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市属物业上市 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

公司梁笑梅 2021-11-12 10:37:3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京城佳业如期上市。

  11月10日,北京京城佳业物业股份有限公司(02210.HK, 以下简称“京城佳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公告显示,京城佳业此次首次公开发行3666.72万股H股,另加550万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价每股 8.28港元,募集资金最高可达3.491亿港元。

  在行业调整期间,作为一家中小型物企,规模并不大的物企却突破重围成功上市,着实让行业惊讶。

  北京京城佳业董事长张伟泽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上市难度较之前有所加大,但调整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拥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

  这家物企身上的标签不少。京城佳业管理着北京超30%的胡同,具有国资背景。事实上,京城佳业也是北京市市属国企北京城建集团旗下第3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成员企业,也是北京市首家市属上市物业企业。

  有多方资源背书

  已承接北京东、西城共335条胡同

  截至2021年5月31日,其在管总建筑面积达3053万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服务、恒大物业、保利物业、雅生活加快规模扩张,在管面积规模首次在今年上半年突破4亿平方米。

  规模不大,但特点还算突出。京城佳业已承接北京东、西城共335条胡同,管理区域面积约640万平方米,也是北京中心城区管理胡同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物业公司。

  截至2021年5月31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批投入使用的12幢写字楼中,总在管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6幢由该公司管理。该公司共管理335条胡同,在管胡同建筑面积约640万平方米,2020年合同总额7000万元,在北京胡同总数占比超30%。

  此外,京城佳业还承担了国家体育场(鸟巢)、政府写字楼、国资委控制的企业集团等在市场上具影响力的项目的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

  京城佳业的前身是北京住总北宇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宇物业”)。2017年2月16日,北宇物业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全资国有有限公司,由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拥有。

  2020年12月18日,根据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住总集团及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协议,京城佳业于2020年12月22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1亿元。

  京城佳业的成立是在新时期首都国资国企的改革背景下,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首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要求下应运而生,获得了北京市国资委和东城区政府的支持。

  在克而瑞物管事业部研究总监汤晓晨看来,“京城佳业的优势在于本身拥有较多资源背书,一些非主类项目质地较为优良,业务较为稳定,竞争压力较小;劣势在于市场化拓展能力未被证明,后续长期增长能力有待检验。但整体来看,拥有上市公司身份后京城佳业有望获得更多的资源倾斜,其发展特征将会以稳健为主基调。”

  把握行业调整窗口期

  未来计划扩大服务边界

  背靠国资,京城佳业的上市对于北京国企有不一样的意义。

  在京城佳业上市“云”敲锣现场,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表示,创立并推动京城佳业上市,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合并重组要求,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借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集团“十四五”战略落地,抢抓物管行业发展机遇,加强市区两级国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深度融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做好“四个服务”,打造新的“北京服务”品牌,完善集团“1+9+N”产业布局和“2+2+2”资本市场格局的重要实践。

  张伟泽说,上市后,公司会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深入服务场景研究,扩大服务边界,提升品牌价值。“我们公司拥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要紧紧把握行业调整的窗口期,借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

  京城佳业把收购放在了IPO募资用途的第一位置。关于此次IPO募资用途,京城佳业通过聆讯资料集披露,主要用于寻求物业管理公司及物业服务提供商的收购、用于发展增值服务提供资金,用于智能设备开发升级等。

  根据招股书显示,京城佳业所筹款项所得其中60%资金,用作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25%的资金将用作发展增值服务,10%将用于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及智能设备开发及升级,其余5%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按照京城佳业的计划,他们将以上市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国企属性、首都资源和政企合作优势,锚定成为“全国知名的城市服务和美好生活服务提供商”战略目标,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物管服务需求。

  “京城佳业作为北京市国资委实控国有企业,具备整合北京市、区两级国有物业管理业务及资产的优势,在上市后通过募集资金快速整合京津冀地区优质的国有物管资源,实现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中指研究院物业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牛晓娟表示。

  从行业来看,京城佳业上市后,在港交所上市的物企达50家。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处于交表状态的拟上市物企有22家,预计年末上市物企将突破70家。

  随着行业调整期的到来,物企上市也并非那般容易,京城佳业也算“突出重围”。在融信服务、德信服务等物企于今年7月上市后,除了京城佳业上市外,近三个月内再未有物企登陆港交所的消息传出。

  此外,东原仁知、中梁百悦智佳、富力物业、明宇商服、海悦生活多家物企上市招股书相继失效,让物管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京城佳业的上市也算是物管行业的一抹曙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