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难,房企自救“各显神通”

公司综合 2021-11-15 10:59:5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融资难,房企自救“各显神通”

  招商蛇口、光明地产在银行间市场拟发行中期票据

  阳光控股最新理财产品兑付方案深夜出炉

  大发地产回应传闻:没有大面积裁员,相当于“精兵简政”

  迪马股份物业子公司二度递表

  海南椰岛拟转让参股公司阳光置业股权

  【1】11月14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计划配售融创中国现有股份、认购新股,配售现有融创服务股份,预计所得款项总额约为9.52亿美元。据了解,除此之外,融创控股股东、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近期将4.5 亿美元自有资金,提供给集团使用(无息借款形式),展现出对其发展的信心和支持。同日晚间,中国奥园宣布,拟出售部分香港资产,奥园地产(香港)有限公司已与新永投资订立协议,后者将收购名万投资、双福、裕康三家公司的全部股份,并支付三家公司欠奥园的所有款项,合计代价为9亿港元。中国奥园表示,预计确认出售事项的估计亏损约1.77亿港元,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偿还贷款融资及用作本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从这两家公司的动作看,民营房企的融资环境、资金形式仍然严峻。虽然低位配股、分拆出售资产,容易引发小股东不满,但在当下行业环境中,房企上述举动也是不得不为。

  【2】11月12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方案,拟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其中3年期和5年期发行规模均为15亿元,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A。此外,光明地产也披露了拟发行中期票据的文件。光明地产2021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发行方案显示,本次发行采取发行金额动态调整机制,基础发行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发行金额上限为人民币5.8亿元,债务融资工具期限为3年。该公司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偿还18光明房产 MTN002 本息。

  【3】阳光城兄弟公司阳光金服旗下华冕财富理财产品兑付将采取展期或以房屋兑付的方式解决。据了解,11月12日深夜,阳光控股形成了最新版理财产品兑付方案,何时正式对外公布尚未知。根据部分媒体披露的整体方案,未到期产品,投资人所有未到期产品均按合同约定的利率正常计息支付;对于已到期产品,投资人可从“展期6+6个月”和“实物资产兑付”两种方案中选择其中一种或两种方案的组合进行兑付。

  【4】据知情人透露,目前大发地产裁员工作已经开始,并按照N+1进行赔偿(N代表工作年限)。对此,大发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大面积裁员,只是基于目前政策做出相应调整。现在各家拿地和投资模式发生了改变,公司在营销和投资端做了一些顺应市场的改变,相当于“精兵简政”。该负责人还表示,此次人员优化没有绝对比例。

  【5】11月11日,东原仁知服务第二次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距其上次招股书失效仅10天。此前,公司曾于4月30日首次递表,后于11月1日失效。据了解,东原仁知服务是一家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其前身东原物业成立于2003年,从次年起为母公司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住宅物业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直至2016年开始开拓独立第三方的物业项目。

  【6】11月12日晚,海南椰岛公告称,拟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参股公司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40%股权。根据公告,转让价格不低于20,686.74万元。海南椰岛表示,本次挂牌价格不低于40%股权评估值,经公司内部测算,若本年度完成股权转让,预计将对公司当期产生税前收益约2000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海南椰岛将不再持有阳光置业股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