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停牌背后:进行二次混改形成“金三角”股权关系

公司付珊珊 2020-07-22 08:50:1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有外界认为此次绿地或许是想通过改变国资委持股比例形成更牢固的“金三角”股权关系。

  7月20日早间,绿地控股发布停牌公告,宣布因重大事项未公告而停牌一天。当日晚间,绿地控股再次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地产集团”)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城投集团”)通知,上海地产集团及上海城投集团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结构有关事项,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包括7月20日)。

  据知情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绿地控股此次停牌与其二次混改相关,与市场猜测的免税牌照无关。

  5年前,在国资改革大潮下,绿地作为上海国资委混改试点在降低国资比例,引入社会资本、机构投资者的情况下借壳实现整体上市。5年后,随着上海国资混改加速,绿地再次进入二次混改。

  根据绿地控股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上海地产持有绿地控股25.82%股权,为绿地控股第二大股东,上海城投持股比例为20.55%,为第三大股东,二者在绿地控股持股比合计为46.37%。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绿地二次混改预计将在目前持有的国有股票中进一步进行深度优化,降低国资比例,帮助上市公司引入一家甚至一家以上有资源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混改方向是推动上市公司更加市场化,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以此来进一步释放企业经营自由度,提升发展效率。”

  上海国资混改步入深水区

  去年9月,《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明确完善国资管理体制、着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这意味着上海国资混改步入深水区。

  同时,今年以来,国资改革全面提速。今年6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7月16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声称“国企改革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其表示,下半年要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指导推动央企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深化混改、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一直以来,上海在全国国资改革领域中均保持着探路者的角色。为了继续保持领先,上海需要在二次混改阶段找到新的标杆。

  上述知情人士称,绿地作为二次混改样本也在意料之中。因为在上一轮国资混改中绿地成为全国大型国有企业混改样本,目前上海其他国有企业混改多处于第一阶段,绿地基本已完成第一阶段混改任务,因此绿地率先进行二次混改既能保持保持上海国资改革在全国国资改革的领先地位,同时也为第二阶段混改提供思路。

  资本市场影响

  此前,绿地控股股票拉出多个涨停板,对此,绿地控股曾于7月2日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异常波动的公告,称其股票于6月30日、7月1日、7月2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彼时,据接近绿地控股的相关人士称可能是市场在炒作免税概念。

  此次绿地控股临时停牌,不少市场人士均猜测停牌背后的举动是否与绿地获取免税牌照相关,对此,有知情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澄清,此次绿地停牌背后原因是混改与免税牌照无关。

  若绿地此次国资混改顺利并成功引入战投,不仅能使绿地在经营发展中更加多元化和市场化,同时利好其资本市场表现,助推绿地市值提升。

  不过短期来看,目前大市上涨,叠加免税概念利好因素,绿地股票处于上行通道,在上涨期停牌也引来不少投资者不满,其担心停牌会错过这波涨势,复牌之后又可能遭遇涨后调整期而下跌。

德州绿地绿州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400MA3N3Y15XQ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7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2

德州绿地新里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400MA3N46GY1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