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民生证券不少于20%股权 泛海或再有超35亿现金入账

公司 2021-07-21 10:11:05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从出售武汉中央商务区地块,到向黑石集团卖出IDG,再到不断出售民生证券股权,泛海资产处置的步伐正在加速。

  7月20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公告,拟向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售民生证券不低于总股数20%的股份。如果按照年初1.53元的股权转让价格来测算,20%的股权将直接带来不低于35亿元的现金,这对于正面临流动性压力的泛海而言,无疑又是一场“及时雨”。

  作为老牌证券公司之一,民生证券拥有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全牌照业务资格,以及良好盈利能力和经营质量,无疑是泛海旗下质地优质的一项资产。2020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6.20 亿元,同比增长 36.54%,实现净利润 9.19 亿元,同比增长72.65%。从经营数据来看,民生证券不仅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在业绩增长方面上同样拥有强大潜能。

  此外,从市场份额来看,与同类型企业相比,民生证券在资产规模、各项业务收入等维度均名列前茅。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显示,民生证券投行业务收入16.1亿元,排名第十一;在承销与保荐收入方面同样排名第十一;在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方面名列第七。

  尽管如此,泛海仍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出售民生证券股权,也不难看出泛海此番解决流动性问题的决心。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泛海正在不留余力解决债务问题,从近期资产处理结果来看,泛海资产在市场中反响都还不错。实际上,除了民生证券外,泛海还有非常多优质的资产,只要给予充足的时间,解决眼下的困难并不难。”

  对于本次股份转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谓“三赢”。在泛海丰厚的资产包中,民生证券可以说是其家里的“金娃娃”,毕竟现在每年能有近十亿的净利润,在急需回血的当下进行转让可以快速实现股权变现,缓解愈发紧张的流动性压力,也说明泛海推进解决债务问题的态度是来真的;对于武汉金融控股来说,收购民生证券股权,有利于其打造国内一流‘全牌照金控航母’战略目标的实现;对于民生证券而言,国资战投加持、“泛海系”标签持续弱化,对其完善股权结构、增强征信、顺利冲刺IPO有明显裨益。

  从泛海近期的动作来看,正在加速通过出售资产和股权回笼更多的资金来降低负债。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资产的优质性,泛海摆上货架的资产包很多都卖出了不错的价钱。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泛海回笼的资金就已经超过150亿元。

  卖掉优质资产回笼资金也许是无奈,但维持正常运营、恢复信用是更重要的事情。也正是因为如此,泛海的基本面也正在逐步修复。

  毕竟,对于谷底而言,无论哪个方向都是向上。

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01743293529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41    关联风险  999+

北京泛海东风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753300411D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998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16    关联风险  10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