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独董林采宜与旭辉大目标

公司高拯坤 2021-12-20 10:59:1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星辰相遇,造化之缘,有幸同行,感谢信任”,官宣担任旭辉独立非执行董事后,林采宜在朋友圈留下了这样一段率性文字。时间是12月15日深夜。

  此前一天,旭辉控股发布公告称,顾云昌先生因考虑退休后个人工作与生活的安排调整,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日起,知名经济学家林采宜女士获委任为独立非执行董事,以及审核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

  前者是我国房改方案的主要起草人,见证了房地产行业数十年发展;自2012年旭辉控股上市前夕,顾云昌获委任旭辉独董以来,至今已有近10年时间。

  继任者林采宜,同样是著名经济学家,她在宏观经济分析和行业研究方面有着超过32年的经验,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及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并任华金证券、上海东亚期货独立董事。在经济领域,林采宜一直都是一个颇具话题性的人物。

  林采宜,被冠以“最另类经济学家”头衔。

  32年从业生涯中,林采宜曾担任过兴业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国泰君安首席研究员和首席经济学家,善长宏观经济和资产配置,是经济学领域女性的翘楚人物,也是券商圈知名度最高的人。

  在其所著图书《肆无忌惮》中,她对自己有这样的解读:本人未敢叛逆,也非异类,只是“小众”而已。所谓“小众”,指的是与大众思维存在差异——突破边界,走在主流文化认可的边界以外。

  曾有人撰文称:林采宜左脑写宏观经济研究,右脑写文学随笔,前者是央视财经,后者是湖南卫视,风格随时秒变,精彩到叹为观止。

  这种差异的性格,使得林采宜时常“出圈”,既敢说,又会说。她曾提出过不少观点和策略,最出名的要数在上一轮牛市起点时(2014年末),林采宜在一场论坛中提到的“卖房炒股”论点,当时引发了不小讨论。

  在国泰君安履职期间,林采宜与任泽平还有过一次论战。彼时,林采宜与任泽平分别在国泰君安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因为一则“评选拉票”事件,两大国泰君安“首席”陷入内讧之中。

  首先是任泽平公开发表声明,直言林采宜团队未经其团队许可擅自在各大机构投资者群宣传,困扰客户,称要与林采宜团队划清界限。后林采宜也借媒体之手回应“君子不出恶言”,称任泽平进国泰君安之后,两人工作上交集甚少,也从未有过任何过节,今后也不会攻击任泽平。

  此后任泽平离职国泰君安,并相继加盟方正证券和恒大;林采宜也作别国泰君安,加盟华安基金。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林采宜还担任着华金证券、上海东亚期货独立董事。但是检索公开信息时,关于其在上述两家机构任职期间的工作鲜少报道,但这并不影响外界对于林采宜加入旭辉后的想象。

  针对此番赴任,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别联系了林采宜与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对于此番调整,林中此前表示:“旭辉一直希望在企业战略规划和公司治理水平上向世界500强企业看齐,林女士在资本市场拥有丰富经验和广阔视野,相信林女士加盟,在促进董事会多元化、公司治理、ESG等方面能帮助旭辉更上一层楼,让旭辉离百年企业目标,更进一步。”

  一位熟悉旭辉的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整体看旭辉暂时流动性危机不大,但销售压力与表外负债并行需要引起重视;林采宜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作为独董,她能够更好的站在局外人角度,为旭辉提出发展建议。

  在最新披露的11月经营数据中,旭辉单月实现销售额165亿元,同比下降35.67%;实现销售面积103.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68%;前11月,旭辉控股集团实现销售额2257.5亿元,完成全年2650亿元销售目标的85.19%,销售有一定压力。

  在百年企业发展目标下,一些问题也急需旭辉去处理,涉及视野、管理模式以及业务等方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