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全面接手福晟国际 潘浩然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公司梁笑梅 2020-07-03 08:24:1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福晟国际股价一直处于萎靡不振。

  7月2日, 福晟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627.HK ,以下简称“福晟国际”)以0.072港元/股收盘。

  6月30日,福晟国际 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董兼行政总裁童文涛辞任,同时委任潘伟明之子潘浩然为公司行政总裁。

  据了解,童文涛因希望投放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业务,而选择辞任执行董事及本集团行政总裁,并不再担任福晟国际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成员。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20多天前也就是6月3日,福晟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股东周年大会表决结果,董事会选举通过潘浩然为执行董事。

  可以看出,一系列操作后,潘伟明之子潘浩然已经逐渐在接手福晟国际。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认为,福晟国际引入新的领导者,未来基于该企业会有些新想法的考虑,对合作方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印象。

  锻炼

  潘伟明有意在培养自己的接班人。

  事实上,潘伟明之子潘浩然一毕业后就进入了福晟国际。从2014年12月起,潘浩然一直担任福晟国际若干附属公司的董事。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6月4日期间担任福晟国际执行董事。

  从去年开始,潘浩然开始正式执掌福晟国际大权。从2019年9月3日起,潘浩然获委任为执行董事,主要负责投资及融资管理,同时代为履行董事会主席职务。

  潘浩然负责投资及融资也是出于其在会计财务方面的学历背景。其2013年6月取得中国暨南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并于2014年11月取得英国锡菲大学财务及会计学硕士学位。

  一直以来,福晟国际的打法就是“左手融资、右手拿地”,对“高周转”的福晟而言,融资这块是公司发展的重要保证,潘伟明对于其儿子的培养不言而喻。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认为,因此这是一种让第二代小试牛刀的做法,从潘浩然的背景来看,虽然他的学历都在中国,但也算在英国的学校读过一年,让他管理香港上市公司平台也未为不可。

  全面接手?

  在黄立冲看来,对于福晟国际而言,这只是一小块资产,还不算是正式整个大集团接班,潘浩然接手了福晟国际并不代表接手了整个福晟集团。

  一位业内人士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卸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潘伟明,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放权,其未来将更加专注于集团工作,以构建起更具竞争力的战略体系。

  Wind数据显示,2018年福晟集团实现营收401.88亿元,总资产规模816.13亿元,净利润11.7亿元;而同期福晟国际营收12.56亿元,总资产116.76亿元,净利润5.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晟集团曾陷入债务漩涡。今年1月13日,福晟集团正式宣布了和世茂集团的合作,世茂集团也被当作潘伟明的白衣骑士。

  据了解,作为福晟集团唯一上市平台的福晟国际尚未被纳入世茂福晟新平台,目前仍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

  “潘浩然代为履行董事会主席职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决策实际上由谁来做。”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潘伟明或许还是福晟国际幕后决策者。

  问题待解

  等待潘浩然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在潘浩然上任后,福晟国际股价暴跌74%降至0.1元。福晟国际的市场表现也不佳,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今年3月31日,福晟国际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5.9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7.17%,但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仅有1.37亿元,同比去年下滑了73.27%。

  作为福晟国际的母公司福晟集团也负面缠身。

  2015年前后,为了上市,福晟逐渐开启规模化扩张之路,通过凶猛的并购拿地,潘伟明组建了“抢地飞虎队”,一支300人的队伍奔赴全国各地。需要提及的是,2016~2017年,福晟在资产价格高位时疯狂拿地,并且大部分采用信托、基金等“短债长投”的融资模式。据了解,2017年,福晟曾拿下一度拿下货值3199亿元的项目,排名全国房企第7。到2018年末,公司土地储备的货值已超过8000亿元。

  福晟集团获得的项目主要是周期较长的旧改项目和二级开发项目,因为这些项目的特殊性,一些遗留问题和现实因素,决定了短时期内难产生现金流。

  福晟集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福晟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27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11.54亿元;负债总额为741.34亿元,净负债率为138%。在负债结构中,短期负债占比最高,为443.47亿元,占比59.82%,而其银行结余及现金约为9.8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借贷金额为23.04亿元,现金不足以覆盖短期负债,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可福晟国际的问题已经够潘浩然思考一阵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