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佬造车连续剧,朱孟依19亿元拿下“广汽蔚来”

公司李奕和 2021-01-13 13:17:1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地产圈的大佬们有两大喜好广为人知:第一,足球;第二,汽车。

  足球不用说,许多地产大佬都有着近乎执着的追求。汽车而言,恒大许家印、宝能姚振华,都曾经或正在汽车领域掀起满城风雨。

  62岁的朱孟依,如今也携两个儿子朱一航和朱伟航,匆匆入局。

  去年初女儿朱桔榕接手合生创展(00754. HK)后,朱孟依似乎得以脱身,专注于地产以外的更多事务。

  准确来讲,他的汽车梦最早开始于一年多以前。当时,合生创展找来广汽新能源和天峰控股,在新能源车源合作、汽车租赁和汽车金融等领域展开合作。

  现如今,朱孟依再次找来的,仍然是他的老朋友广汽集团。

  朱式造车:上阵父子兵

  广汽集团(601238. SH)1月5日公告,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多元经济合作体系,其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蔚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增资扩股相关的协议。

  这个战略投资者,便是合生系朱孟依。

  本次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其中,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新能源”)增资约4.82亿元。

  而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投智能”)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完成增资后,广汽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合计持有广汽蔚来25%股权。珠投智能将持股广汽蔚来66.2%。

  该增资扩股方案,已于1月5日在广汽集团第五届董事会第59次会议中表决通过。

  携19.23亿巨资入局,珠投智能是谁?资料显示,珠投智能成立于去年10月,注册资本2亿元,其实际控制人正是朱孟依的长子朱一航,持有珠投智能99%的权益。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等相关新能源汽车业务。

  朱一航还是超竞集团董事长,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

  在同于1月5日广汽集团和珠江投管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现场,朱孟依一身西装出席,其头衔是元知科技集团战略委员会主任;此外,与朱孟依一起的朱一航则以珠江投管集团董事长身份出席。

  据了解,元知科技集团成立于2020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其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朱孟依的次子朱伟航,持有99%的权益。

  据媒体报道,此次合作广汽集团将提供在整车研发、供应配套以及智能制造方面的资源;朱伟航控制的元知科技集团则是利用其在AI技术、车路协同、物联网、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制造及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优势。

  此外,朱一航创立的EDG电竞俱乐部也可对广汽蔚来目标客户群体——Z世代群体价值观有更精准的把握,有助于开发更懂客户的智能汽车。

  三父子一同入局造车,在业界实为罕见。

  增资19.23亿,持股广汽蔚来66%

  此次的合作,从增资金额上,也足以看出朱氏父子的“造车”野心。作为广汽蔚来本次唯一的新增战略投资者,珠投智能19.23亿的增资额,是广汽新能源的近4倍。

  乐居财经了解到,2018年4月10日,广汽蔚来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共同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其主营业务为从事纯电动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多方在产业链上下展开全面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销售服务、租赁运营以及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等领域。2018年的9月15日,广汽蔚来总部正式落户于广州南沙。

  此次增资前,广汽蔚来分别由蔚来汽车、长江蔚来新能源(有限合伙)、广汽新能源、广汽集团各持股22.5%,广州开创共进投资(有限合伙)持股10%。当中广汽新能源为广汽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故广汽集团合计持有广汽蔚来45%股权。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政府。

  增资扩股完成后,广汽蔚来的注册资本预计将由5亿元增加至29.05亿元。股东方也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珠投智能。

  而如果按增资后的出资额,原有的各股东方的持股比例将变为:蔚来汽车、长江蔚来新能源(有限合伙)、广汽集团各分别持股3.87%;广汽新能源持股20.46%、广州开创共进(有限合伙)持股1.72%。

1

2

  广汽集团合计持有的广汽蔚来股权比例被摊薄至24.34%。这个数据跟其公告的25%持股比例虽稍有出入,但基本吻合。

  而合生系的珠投智能将凭借19.23亿的增资额,对广汽蔚来的持股直接达到66.2%。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此高的持股比例,名义上是成为控股股东,有一定话语权,但还要看这家战投和公司的关系。比如很多房企和信托之间,就有小股操盘的情况。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则指出,仅从战投方在工商登记信息中的持股比例,并不能判断是否就是实际控制人,有可能只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这主要看双方的投资协议,是否对战投的权限,比如说在公司的表决权、投票权、经营权有所限制。如果战投方不参与经营和决策,那就只是财务投资人。

  “除此以外,双方是否涉及收购,以及对实际控制人的一大判断标志,是这家公司的决策权和运营权是否有所转移。但是在双方的投资协议里,这些内容未必都会公开,因此,外界也很难作判断。”

  不管未来该公司是否将由合生系控制,但可以看出的是,斥巨资拿下广汽蔚来66%股权的朱孟依,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的野心尽显。

  实际上,自2018年4月成立后,广汽蔚来的首款汽车产品在2019年1月15日完成造型评审;3月15日,试制车间动工。当年5月20日,广汽蔚来发布的新品牌正是“HYCAN合创”。

  2020年上半年,广汽蔚来首款车型007正式上市,其车身尾部也印有“广汽合创”的标识。不知道这一切,是否只是一种巧合?

  当时,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廖兵曾就发布的新品牌表示,“合创”意为“合而不同,创造更多”。

  其指出,“合创”不是创造一家汽车制造商,而是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智联+出行生态平台,共同打造一个“车+泛产品”形成的出行生态圈,涉及业务包括造型产品定义、销售市场推广、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充/换电、充电桩、充电车、维修中心等。

  上百亿投资新能源,朱氏何以财大气粗?

  事件发生后,有广汽集团方面人士向媒体指出,此次与朱氏公司的合作,将以广汽蔚来为载体,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新的伙伴,实现跨产业合作。

  据了解,项目首期合作预计投入30亿元,后续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朱孟依的汽车梦最早显露于一年多以前。2019年7月,合生创展旗下汽车租赁公司链链好车携广汽新能源及天峰控股旗下汽车租赁公司驭道天下,共同举办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三方的合作在新能源汽车的车源合作、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方面展开。具体而言,合生创展和广汽新能源将投放至少5000辆广汽新能源AionS,用于共享出行服务,由天峰控股则负责运营。

  当时,合生创展称将计划投入100亿元在新能源汽车共享领域。其与广汽新能源将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共享租赁领域中的应用,打造新能源汽车共享商业新生态。

  这一动作,当时也被外界解读为,在房地产开发规模上远远落后于同行的合生创展,在积极寻求多元化。

  作为曾经与恒大、碧桂园、雅居乐、富力并称的华南五虎,以及王石口中的“地产界隐形航母”,合生创展近年在规模上的落后不止一点点。2004年,合生创展已成为国内第一家达到百亿规模的房企。但直到2017年,其销售仍一直在百亿的界限上徘徊。

  其在2018年再次突破百亿;2019年,该公司销售额增长至233.17亿元。根据日前刚披露的公告,2020年,合生创展实现合约销售358.34亿元,同比上升53.7%。规模有了进一步的起色。

  但对于一家刚过三百亿销售的企业而言,砸重资上百亿投入新能源汽车,可谓是豪掷千金。而合生创展在2020年中的营业收入仅有97.13亿元,尚不足百亿。不过,朱孟依没有放下他的造车梦,他调整了计划,由朱一航的珠投智能出面增资,拿下了“蔚来”。

  家底并不十分殷实的合生创展还热衷于股权投资。

  其在去年11月18日披露,该公司自2019年12月以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一系列交易,包括购入Sea股份、平安健康股份、平安保险股份、汇丰控股股份、中国移动股份及小米股份等,共计斥资约64.2亿港元。其中近60%的资金流向了与高新科技、医疗科技相关的领域。

  这使合生创展在去年6月底,按公平值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暴增16倍至134.8亿港元;同时,也给其造成了达298.83亿港元的经营现金流流出的资金缺口。

  截至去年6月底,其借贷总额904.71亿港元,较2019年底增长236.98亿港元;该公司现金及银行存款达约为172.16亿港元,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约188.6亿港元,存在一定资金压力。

  此外,合生创展2020年中的净负债率92%,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6.6%,现金短债比为0.91,踩中三道红线中的其中一条。

  或出于“套现”需要,去年12月13日,合生创展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先国际控股、上海大展投资管理,拟出售北京农商行3.638%股份、合计4.42亿股,总代价21.57亿元。交易去除税项及其他开支后,净总转让价约为19.19亿元,这笔款将项用于未来投资,及营运资金。

  房地产企业跨界造车一直伴随着争议,作为完全不同了两个行业,开发商在汽车领域面临着技术、人才、专业知识等方面“隔行如隔山”现实问题。以前车恒大为例,经过近两年在新能源汽车的大笔、连续收购之后,外界对目前的造车能力仍抱有质疑。

  而合生创展在规模、体量、资金量方面比恒大都要差之甚远,这样的情况下,朱孟依离他的造车梦有多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