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派”张兆祥掌舵中国建筑

公司李叶 2022-03-02 10:54:1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建筑一哥”迎来了新总裁。

  2月25日晚间,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发布《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公告》称,公司于今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聘请张兆祥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议案》。

  公告内容显示,根据工作需要,经公司郑学选董事长提名,第三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和建议,同意张兆祥担任中国建筑总裁。

  根据公告,张兆祥现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中国建筑董事。

  张兆祥的升任有迹可循。

  此前,中国建筑总裁是郑学选,他从2019年11月起任中国建筑集团总经理,2020年3月4日开始担任中国建筑总裁,并在2021年11月26日当选为董事长,同时兼任总裁职务。

  今年1月,中国建筑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刚宣布张兆祥任中国建筑集团总经理,填补了郑学选此前空出的总经理之职;仅过去1个月,张兆祥被聘任为中国建筑总裁。

  另一方面,中国建筑董事只有郑学选和张兆祥两人,独立董事有4名,因此在董事会中,独立董事和非独立董事形成4:2比例;张兆祥还被选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委员。

  郑学选和张兆祥两人在中国建筑集团中常以搭档的形象出现,在中国建筑也是如此。

  2月24日下午,郑学选、张兆祥在昆明拜会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

  2月14日,郑学选、张兆祥赴上海调研中建八局。

  1月22日,郑学选、张兆祥赴在京重点项目开展带班检查,并看望慰问一线建设者。

  中国建筑集团是上市公司中国建筑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6.33%。中国建筑集团主要以中国建筑为平台开展经营管理活动,拥有上市公司8家,二级控股子公司100余家,作为国内非常具有实力的建筑央企,亦有网友将其称作“建筑狂魔”。

  中国建筑集团正式组建于1982年,其前身为原国家建工总局,是我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之一。根据中国建筑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建筑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6,150.23亿元,同比增长13.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9.44亿元,同比增长7.3%;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前20强,排第18名。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3位。

  这个收入虽与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有差距,但比中国铁建的9103亿元营业收入仍高出许多,“建筑企业一哥”的地位无可置疑。

  接棒中国建筑总裁之职,张兆祥肩上的担子不轻。值得注意的是,1963年出生的张兆祥今年59岁,比上一任总裁郑学选年长3岁,在今年的两次人事变动前,张兆祥未出任过中国建筑高管职务。

  回顾张兆祥过去的领导生涯,更倾向于“务实派”和“学者派”结合。

  张兆祥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机械专业,分别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后在北京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7年,张兆祥进入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冶金一所做一名工程师;经过10年的努力,张兆祥成为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

  到2004年,张兆祥担任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党委书记,并在此后1年,被聘任为中国有色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8年至2018年,张兆祥曾先后出任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等职务。

  2020年7月起,张兆祥进入中国建筑,并担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2020年8月起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2020年12月起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同时,张兆祥还兼任中建管理学院院长,中建党校校长。在此期间,张兆祥常赴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讲授专题党课。

  去年9月,张兆祥赴济南调研推进中建八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说,“为工友、职工办实事,最关键是要‘实’,要从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让项目员工、工友真正得到实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