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要专注长期主义”!潘军反思花样年债务危机

公司苗野 2021-12-07 10:12:4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我对自己的要求,一是坦诚地去面对每一个债权人、供应商,去真诚地沟通企业出现的问题,毕竟是我们做错了,出现了债务违约,要坦诚认错;二是坦诚我们的态度,我们愿意去还债,只是双方沟通出一个能接受的方案。”12月6日,花样年官微推出了一篇《潘军谈花样年:置死地而后生》访谈,这是自10月份花样年出现流动性危机以来,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首次公开回应企业危机。

  在近万字的口述中,潘军谈到了花样年在面临危机时的应对态度、动作,对公司前景的展望以及对全体花样年人的期待。

  他说,这是他人生里最忙碌的一个“十一”假期。从9月29号标普降级后,就一直加班工作到现在。这两个多月,每天都在讨论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积极地跟所有相关机构对接,比如深圳市的各个区委办、主要的金融机构还有核心的供应商。

  面对这次危机,花样年策略是“保交付、保民生、保稳定”。为此,潘军的工作重心从业务推进,包括从分管销售、客研等转到了对外工作上。对于这次危机,潘军表示,“可能需要花一个非常长的时间来化解,可能是2~3年甚至更长时间。”

  在坦诚认错、积极沟通和重新凝聚人心之外,潘军也谈到了债务重组的阶段性进展。

  他提到,花样年债务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海外债,这是花样年暴雷的起因,规模超过40亿美元,接近260亿元人民币。对于这部分债务,企业已在第一时间委任咨询机构,财务顾问华利安和法务顾问盛德,在两个月已经识别了95%债权人,目前正在跟海外债权人小组的顾问积极沟通;同时,也对公司存量以及运营中的项目进行了经营分析及预测,与公司顾问讨论并推出了境外债务重组框架第一版方案。这是按照我们预计达成的第一个目标。

  二是境内信用债,规模60多亿元。对于境内债务,我们吸取了境外债教训,没有“躺平”,每一天都在积极地跟债权人及监管机构进行交流,最终也是取得了展期和谅解。截至2021年12月3日,两只境内债获得展期,没有出现境内公开市场违约事件,其他债权展期方案也在进行持续有序的沟通。

  三是境内的银行类金融机构贷款,主要是开发类贷款目前比较正常,还没有产生大规模的偿付,也获得了债权人谅解,这一部分有200多亿元规模。

  四是难度最大的非金融机构,这部分融资是最早爆发的,包括中小担保集团等,我们还在积极地沟通解决办法,像中小担保集团第一单查封的现在也达成了和解方案。

  “这是目前所有债权人的解决进展。我相信在这一轮地产危机中,花样年跟债权人的沟通和方案对接是比较积极的,效果也不错。”潘军说。

  花样年为什么会爆发危机?潘军说,是企业组织系统风险管控方面出了问题,组织的协同管理上出了问题,对政策的解读深度不够,国家已经在调控,但内部没有部门进行风险提示,2021年上半年还在高歌猛进,甚至会出现杭州浦乐项目问题,不赚钱却还在拍地,也导致了现金流风险。这是值特别需要去反思的。

  “我们的特长应该是控风险,长期地按对于客户、产品、服务趋势的变化来做企业。我们应该更多地去研究趋势的变化,比如现在买地就会便宜了,而非烈火烹油、花团锦簇的时我们也去分一杯羹,这是我们需要去找到的根本点。”潘军说,当我们缺乏系统化的模块管理时,我们应该适度地对管理的边界、城市的选择进行收缩,而不是简单地去复制别人的产品,复制别人的经验。

  花样年需要补的功课是什么?潘军说,还是要专注长期主义,不是简单的模式创新,要真正意义上地服务老百姓、服务业主。只有这样的企业、文化,未来才有生存空间,否则都应该被市场所淘汰。

  未来花样年应该做什么?“踏踏实实把我们产品做好。”潘军说,不要那么高的负债。这次我们要真地把负债解决,告别过去那种高负债发展模式,去跟别人拼什么规模,有意义吗?没有意义。我们要去获得员工、业主、合作伙伴、金融机构、政府等认同,回归到企业初心。

花样年(成都)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790019151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9713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24    关联风险  18

花样年(深圳)城市更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618879870N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468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1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