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夺冠与“合生创展集团二代”朱一航的商业版图

公司李叶 2021-11-09 08:47:5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EDG夺冠了!”“我见证了奇迹!”

  11月7日凌晨,中国电竞战队EDG以3:2的比分逆风翻盘,击败前世界冠军DK获得“英雄联盟”S11赛季全球总冠军。很快,朋友圈、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都被“EDG”刷屏。线上、线下,夺冠引发的一系列“Flag兑现”行为,更直接成为现象级事件。即使此前并不关注“英雄联盟”赛事的人也在一夜间记住了“EDG”这个名字。

  “太燃了!已经好多年没这么感动过!”谈及EDG此次夺冠,不少“英雄联盟”玩家、电竞爱好者感叹。一名玩家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中国战队也曾两次夺冠,这次夺冠的结果尤其“燃”,是因为背后如“少年漫画”剧情般的逆袭过程。

  记者了解到,“英雄联盟”s11世界总决赛4强中有3支韩国战队T1、DK、GEN,只有EDG一支中国战队;此前的“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中,中国战队都未曾战胜过韩国战队,只在s8、s9赛季战胜欧美战队夺冠。最重要的是,韩国DK战队是本届比赛的最大热门战队,在决赛前一直是碾压其他战队的存在,决赛前DK战队明星选手showmaker曾放话要“3比0”零封中国战队。

  庆祝的狂欢仍在继续,EDG背后的组合也浮出了水面。

  EDG电竞俱乐部所属公司为上海阳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大股东为广州超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竞互娱”),其控制人为朱一航。EDG全名EDward Gaming中的Edward,正是朱一航的英文名。同时,朱一航也是合生创展集团创始人、原董事局主席朱孟依之子。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位“地产二代”有着怎样的谋划与征途?

  资本的赛场

  经过多年的发展,从“不务正业玩游戏”到国际大赛竞赛项目,电子竞技除了打破偏见外,还获得资本的青睐。

  以“英雄联盟”为例,其赛事全球共拥有12大赛区,超百支电竞战队。根据游戏日报研究院调查统计,“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赛区以及所属电竞战队背后,均有数量不等的赞助投资商,各大赛区总计赞助投资商超百余家,涵盖零售、互联网社交、数码科技等多个领域。

  以中国大陆高级别的英雄联盟职业比赛——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eague of Legends Professional League,简称“LPL”)为例,LPL本赛季共有68位赞助商给17支LPL战队进行了投资赞助,其中WE、iG、JDG都获得了9家企业的赞助,其次是FPX和RNG的8位赞助商。而刚刚由VG改名来的RA战队和刚由DMO改名来的TT则是都只有1家赞助商。在众多的赞助商中,不乏有平安银行这样的国家性大企业来给LPL战队进行赞助冠名。其中也有一些食品饮品类的赞助,来借助LPL战队的高人气进行一波宣传。

  众多企业也通过建立战队等方式入局,试图率先在电竞商业化的道路上分一杯羹。

  知名的LPL战队中,有电商平台京东背景的JDG、苏宁的SN,视频平台哔哩哔哩的BLG,运动品牌滔搏的TES、李宁的LNG。

  除了此次获得S11冠军的EDG背靠“地产二代”外,2018年冠军的IG战队,老板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Victory 5战队由赌王之子何猷君创建。

  国外方面,韩国地区豪门电子竞技俱乐部SSW,所属韩国三星电子集团;DK在2021赛季与起亚汽车达成合作。

  实际上,电子竞技战队的支出不仅仅是选手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工资,还有相应的配套设施、场地、选手日常生活,以及外出打比赛的费用,成本颇高。某战队老板就曾在直播中表示,运营战队的钱还不够买个LPL席位。

  可以说,电子竞技表面上是战队选手之间的较量,内核则仍是资本的角逐。

  站在“巨人”肩上

  在比拼资本方面,作为“地产二代”的朱一航,无疑站在“巨人”肩上。

  资料显示,合生创展于1992年在香港成立,1998年实现港交所上市,2000年开始全国化扩张。2004年,合生创展成为首家销售额突破百亿元的房企,并与恒大、碧桂园、雅居乐、富力并称地产“华南五虎”。

  从2016年到2020年,合生创展营收分别为145.6亿元、115.1亿元、116.7亿元、166.2亿元、28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64亿元、48.27亿元、50.71亿元、84.78亿元、114.7亿元。截至2020年底,合生创展拥有优质土地储备约3044万平方米,业务版图布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核心经济圈。

  在《2021年胡润百富榜》中,朱孟依家族以710亿元人民币财富值位列第73名。

  去年,朱孟依隐居幕后,其女朱桔榕走向了台前担任合生创展的法人。不过,朱一航通过旗下远富投资持有合生创展集团18.14%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有着雄厚的资金加持,朱一航的电竞事业可谓顺风顺水。

  2013年,EDG电子竞技俱乐部成立,旗下拥有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炉石传说等分部。在过往的比赛中,EDG战果累累。其中,英雄联盟分部作为EDG俱乐部最早建立的核心分部,也是迄今LPL战队中获得冠军最多的队伍。

  通过旗下的超竞集团,朱一航在电竞教育、主题产业园、泛娱乐板块等领域也斩获颇丰。

  2017年6月,超竞集团与腾讯电竞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公布的信息,腾讯电竞将携手超竞互娱于未来5年内,在全国打造不少于 10 个泛娱乐电竞产业园。产业园将定位为“基于赛事举办、人才培养、泛娱乐及衍生品合作等为主题的综合型产业基地”。

  今年1月,超竞集团的“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项目落户上海市闵行区,整体预计将于2024年竣工,项目一期投资超50亿元,EDG的新基也将落户于此。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内含可容纳6000人的国际专业电竞场馆、深度为40.4米的亚洲最大深度潜水场馆、世界最大风洞国际赛馆、五星级电竞主题酒店、霹雳舞专业场地及设施等。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电竞产业单一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

  在电竞领域成绩斐然,朱一航的商业版图却远不止电竞。企查查显示,朱一航名下控制的企业高达144家、间接持股391家、对外投资12家,并在8家公司担任高管。涉及业务范围除去电竞、文娱、地产外,还有电力、投资管理、医疗健康和新能源汽车。

 “二代”们的选择

  在地产领域,随着开疆拓土的“一代”们逐渐老去,“二代”们正式走到聚光灯下。是子承父业,还是另辟赛道?“地产二代”们的选择引人瞩目。

  2005年,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就将价值百亿的碧桂园股权转至二女儿杨惠妍名下,奠定了杨惠妍接班的基础。

  2014年,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的长子孙喆一正式加入融创,现任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融创文化集团总裁。

  2019年,新城控股遭遇“黑天鹅”事件,当时只有32岁的王晓松连夜接管公司。

  与朱一航一样,选择从事电竞、文娱领域的“地产二代”也不少。其中,最具话题和争议的当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

  2009年,王思聪用5亿元作为初始资金,成立了普思投资。2011年,王思聪创立了IG俱乐部。2015年,王思聪高调闯入炙手可热的视频直播行业,投资打造了直播平台熊猫TV。赶上直播风口,加上其大手笔投入资金进行推广宣传、高薪签约流量主播,熊猫TV一度深受资本青睐,估值最高的时候达到50亿美元。2018年,IG在“英雄联盟”S8赛季夺冠。

  高光时刻总是短暂的。

  2019年11月,“王思聪成为被执行人”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王思聪也迅速成为舆论攻击的对象。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王思聪因一笔经济纠纷而沦为被执行人,总执行标的为1.51亿元左右。普思资本发表声明,表示这笔“烂账”实际是由熊猫TV投资导致。同年,熊猫TV无力支撑运营,正式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英雄联盟LPL夏季赛中,朱一航的EDG与王思聪的IG之间也有过正面对决。比赛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EDG战队发挥稳定,IG战队则是在输掉首局之后,第二局的状态依然出现了问题,最终输掉比赛。

  比起传统的地产行业,电竞这条赛道上,没有永恒的王者,背后资本的较量也永无止境。同属于“原亚文化”领域,京基的“地产二代”陈家荣则选择了投身动画产业。

  2012年大学毕业回国后,他参与收购昂驰动画,成立京基·昂驰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担任副董事长一职,亲自找来专业团队进行管理和运营。

  在陈家荣的主导下,京基·昂驰动画制作了包括《吃饭睡觉打豆豆》在内的“豆豆系列”,并于2017年上映了首部原创国产3D动画电影《豆福传》。2015年,陈家荣又牵头投资国产青春电影《临时演员》,将京基旗下写字楼、商场、五星级酒店、公寓、别墅、邮轮等资产植入其中。

  无论选择如何,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属于年轻“二代”们的时代已经到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