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合正集团:教书匠的美国地产“暗影”

公司曾亦 2020-07-03 08:26:3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大洋彼岸,洛杉矶腐败案的持续发酵,市议员何塞·惠泽尔(José Huizar)因涉嫌从中国房地产企业收受约150万美元的贿赂,被联邦调查局(FBI)逮捕。

  调查期间,美国当地媒体点名四家中国开发商,分别为深圳新世界集团、上海绿地集团、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深圳合正集团,称其涉及的罪名包括贿赂、回扣、敲诈勒索、邮件欺诈和洗钱。

  上述四家房企,在美国洛杉矶均有大型房地产投资项目,敏感的神经更容易被触动。在被点名之后,它们纷纷发表声明,表示此次调查与公司及开发项目并无关联。不过,无论背后关联与否,它们都已被放置到了聚光灯下。

  深圳房企合正集团,名字虽然没有绿地、泛海控股等上市公司响亮,但其能先后收购、投资了洛杉矶多个酒店、综合体项目,也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脚跨深圳与洛杉矶两地的深圳房企合正集团,是怎样的一家房企?

  袁富儿“二入”深圳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合正集团全称为深圳合正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注册资本为2亿元,法定代表人、创始人为袁富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江西樟树人袁富儿,从江西医学院医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宜春地区卫校教书。但沿海一带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创业潮不断涌动,让他心生向往。于是他决然弃医从商,奔赴深圳。 

  “当时的深圳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到处是奔波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人,年轻的我被这种场面激动得热血沸腾。”袁富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道。

  起初,袁富儿投入到进出口贸易行列中,后来生意陷入困境,便转身去了一度成为地产投资热土的海南,投资了几处酒店、别墅群。此后,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他无奈之下,又辗转从海南撤回深圳。

  1996年,重返深圳的袁富儿再次涉足地产行业,成立深圳合正房地产开发公司,也即合正集团的前身。1998年7月,合正第一个地产项目“合正园”推出,开启了它的地产之路。

  据合正集团官网显示,目前,该公司旗下拥有30余家全资控股企业,地产业务分布于深圳、东莞、惠州、烟台、三亚、延吉等城市,形成城市综合体、城市豪宅、城市精品、滨海度假等四条产品线。

  它于2004年开始涉足旧改项目,已改造开发合正星园、合正锦湖逸园、合正汇一城、合正荣悦、合正观澜汇、合正丹郡等多个项目。而除了地产业务之外,合正集团也涉及商业、酒店、金融、投资移民、物业等多元领域。

  在该公司对外投资的49家公司中,大部分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但其中也包含了商业运营、科技等类别的公司,佐证了其多元的发展步调。为了维持资金流动性,合正集团目前有5笔处于有效状态的股权质押,时间跨度为2018年10月至今年的5月。

  通过股权穿透可以发现,目前在合正集团的股东中,深圳佳远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3.7%,汪志兵和袁安如分别持股1.5%和4.8%。不过,袁安如除了自身持股外,还透过佳远集团,最终持有合正集团79%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

  在管理层架构上,袁富儿仍为董事长、总经理,汪志兵和袁安如为董事,胡性龙为监事。看起来,袁富儿仍是公司的掌舵者。

  海外的另一个“中心”

  对于做大地产规模,袁富儿似乎并不感兴趣。克而瑞近年来发布的TOP200销售排行榜上,并没有出现合正集团的身影;曾经它一直宣传的“百强企业”头衔,已被悄然摘去。

  海外与多元,或许才是袁富儿所关注的重点。

  2013年,合正集团确立了“国际化+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此后,它在美国洛杉矶成功收购了洛杉矶机场喜来登酒店、洛杉矶市中心LUXE酒店,并投资建设圣盖博喜来登酒店及合正洛杉矶中心综合体项目。

  合正洛杉矶中心在2015年正式启建,该项目位于洛杉矶城市活力区核心位置。占地11.2万平方英尺,建筑面积约101.5万平方英尺,涵盖1栋豪华酒店、2栋精装写字楼公寓以及商业零售中心、会议中心,是洛杉矶地区地标性综合体项目。

  重仓洛杉矶,袁富儿的筹谋逐渐浮现;他计划以洛杉矶为中心,积极发展海外房地产开发+投资移民、主题乐园+酒店投资与运营、高端医疗+养老服务、国际教育等业务板块。

  为了让整体业务的协同,合正集团不忘让大本营深圳与海外建立联系。

  2017年初,合正集团与美国的PNP公司,在美国硅谷PNP总部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科技领域展开多项合作,同时设立了一只风险投资基金,该基金将依托PNP在全球的项目资源,投资多个高科技项目在深圳落地。

  合作开始后,双方拟在美国设立操作团队,在硅谷开辟出特定的办公区域,经费由基金支付,负责寻找优秀的投资项目,同时制定了90天工作计划,即时启动项目的规划与落地。

  除了科技项目合作,合正集团的医疗板块也在迅速跟进。2019年12月,该公司旗下投资的深圳禾正医院,与美国麻省总医院、美国斯波尔丁康复医院、美国联盟医疗等,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了国际项目签约仪式。

  多样的海外资源,让合正集团得以顺利开拓自身的多元版图,受益匪浅。但也有人士指出,合正集团之所以能在大洋彼岸立足,少不了部分个体的支持。

  例如,有媒体披露,2017年,洛杉矶市议会曾力排众议,批准了建于地震带上的一个深圳Hazens项目,允许开发商合正拆除九层豪华城市中心酒店(Luxe City Center Hotel),并用两座摩天大楼取而代之,一座用于酒店,另一座用于公寓。

  此后,为了表达感谢之意,合正集团承诺,将长期支持上述被调查的涉案议员惠泽尔,包括拿出75万美元支持洛杉矶的有轨电车计划,55万美元用于振兴百老汇计划等。

  此次被美国媒体点名,牵涉到议员贿赂案中,不知道会不会给合正集团的海外投资留下“暗影”。

上海绿地集团合肥鼎峰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010007392735XP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3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2    关联风险  10

上海绿地集团江西申江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60125674972850N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2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4    变更提醒  69    关联风险  30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