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16家房企密集发债,最低利率仅2.7%

公司综合 2022-02-21 11:20:0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年后16家房企密集发债,最低利率仅2.7%

  阳光城:可自由动用资金枯竭,或现大规模交叉违约

  正荣对2亿美元永续债寻求展期

  远洋否认收购朗基地产

  恒大持有子公司3.4亿元股权因财产保全被深圳法院冻结

  大唐地产总部层面出台降薪计划

  融信中国4.21亿元“清仓”宁波海亮房地产

  中国东方资管100亿元金融债发行计划获批

  中房股份:选举朱雷为董事长

  【1】春节刚过,多家房企便开启密集发债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2月18日,已有包括绿城中国、中交股份、保利置业、金科股份、晋江城投、南宁城投、渝富控股、越秀集团、亳州城建、重庆南部新城产业、碧桂园、济南城建、华发集团、深圳地铁集团、川发展和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等在内的16家房企密集发债,累计募集资金达312.75亿元。从房企发行债券的利率来看,普遍在2.7%-8%。其中,利率最低的当属保利置业。其2月15日发行的202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最低利率仅为2.7%。整体来看,国企、央企的发债利率仍然相对较低,如中交、保利等房企的利率均低于4%,而民企的票面利率则相对更高。

  【2】除夕前夕,2000亿量级规模房企阳光城曾披露一份预亏公告,其中称2021年全年预亏45亿元-58亿元,同比下滑185%-210%。次日,阳光城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要求阳光城解释集中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原因,以及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经营是否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2月18日晚间,阳光城就深交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从回复口径看,阳光城如今已站在了“悬崖”边上。虽然货币资金有271.8亿元,但实操中可灵活动用资金还不足1%,基本等于枯竭。事实上,自去年10月底发生流动性危机以来,阳光城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债务化解工作,但目前看来其仍有大规模到期偿债压力。阳光城目前已公开债务利息违约,由于未能在30日豁免期内支付两笔境外债券合计2726万美元的利息,可能触发存续境内债券等产品的相关条款。阳光城称目前虽然正竭力沟通,但面临极大的挑战及压力,若最终未能得到豁免,将面临大规模债务交叉违约的极端情况。

  【3】2月18日晚,正荣地产发布公告称,1月4日时其曾表示将于2022年3月5日赎回一笔发行规模为2亿美元的永续债(ISIN编码:XS2013512608),但现阶段其可用于清偿债务的内部资金日益有限,因此正荣预计无法解决包括这笔永续债在内的3月份即将到期的债务。目前,就这笔发行于2019年6月中旬的永续债,正荣正在征求证券实益拥有人的同意,根据同意征求备忘录中所述的作出建议豁免及修订。其中,同意征求期限为2022年2月18日至3月11日下午五时整;同时,正荣方面将向给出赞同的投资者支付每1000美元本金10美元的同意费,以及7.5美元的渐增费,预计支付时间为3月28日左右。

  【4】2月18日,有消息称,远洋地产目前已完成对朗基地产的收并购,即将完成各项交接工作。对此传闻,远洋方面表示,“消息不实,没有收购朗基地产”。

  【5】近日,恒大地产持有的中山市灏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该次冻结是由于(2022)粤03执保46号的财产保全行动,被执行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被执行标的中山市灏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一共出资40000万元人民币,冻结其中33950万元人民币,股权冻结比例84.88%。冻结日期自2022年2月8日至2025年2月7日,冻结期限1095天。同时,恒大所持有的广州市恒大卓越置业有限公司股权也被冻结,冻结股权数额2000万元。

  【6】近日有消息称,大唐地产总部层面出台降薪计划,经理级以上员工平均降薪10%。去年年终奖、绩效打5、6折发放,后面还可能再裁员、降薪。知情人士表示,近期公司人力找每个人都谈过上述降薪计划。据了解,此前大唐地产在厦门的时候,工资延发是常态,但最后都会发放。

  【7】2月18日晚间,融信中国公告称,公司已与浙江贝泽集团达成协议,拟以4.21亿元的价格出售宁波海亮房地产55%股权。信息显示,宁波海亮房地产为融信中国与宁波海饶的合营公司。截至公告日,标的所属项目已经完工,可售物业已大部分售出并完成结算。企查查数据显示,浙江贝泽集团实控人为冯海良,隶属于海亮集团,而海亮集团此前已透过宁波海饶投资持有标的另外45%的股权。也就是说,若交易达成,海亮集团将持有宁波海亮房地产100%股权。

  【8】近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金融债券的申请获批。本次债券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开展房地产行业不良资产纾困及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本次债券的发行将为中国东方在专注不良资产处置主业,发挥特殊功能优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提供低成本、长久期的资金来源。

  【9】2月18日,中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选举朱雷先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选举杨松柏先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副董事长;选举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选举李明颐女士为公司第九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另外,公司董事会聘任赵帆先生为公司总经理;聘任卢建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陈晓女士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朱广宇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孟长舒女士为公司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聘任朱宏坤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阳光城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569289582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7314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0    关联风险  70

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158164371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0500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08    变更提醒  134    关联风险  999+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