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希望开发贷落地”,河南省房协调研融资需求 企业报名踊跃

公司朱娟 2022-03-10 11:15:1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河南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钱荒”的困境有望缓解。

  近日,河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对外发布了关于统计上报开发企业(项目)融资需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按照河南省住建厅要求,统计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融资需求情况,并要求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项目)填写企业融资需求统计表报于河南省房协。

  由于该通知是在郑州“19条”楼市新政出台次日公开发布,外界纷纷猜测这是政府要大力化解房企融资难的前奏。

  对于上述通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河南省房协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称,此举是为了贯通政银企三方合作对接,帮助困难房企走出资金困境。对于目前统计的具体情况,该负责人称“不便透露”;但他表示,企业上报的积极性非常高,数量上也比往年多了很多。

  寥寥数语反映出“缺钱”已成为河南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新常态”。为何这么多房企“缺钱”?从克而瑞河南区域统计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过去一年河南房地产市场艰难:2021年,河南省商品住宅供应量约452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17.7%;成交量约430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12.9%。尤其进入2021年下半年,经历行业金融环境趋严,同时7、8月份的“涝疫结合”以及后续疫情反复的客观因素,三四季度市场再度下滑。

  谈及河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通知,多位河南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已收到,并已上报需求”。“这说明政府非常了解现在房地产企业所处困境,感谢政府,感谢河南省房协,来自行业的关怀与温暖永远都是动人的。”鑫苑集团河南省区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资金压力

  2021年河南省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承压,各项销售数据明显弱于全国市场。从河南省省会郑州来看,受特大暴雨和三轮疫情冲击,2021年下半年新房销量大幅下滑,与2020年同期相比很多月份销量下滑50%—65%。

  一位闽系房企郑州公司内部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半年多,他们项目的成交量非常难看,甚至连看房的人都寥寥无几。

  多年前,这家在福州有着不错口碑的房企进入郑州,虽然在郑州打造的项目不多,但由于入驻较早,也享受到不少郑州城市发展红利。如今,受郑州市场整体下行影响,该公司已走到生死边缘。

  “其实,我们集团总部属于较稳健型,去年在福州发展也很好,无奈现在郑州的项目都在远郊,再加上市场不好,即使已经发动公司所有人去搞营销也无济于事。”上述闽系房企郑州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项目销量太差,公司入不敷出,已经裁员40%,“如果销量再这么差下去,有可能某一天郑州公司就没了。”

  在郑州,类似这样“缺钱”的公司有很多。一位在郑州本土房企工作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受洪灾和疫情影响,公司已经实施了两轮裁员,“前几年市场好时一个普通策划人员月收入能达到3万元,现在房子卖不出去,没业绩没提成,月收入直接降到6000元。即使这样,公司还想再裁员,因为实在‘没钱’支撑。”

  过去半年多,在郑州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多房企通过“放长假”来应对资金压力,如碧源、郑州华南城、名门、新合鑫等,假期1到4个月不等。

  与此同时,部分房企项目工地开始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一位做少儿美术培训行业的购房者告诉记者,他于两年前购买瀚海思念城的房子,按照购房合同应该在今年交房,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多次去工地均发现无人施工,他很担心买的房子交不了房。

  记者通过网络平台搜索时发现,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关于房地产项目延期、停工的留言明显增多,如一位自称是郑州绿地城的购房者于2021年9月8日留言称,该项目六期2018年开始建设,已经处于停工状态。

  从官方回复来看,疫情、雨灾以及资金紧张是项目停摆的关键因素。

  目光聚焦到河南另一城市——洛阳,在经历了近5年涨势后,2021年洛阳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阶段。根据克而瑞河南区域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洛阳市年度商品房成交量跌破约300万平方米,整体成交下降约45%,供求比达约1.66。

  再看典型三四线城市——新乡,数据显示,2021年新乡市区新房销售面积246.44万平方米、21285套、166.77亿元,同比分别降低22.27%、22.22%、22.44%。

  楼市低迷情况下,房企普遍业绩承压。从2021年度河南省全口径销量榜TOP40双榜单来看,2021年房企TOP40销售金额规模约3476亿元,销售面积规模约3987万平方米,同比2020年分别下降约15%、16%,整体销售规模大幅度降低。

  让企业活下去

  事实上,从去年10月份以来,房地产贷款政策便开始适度纠偏。从央行等监管部门频频发声,引导金融机构满足房企合理信贷需求,到房企融资环境逐步解冻,再到央行全面降准等等,这些举动意在给市场传达积极信号。

  具体到河南,围绕房地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19”条楼市新政,其中专门提到给予企业项目贷款支持,具体包括定期组织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对受困企业贷款展期、续贷,按照依法依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房地产企业并购贷款支持,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资金链运行压力。另外,对支持开发贷的金融机构,在政府新增财政存款、基金账户等存放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但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央企、国企趋之若鹜,对民企等不得不或明或暗收紧甚至停贷,存在经营风险与商业可持续问题。

  一边是银行确有不出手的难处,另一边是房企迫切需要资金支持。TOP前20强某房企河南区域负责人表示,现在企业现金流压力比较大,最希望项目的开发贷落地。“如果项目的开发贷落地,对项目的运营会有很大帮助。”

  上述鑫苑集团河南区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银监会以及各大银行能够积极放款、放贷。同时也希望政府或央企、国企背景企业牵头,能够有机会合作,引入更多融资渠道。

  记者联系多位银行人士了解到,通知下发后,银行目前还未参与进来。“估计河南省房协收到企业需求上报河南省住建厅后,住建厅还会找金融办,金融办再找银行对接,这需要一个过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