起了对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的捐赠。1月26日,中梁控股向武汉捐赠200万元现金,向武汉黄陂区人民医院捐赠1.5万个N95标准口罩,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此外,公司各区域集团积极响应号召,为社会各界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奉献爱心。其中,江苏大区捐赠10万元,北方大区捐赠3000个N95标准口罩、2500双一次性手套以及50桶消毒液(1000斤),均用于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一场全民族对抗疫情的攻击战,各级政府与我们全体社会成员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