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地产:汪俊林弃房保酒

公司展浩博 2020-11-09 09:36:38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红花郎、青花郎、顺品郎...汪俊林如数家珍。五天前的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在经过郎酒展位时,他向酒协等领导一一介绍郎酒的酒种。

  这届酒博会会址选在了泸州,也是郎酒的大本营。身为郎酒掌门人的汪俊林,自然不会错过这个绝佳的品宣机会。

  他微微佝偻着身子,笑意盈盈,言辞间颇有东道主场的爽利。面对领导,汪俊林应答如流,这位四川“酒王”一如过往伶俐机巧。

  酒博会前几天,他刚和董卿一起为吴家沟酿酒区启用剪彩,并宣布开启郎酒“百亿冲千亿”的历史新征程。

  这是一份迟到的千亿雄心。对汪俊林而言,若是没有数年前那次官场“变故”,在白酒生意之外的另一赛道,或许他早已实现千亿梦。

  这条“千亿赛道”,就是多年前被他舍弃的房地产。

 豪宅大玩家往事

  早在十几年前,汪俊林、汪俊刚兄弟,便已是成渝地产圈业内蜚声的行家里手。位于成都城南的麓山和麓湖大盘,被誉为成都最成功的地产项目之一,风靡业界。这些项目均出自汪氏兄弟之手。

  据了解,汪俊林最早于2003年涉足成都房地产市场。当年,汪氏兄弟名下万华房地产公司,先是在双流县万安镇麓山片区拿地4300亩,用于开发高端别墅区。

  彼时,万华拿地成本为25万元/亩,建成后的别墅则以1.5万元/平出售。2009年,当年麓山项目甫一开盘,即受到市场热捧,当年以27亿元的总成交额摘得全国别墅销冠。

  经此一役,豪宅大玩家汪氏兄弟一战成名,而后不断加大地产投资筹码。不过,这段成功的别墅操盘史,也为汪俊林后来协助调查埋下隐患。

  2012年底,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伴随李春城被查,汪俊林也随之陷入到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

  2012年12月,汪俊林因涉及成都某案件被要求协助调查,而后陷入失联状态,直至2015年,才重返公众视野。据知情人士透露,彼时汪俊林协助调查乃因事涉李春城案,其中或与房地产利益输送以及郎酒改制有关。

  当年的中纪委通报指出,李春城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上述知情人士另外表示,李春城案中,汪俊林的麓山国际房地产项目,在拿地过程中存在利益输送。从当年25万/亩的低廉拿地价,也可看出异样端倪。

  除此之外,万华投资在成都南城板块获取的2万余亩一级土地整理地块,也存在超低价获地问题。2002年,成都市长任上的李春城提出打造南部城市副中心,计划投资500亿元,发展成都南部高新区。

  伴随成都南城板块崛起,2006~2008年间,汪俊林的万华投资大手笔拿下南湖发展区逾2万亩一级土地整理项目。此后2009年,在上交以上土地整理地块后,万华投资又以超低价竞得近4000亩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

  接近该项目人士表示,这些土地整理项目属于土地一级开发整理,以协议出让的方式获得。表面上是土地整理,实际是变相拿地。

  弃医从商 弃房保酒

  得益于与李春城关系密切,汪俊林得以在成都房地产市场中频频低价拿地。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2年,李春城在北京跑关系谋高升,汪俊林鼎力相助并给了李100万元。另外李春城迷信风水学,在李家祖坟迁坟时,汪俊林亦曾给过数百万资助。

  汪李二人的交情并非自成都始,早在李春城泸州任上,二人便已有了不菲交情。当年,因汪俊林开手续不全新车上路,与交管部门发生口舌,汪俊林一个电话直接打到时任泸州市委书记的李春城处。为此,李春城对涉事交管部门严加指责,声称后者不够通权达变。

  由此一事,足见二人关系非同一般。李春城当政泸州期间,汪俊林亦由此迎来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入主郎酒。至今,泸州当地普遍认为当年汪俊林以民企身份参与郎酒改制,同样缘自李春城大开绿灯。

  现年53岁的汪俊林原为泸州医学院出身,后来也随行就市进入医药领域工作。最早,汪俊林担任成都药企恩威集团研究所所长,而后在泸州国营制药厂厂长任上大展身手,仅任职一年便将濒临倒闭的泸州制药厂扭亏为盈,实现销售额增加4-5倍。

  1993年,汪俊林经过一系列的改制,将泸州国营制药厂变为如今的宝光集团。2002年,擅长改制的汪俊林再次迎来机遇。郎酒集团因经营不善开启改制重组,最后汪俊林的宝光药业以4.9亿元买下郎酒集团76.56%股权,成功将净资产达6余亿的郎酒收入囊中。

  彼时,该笔交易被外界誉为“蛇吞象式”并购。由于郎酒集团原为国有企业,而后多年,业内关于该起并购是否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议论,一直难以消弭。

  颇为蹊跷的是,当年收购郎酒的竞标名单中,不乏茅台、五粮液、中粮以及新希望集团等实力卓然的知名企业。而最终汪俊林击败重重强敌,郎酒得以花落宝光药业。

  此后汪俊林曾就郎酒改制期间个人经历感叹道:个中阻力困难,一言难尽!

  在经历过李春城案低谷后,重返台前的汪俊林开始完全专注到白酒生意上。今年5月,郎酒股份正式递表,寻求A股上市。与此同时曾经的豪宅大玩家似乎已对房地产失去兴趣。

郎酒地产:汪俊林弃房保酒

  招股书显示,郎酒集团以及母公司宝光集团的企业版图内,汪俊林名下房地产公司仅剩两家,分别为泸州曝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古蔺郎酒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而这仅剩的两家房地产公司也明显处于“有名无实”的业务收缩状态。

  泸州宝光房地产2019年全年营收仅97.9万元,净利润为-191万元;而古蔺郎酒房产更为典型,其2019年营收为0,净利润为-28.2万元。

  汪俊林有意将房地产公司从个人名下剥离,而汪氏兄弟浓厚的房地产底色却难以完全抹除。汪氏兄弟曾经的地产主力企业成都万华投资集团,依旧汪氏色彩浓厚。

  工商资料显示,成都万华投资现由汪俊刚、罗立平分别持股97%、3%,最终实控人为汪俊刚。汪俊刚正是汪俊林之弟。而汪俊林名下郎酒集团则在2016年12月退出了成都万华投资股东序列。

郎酒地产:汪俊林弃房保酒

  尽管郎酒股份已将万华系从企业图谱中剥离,但二者仍藕断丝连,存在不少业务往来。

  根据招股书,2018、2019年间,成都万华投资旗下子公司成都万华新城发展从郎酒集团购买成品酒632.65万元、4095.51万元;而成都万华投资则分别购买成品酒2.29万元和108.69万元。

  尽管将房地产业务大多剥离,郎酒股份负债率仍不容乐观。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间,郎酒集团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69.4%和70.95%,呈逐年上升趋势。负债率水平在白酒行业内亦处高位。

  “酱香兼香齐争艳,神采飞扬中国郎”,在白酒业务冲千亿的路上,这是汪俊林给郎酒定的基调。

  酱香兼香,百花齐放,只不过争奇斗艳的郎酒业务板块内已经没有了地产踪影。告别地产之后,胸怀千亿梦的汪俊林,需要多久才能得偿所愿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