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象生活10.6亿元收购禹洲物业

公司梁笑梅 2022-01-10 10:50:0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华润万象生活打响了今年物管行业收并购第一枪。

  2022年1月5日晚间,华润万象生活(股票代码01209.HK)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润楹物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楹”)与天津禹佳就拟买卖禹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禹洲物业”)的股权订立框架协议,代价不高于10.6亿元人民币。

  在支付条款上,润楹支付不低于代价67%的首笔代价(包括诚意金)存入托管账户后,双方再根据框架协议进行交割,而余下的代价则将受到以下数据的影响。余下的代价(即交付在途面积及合约面积的代价)将根据在管面积(由在途面积及╱或合约面积转换)的实际交付进度自股权转让协议日期起计每六个月支付一次。

  资料显示,禹佳生活服务对外投资天津禹佳。而天津禹佳对外投资了两家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00%,一家是禹洲物业,另一家是厦门禹洲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次出售的是禹洲物业。

  2020年12月以来,禹佳生活服务曾二度向港交所递表,均以失败告终。禹佳生活服务是禹洲集团的关联公司,主要从事物业管理业务。

  华润万象生活方面表示,收购标的公司在福建省、安徽省及浙江省拥有多项物业管理项目。“本集团实施积极拓宽物业管理服务范围及规模的策略。收购事项将扩大本集团的服务范围,加强本集团于上述地区的物业管理组合,并透过提供更多物业管理服务获得额外收入来源。”

  对于禹洲集团而言,出售禹洲物业表现出其对资金的迫切需求。

  为何买?

  扩规模增收入

  在收并购上,华润万象生活一直持谨慎态度。

  华润万象生活方面曾表示,2021年谈了很多并购项目,但没有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太贵,想要把更多的财务资源留到好的机会和好的标的上。

  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当年6月30日,华润万象生活住宅及其他物业管理业务覆盖全国88个城市,合约面积1.62亿平方米,在管面积1.22亿平方米。同期,碧桂园服务以6.44亿平方米在管面积排名第一。

  2021年12月9日晚,华润万象生活于深圳湾万象城举行上市一周年品牌发布会。华润万象生活总裁喻霖康在现场表示,目前住宅及其他物业管理业务覆盖全国92个城市,80%位于一二线城市,在管面积突破1.4亿平方米。

  喻霖康还表示,2025年华润万象生活物管在管面积预计将达到4亿平方米。

  2022年开局,华润万象生活对于规模开始变得积极起来。

  “规模追求是主要的。一方面,华润万象生活有确定的规模增长目标;另一方面,禹洲物业在福建、安徽及浙江有大量管理项目,且八成以上为禹洲地产开发项目,项目质量相对有保障。若成功收购禹洲物业将提升华润万象生活市场占用率。”克而瑞物管研究总监汤晓晨表示。

  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禹洲物业将交付的在途面积及合约面积总和约为1048万平方米给华润万象生活。

  华润万象生活还表示,上述收购有助于加强集团在上述区域的物业管理组合,以便提高收入来源。

  为何卖?

  二次递表失效缓解流动性危机

  禹佳生活服务两度冲击港交所失败后,走上了出让的道路。

  2020年12月,禹佳生活服务首次提交招股书,经历6个月的聆讯期后失效;2021年6月16日,禹佳生活服务二次提交,2021年12月17日再次失效。

  2021年底物业股估值相比2020年整体回调。2021年12月以来,多家头部上市物企,包括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均在采用回购方式提振市场信心。

  在汤晓晨看来,“禹佳生活服务此时上市势必难以达到既定目标,选择出售是出于现实情况。”禹洲集团方面表示,华润万象生活拟以10.6亿元人民币收购禹洲物业100%股份,一方面该笔资产的出售将有利于禹洲降负债、降杠杆,优化现有负债结构;其次,禹洲将发挥专长优势,集中精力聚焦商业板块,提升市场影响力及品牌美誉度。出售禹洲物业后,禹洲将重新调配财务资源至其他业务,用于公司未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禹洲集团目前正遭受流动性紧张的困扰。

  2022年1月,禹洲集团就有两只境外美元债将到期。1月23日,禹洲集团有一笔本金5亿美元的票据到期,待偿余额2.42亿美元;1月25日将到期一只面额为3.5亿美元票据,待偿金额3.47亿美元。

  此外,多家评级机构下调禹洲集团的评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此前将禹洲集团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自“B+”下调至“B”,展望负面。同时,将高级无抵押评级和未偿美元高级票据的评级从“B+”下调至“B”,回收率评级为“RR4”。另外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将禹洲集团的公司家族评级从“B1”下调至“B2”,将该公司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2”下调至“B3”,展望维持“负面”。

  惠誉和穆迪均预计,禹洲集团的融资渠道趋弱,合同销售额将下降,若用自有资金兑付债务,将使其流动性承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