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发起新一轮融资潮

公司综合 2022-01-14 11:01:0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多家房企发起新一轮融资潮

  机构:今年一季度是配置地产股的最佳窗口期

  许荣茂已质押世茂股份20.79%股份

  标普应要求撤销对世茂的相关评级

  泰禾集团及黄其森收警示函:未及时披露项目合作终止事项等

  合生创展发行2.5亿美元有担保可换股债券,年利率8%

  李嘉诚继续增持长实共14万股

  平安不动产:拟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

  【1】近期,多家房企发起新一轮融资潮。有超短期融资,有中长期融资,也有配股融资。从融资目的看,多数涉房企业发行债券主要是为了偿还公司债券本金和利息。从融资期限看,部分房企涉及超短期融资,融资利率普遍在4%以下。不仅如此,一些房企更钟情于配股融资,比如,融创中国、旭辉控股、世茂集团、新城发展,以及龙光地产等多家房企,都进行了配股融资。

  【2】随着调控政策的边际放松,金融机构对房企的态度有所回暖,近期房地产版块也出现反弹。银河证券表示,短期维度,政策偏暖推动房地产板块估值提升。目前处于“基本面底”+“政策底”的组合,政策逐步从信贷端过度到需求端,之前压制估值的关键因素得到缓释,板块目前“低估值、低仓位、高股息”的特征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和弹性,今年一季度是配置的最佳窗口期。中长期维度,在集中度提升和盈利企稳预期下,管理优异、融资通畅、多元化发展的“三好房企”将享有更高的估值溢价。中信证券指出,短周期来看,随着托底政策开始落地见效,最坏的时候即将过去,地产销售有望在一季度末反弹,全年地产投资有望实现正增长。

  【3】1月13日,世茂股份公告披露实控人许荣茂通过其控制的第二大股东西藏世茂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世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再次质押股份。其中,世茂企业将持有的14,990.256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世茂投资将持有的7,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首都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质押的用途均为企业经营。截至 2022 年 1 月 13 日,世茂企业持有公司股票合计为 70,421.6653 万股, 其中质押股份为 44,490.2564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 63.1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11.86%;世茂投资持有公司股票合计为 39,923.8342万股,其中质押股份为 33,500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 83.9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 8.93%。

  【4】近日,标普撤销了世茂集团的“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该公司2022年到期优先无抵押票据的“CCC+”发行评级。除标普外,另外两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亦在近期对世茂集团更新了评级。其中,穆迪于1月11日将世茂集团评级由“Ba3”下调至“B2”,称世茂集团流动性风险上升,短期内有大量债务到期,及其融资进度缓慢。惠誉于1月12日将世茂集团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降至“B-”,高级无抵押评级及已发行高级无抵押票据评级同样由“BB”降至“B-”,回收率评级则为“RR4”,所有评级继续处于负面观察。

  【5】1月11日,福建证监局发布对泰禾集团、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据悉,福建证监局发现泰禾集团存在如下违规情形:未及时披露项目合作终止事项、未及时披露并表企业减资事项及其进展、对外发布的货值信息依据不充分且未在指定媒体先行发布。福建证监局表示,如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6】1月10日晚间,合生创展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该公司认购协议(经补充认购协议修订)已根据其条款及条件完成,以及本金总额2.5亿美元的债券(2023年到期的8%有担保可换股债券)发行已完成。根据公告,该笔债券预期于2022年1月11日或前后于香港联交所上市。

  【7】1月13日,长实集团表示,一间由李嘉诚全资拥有公司于当日以平均价每股51.0571港元购入长实共14万股。因此,李嘉诚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被视作持有长江实业之权益由46.44%增至46.45%。

  【8】据深交所披露,平安不动产拟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期限为3年。据募集说明书显示,债券牵头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为平安证券。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2022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面向专业投资者)(第一期),债券简称22不动01,发行首日为2022年1月14日。本期债券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归属公司及子公司使用,将用于偿还公司到期或赎回的公司债券。

宁波合生创展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211796012866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2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6    关联风险  1

福建省合生创展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800757358936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1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