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交棒郭佳峰,“老绿城人”迎新使命

公司唐珊珊 2020-12-28 09:56:2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3年合约到期,“中交系”张亚东将绿城又交到了“老绿城人”的手里。

  2018年8月,张亚东作为并购方中交集团的代表,从时任绿城中国(03900.HK,以下简称”绿城”)执行董事、行政总裁的曹舟南手中接过绿城,并以执行董事身份与绿城签订了3年合约。

  12月18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张亚东辞去公司行政总裁职务,仍担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委员及薪酬委员会委员,执行董事郭佳峰接任行政总裁,同样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服务合同。

  据记者了解,郭佳峰2000年加入绿城,在绿城任职近15年。“郭总2019年回归后一直负责集团业务策略、规划及发展的整体制订等工作。”绿城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绿城方面公开表示:以前董事会主席与行政总裁是由张亚东一人兼任,为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所以做出将董事会主席与行政总裁分设安排。

  “我认为这不能简单的理解成所谓的权力平衡,从中交接手绿城开始,其实一直在探索一种更为完善的混改样本。”上海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陈硕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亚东的三年

  从绿城创始人宋卫平手中接过绿城的这几年,张亚东并不轻松。

  “接手绿城不同于接手其它企业,因为绿城的品质光环太大,接手企业只能做的比以前更好,才能保住这个品牌价值。要冲规模,要利润,也要保品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杭州本地一家国资房企投资部高级经理刘波告诉记者。

  接手绿城后,张亚东着手做了三件事:精简架构,提高周转速度,改善投拓。

  2018年6月,绿城开启了并购后第一轮架构调整。

  绿城进行了“轻重并举”的组织架构调整,包括十一大重资产公司和五大轻资产公司,十一大重资产公司包括理想小镇集团、杨柳郡集团、杭州亚运村项目、浙江公司、北京公司、上海公司、济南公司、成都公司、广州公司、武汉公司和海外公司。五大轻资产公司包括管理集团、资产集团、理想生活集团、房屋科技集团和雄安公司。通过这次架构调整,绿城完成了新老业务的分离。

  2019年初,这一架构再次调整。由原先“11+5”的架构,缩减为“8+3”,即7大集团分公司+小镇集团的重资产板块,以及管理、生活、建筑科技三大轻资产板块。同时,在7大集团之外,增设了4个事业部,并采取分级分类管理,根据子公司的发展规模和发展成熟度,给予不同权限。

  此次调整,绿城减员344人,被行业内视为“对绿城老员工的清洗”和“去绿城化”。张亚东则回应:中交从来没有想要去“宋卫平化”,此举是为了优化组织架构,建立运营体系,落地共赢机制。

  “这其实是必然要走的一步,就如同打仗时的阵法,不同的打法需要不同的阵法来出击应对。但这种调整发生在被并购的企业中,势必会引起抵触。”刘波表示。

  在进行内部改革的同时,绿城开始提速。

  首先是提升周转能力。2019年,绿城中国管理层对周转速度提出要求,从拿地到开工提速10%,从拿地到开盘提速12%,从拿地到归还股东投入提速2%,从拿地到交付提速7%。这一速度,这2020年上半年再次提升。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绿城中国从拿地到项目开工提速了24%,开盘提速10%,归还股东投入提速14%,交付提速5%。

  其次是加大拿地力度。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新增项目54个(2018年为37个),总建筑面积约为1236万平方米;总土地成本/收购金额为691亿元,预计新增可售金额2057亿元,创下了绿城中国新增投资货值历史新高。其中,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取的项目有17个,货值达858亿元,在总货值中占比超4城,同比增长了332%。

  2020年的绿城仍在加速度中,今年初不到一周的时间,其在北京以144亿元连拿三幅地块。仅2月单月新增土储建面为182.8万平平方米。其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新增项目43个,预计新增货值1756亿元。土地储备项目172个(包括在建及待建),总建筑面 积约4,801万平方米,其中按照权益计算约为2,798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约为3,297 万平方米,权益可售面积约为1,908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的可售货值占比达 74%。而此前,其总土储一直维持在3000万平方米左右的水平。

  在张亚东主导的三年里,绿城的营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从营收来看,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绿城营业总收入分别为605.46亿元,619.33亿元、240.98亿元,分别同比上涨43.63%,2.29%,28.18%。从营业利润来看,同期利润分别为69.74亿元、87.84亿元、39.9亿元,同比上涨121.22%,25.96%,-1.21%。净利润2018年至2019年分别为10.03亿元,24.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4.18%,147.21%。

  郭佳峰的新使命

  于绿城而言,郭佳峰是“老绿城人”。

  绿城官网资料显示,郭佳峰于1981年毕业于浙江建筑工业学校,主修工业与民用建筑。拥有超过32年的行业经历,在项目开发、工程营造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其自2000年4月加入绿城,2006年7月至2015年3月曾担任绿城执行董事,并担任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主要负责湖南长沙、浙江杭州、浙江舟山、江苏南京、安徽合肥及新疆等地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工作。

  2015年,融绿之争时曾出走绿城,官网对其离开的这段时间描述是:其2015年4月至2019年7月主要经营其个人业务。

  2019年7月,宋卫平正式退出绿城,彼时绿城创始成员郭佳峰作为宋卫平的股权代表任执行董事。至此,绿城新一届董事会中,有了两位“老绿城”,另一位是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副总裁李骏。

  “他回归绿城以后,应该是参与推动了多件事。一个是绿城管理的上市,另一个重回一二线城市拿地,同时也包括对新湖中宝多个项目的收购,当年绿城与融创分手时,新湖中宝据说也给予了资金帮助。从目前地价来看,绿城上半年踩对了点。”杭州一家民营房企投资部副总经理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亚东在将“接力棒”交到郭佳峰手中之,也表达了对绿城未来的期许。

  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张亚东曾提出新的战略目标:2025年,实现销售规模5000亿元。其中,传统的房地产开发重资产部分将实现3500亿元,通过巩固全国布局、提升盈利水平,优化业务结构措施实现;轻资产部分实现1500亿元,通过梳理代建品牌、发展资本代建、完善管理机制等措施实现。另外,丰富“绿城+”内涵,加长产业链、加粗产业束,赋能增值能力。

  如今,“老绿城人”能否带领绿城走出新路,值得期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