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置业披露私有化进程 公开106亿港元亏损详情

公司刘伟 2021-11-29 09:41:4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24日,香港富豪刘銮雄夫妇旗下的上市平台华人置业集团有限公司(00127.HK,以下简称“华人置业”)私有化有了新进展。公司公告显示,将于2021年12月17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相关决议内容涉及公司私有化。

  华人置业还提到其对“老伙计”恒大的投资收益情况,颇受外界的关注。

  根据公告内容,华人置业预期将因于2021年及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出售5.47亿股中国恒大集团股份录得已变现亏损约67.62亿港元。预期将因出售8.6亿股中国恒大集团股份(假设所有余下中国恒大集团股份将于2021年年底前售出)录得已变现亏损合共约105.58亿港元。

  今年以来,经过多次抛售,截至目前,华人置业在恒大所持有的股份已经下降为3.13亿股,约占其总股本的2.36%。若按公告所言,将剩余股份抛售后,华人置业与恒大在股份持有的层面上,将彻底分道扬镳。

  香港一家咨询公司董事在受访时称,华人置业的决定是基于投资者角度而作的商业决定。尤其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明言, 公司未来发展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营业务, 房地产的合同销售规模由去年7000多亿元在10年内压缩至2000亿元。这意味着恒大房地产业务规模会缩小, 不再位于龙头房企行列, 投资者因而对其房地产投资前景打了折扣。

  对于华人置业出售恒大股份,多位受访者告诉记者,问题并不是表面上看的那样简单。“华人置业低位抛售套现,巨亏百亿出局,天下没有人愿意做亏本买卖,何况有着‘股市狙击手’称号的刘銮雄这样的资本高手。”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投资多年曾获利颇丰

  11月23日,华人置业发布公告称,相关股东已就向董事授予出售授权作出书面批准,以授权出售集团于2021年9月23日持有的(中国恒大)全部或部分约7.51亿股授权股份,授权股份占中国恒大已发行股本约5.67%。

  其实,早在今年8月,华人置业就已经开始出售中国恒大股权。据其披露,于2021年8月30日至2021年9月21日期间,华人置业于联交所公开市场出售合共约1.089亿股先前出售股份,总代价约为2.465亿港元(不包括交易成本)。每股先前出售股份的平均售价约为2.26港元(不包括交易成本)。

  在公告中,华人置业提到,2017年至2018年,公司合计买入中国恒大8.6亿股股份,总成本135.96亿港元,平均成本15.8港元/股,但假设本集团将于2021年按每股2.78港元出售中国恒大8.6亿股股份,截至2021年12月31日,预计公司将亏损105.58亿港元。

  今年以来,中国恒大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80%。截至11月24日收盘,中国恒大报2.78港元,跌5.12%。华人置业为何选择这一时间节点抛售恒大股票,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这(交易)里面可能存在谋后协议,局内构成相当复杂。”对于华人置业的接连抛售股份,从而产生的高达百亿港元的亏损,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这其中不排除有“抽屉协议”的可能,不过局外人很难真正摸清楚交易及相关的具体情况。

  不过,通过梳理过往资料,可以看到,作为恒大重要的财务投资者,多年来,尽管恒大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起起伏伏,但华人置业已经通过各种资本渠道获利颇丰。

  据统计,2018年至今,华人置业从恒大获得股息收入超30亿港元,获得派息金额超29亿港元;同期,来自证券投资及财资产品(含债券、上市股本投资及财资产品)收益超40亿港元。

  不过,这些金额是华人置业从恒大获取收益的其中一部分。华人置业从恒大套现了巨额资金。

  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前后,恒大接手了华人置业多项物业,包括华人置业位于成都的3栋物业及一笔私募基金,交易价约65亿元;收购重庆市江北区的一块商住用地25%的股权,合计17.5亿元;还收购了华人置业在香港的原美国万通大厦(现恒大香港总部),交易价格约125亿港元。

  以此计算,华人置业在恒大方面的收益已经远远超过此次股票减持的预亏,因此,整体而言,并不能以亏损的论调谈及华人置业在恒大的投资情况。

  私有化或没那么简单

  时间回到2008年,许家印携恒大赴港交所上市,启动全球路演并公开招股,估值一度超过1200亿港元,如果上市成功,许家印可能当时就可以问鼎国内首富。

  不过,同年爆发的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恒大的上市计划被迫搁浅。

  急需资金以解燃眉之急的许家印,叩响了香港富商郑裕彤的浅水湾12号的大门。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许家印和郑裕彤、刘銮雄、杨受成以及张松桥等大佬进行了一项被外界称为“大D会”的运动。

  许家印从“大D会”的一众老板们手中获得了5亿美元的资金,度过了危机。2009年恒大如愿上市,郑裕彤、刘銮雄都纷纷认购,成为恒大上市的投资者,其中刘銮雄认购了5000万美元的原始股。

  2010年,房地产新政施行,地产股全面失守,刘銮雄大手笔认购6亿美元的新增票据,为恒大输血;2011年,恒大抛售江苏一个项目,他出手38.75亿港元接盘;2017年和2018年两年间,他先后共购入约8.6亿股,总成本约为135.96亿港元。

  恒大股价时有起落,但刘銮雄、陈凯韵夫妇长期坚守。尤其是2018年年中,恒大股价在当年6月一个月的时间里,跌幅就超过13%,许家印两次以总计约6.67亿港元的价格回购了公司股票。

  直至2019年前后,华人置业有近半幅“身家”押注恒大。据2019年财报显示,华人置业对恒大的证券投资约占总资产的41%。

  长期投资让刘銮雄夫妇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17年,恒大股价年度累计涨幅达624.33%,市值最高突破3000亿港元,在恒大市值最高的时期,华人置业账面盈利近百亿港元。在2019年末时,刘銮雄夫妇还拿到了恒大高达17亿元的分红。

  此外,华人置业2020年财报显示,华人置业营收30.41亿港元,同比增长达132%,其中仅来自恒大的股息收入就高达19.68亿港元。

  不过,时间倏忽而过,当前,不论如何,在此低位清仓恒大股票,无疑是给对方浇了一盆冷水。

  香港联交所主板和创业板上市保荐人黄立冲在受访时表示,“华人置业和恒大配合已经很多年了,相互之间也比较熟悉和了解,”此次华人置业清仓出局,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其对所投资企业的态度和对未来走势的判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人置业私有化退市也并没有那么简单。其中一大矛头在于退市价格过低。此次退市的价格定为每股4港元,与今年6月底每股净资产值12.99元相比,折价约69%。这意味着,陈凯韵家族以19.08亿港元便能私有化华人置业。

  这显然是华人置业与恒大过往交情画上句号后,赶踏下一段资本浪潮的新起点。当然,那已经是另外一个资本故事了。

世界华人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MA01D03WX9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湖北华人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600741789547T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0    变更提醒  3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