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集团破产重整 祝义财地产生意走向成谜

公司向南 2021-02-04 09:42:5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曾经坐拥千亿江山的雨润集团,如今前途未卜。

  2月1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雨润地产母公司——原江苏首富祝义财掌舵的雨润集团正式开展破产重整,北京普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拓投资”)已提出重组方案。

  据媒体报道,雨润系7家重整企业申报债权涉及近百家银行、信托及企业债权人,光目前申报债权已超700亿元。

  对于未来的操盘方来说,雨润集团重组难度不小。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浙江省律师协会公司专业委员会委员吴刚梁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雨润集团盘子较大,一家企业吃下的可能性不大。普拓投资牵头的同时,还有其他企业参与。普拓投资在雨润集团重整中扮演的是“重整投资人”角色,它的任务是作为“新股东”,接管和挽救破产企业,让雨润起死回生,重新恢复生产和经营。

  雨润集团破产重整之际,旗下雨润地产命运再度迷离。

  “重整投资人”现身

  实际上,早在2016年,普拓投资就已在雨润集团重组工作中现身。

  公开资料显示,普拓于2008年成立,旗下基金管理公司是首批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为主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自成立以来,普拓投资以完成和执行央企及地方大型国企混改投资项目居多,如对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3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以及中航国际20亿元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及二期增资项目。

  2016年4月,普拓投资联合多家大型央企对雨润集团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汇报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重组方案,正式参与雨润集团重组。

  同年9月,经雨润金融债委会主席团10家成员单位表决,选定普拓投资为重组合作方。不过,由于各方对于雨润集团发展仍抱有期待,债权人和有关部门选择了债务的重新约期;以及当时雨润集团创始人祝义财正在被监视居住,外界无法与其进行详细的沟通,因此最终导致了重组的推迟。

  在吴刚梁看来,雨润集团盘子较大,一家企业吃下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三:第一,一家企业自有资金比较有限,筹措资金不容易;第二,破产重组业务风险大,仅一家公司介入不利于分散自身投资风险;第三,破产重组需要整合各方资源,一家企业资源往往不足以盘活面临困境的企业。”

  因此,吴刚梁认为,普拓投资在雨润集团重整中扮演的是“重整投资人”角色,它的任务是作为“新股东”,接管和挽救破产企业,让雨润起死回生,重新恢复生产和经营。

  “破产重整下投资并购相较普通的投资并购而言有很大不同。首先,破产重整的结局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投资的风险比普通投资要大得多;其次,破产重组的资产会大打折扣,估值要比普通并购低得多,有‘捡便宜’的机会;第三,在操作程序上更严格,破产重整的方案需要得到债权人或法院的同意。”吴刚梁分析道。

  祝义财的地产情结

  提及“雨润”,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其食品等产业。不过,祝义财本人并不满足于此,他的商业版图还包括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

  雨润集团运作的地产平台主要有两个,一是上市公司中央商场旗下的商业及地产业务;二是祝义财本人控制下的地产集团,产品类型涵盖住宅、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及物流地产。

  从2001年开始祝义财关注房地产行业。

  2002年5月,雨润成立江苏地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雨润地产前身)正式进军房地产。雨润地产开发一度遍及华东、华中、华南、东北、华北和西北各地,覆盖上海、青岛、黄山等大小城市60余座,形成以商品住宅、城市综合体和旅游地产为代表的三大品牌体系。

  在雨润地产发展过程中,2009年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当年雨润地产正式控股A股平台“中央商场”,进军商业地产领域。此后,雨润集团也陆续将一些地产业务注入中央商场。

  雨润地产巅峰出现在2014年。据克而瑞排行榜显示,雨润地产年销售额达155亿元,在排行榜上位列49名。同年,祝义财夫妇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成为江苏首富。

  危机也开始浮现。由于地产业务过多集中在苏北等楼市行情较弱的三四线城市,雨润地产并没有成依靠地产自身资金回流形成的规模化扩张。2015年,祝义财受贪腐案波及,被检察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后,雨润集团及其上市公司业绩连年亏损,一度遭遇严重的债务危机,雨润地产方面也陆续传出土地被查封、出售项目、工地停工等负面消息。

  2019年,祝义财回归后,公司地产业务才有了重新启动趋势,先是与中铁建达成合作,后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尝试切回主赛道。从业绩来看,一番动作后的效果并不理想。*ST中商(2.540, -0.02, -0.78%)年报数据披露,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1.03亿元,同比降低1.78%;归属净利润-5.88亿元,同比降低72.85%。

  2020年11月,万达前老将王信琦从雪松控股离职一个月后,入职雨润集团,任雨润地产董事长。在业内看来,雨润此举意味着祝义财仍对地产业务抱有期盼。

  到今年1月26日,*ST中商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扭亏为盈。

  与此同时,雨润系多家企业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在此次雨润系已知的700亿元债权中,房地产板块核心企业——“江苏地华实业”和“黄山雨润地华置业”分别确认债权166亿元、38.8亿元。

  对于雨润集团重组后的走向,吴刚梁告诉记者,现在预测结局还为时过早,但既然有重组投资人愿意介入,说明雨润资产和业务还有一定吸引力,至少有翻身机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