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服务杨掌法:五年营收增五倍要靠人才及转型

公司梁笑梅 2022-03-14 09:53:1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截至3月9日15时30分,绿城服务的股价报6.9港元每股,当天小幅上涨1.17%。

  “今年的重要工作主要是五项内容,主要概括为本体建设、转型推进、赋能融合、市场发展、品质保障。”对2022年的工作,绿城服务董事会主席杨掌法表现出了一定信心。

  2月28日,绿城服务在集团本部召集业务集团、运营职能、区域公司、城市公司的相关人员,瞄准年度规划方向,举行2022年工作计划会议。

  2021年,绿城服务提出了“五年五倍”发展的计划。

  在杨掌法看来,“生活服务转型是绿城服务实现‘五年五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与核心竞争力。”

  “在生活服务领域绿城服务是实践最早的一批,虽有市场波动影响,但基础和团队扎实,也收获了较多经验。未来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公司研发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投入市场。”克而瑞物管研究总监汤晓晨表示。

  上任后首谈年度计划

  2021年12月30日晚间,绿城服务发布公告,即日起,杨掌法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及授权代表,为期三年。

  2002年,杨掌法加入绿城服务,于2018年3月23日至2021年12月30日为该公司董事会副主席,现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绿城服务方面对杨掌法的评价如是:“其二十年前加入绿城服务,历任集团关键与重大决策岗位,一直主导并推动绿城服务市场拓展与服务创新工作。”

  事实上,近年来杨掌法一直以来是绿城服务的实际操盘手,推动了绿城服务的全国市场化以及在生活服务领域的深耕发展。

  1月8日,绿城服务召开了2021年年会,这是杨掌法接棒董事会主席一周后的年会。在这次会上,作为绿城服务新任掌门人的杨掌法进行了履新发言。

  杨掌法将2022年的重点工作归纳为“一个中心,四项抓手”。“一个中心”,就是要打造好公司的本体(绿城的“本体部”即为人力资源部)。“四项抓手”,指的是抓转型推进、抓赋能融合、抓市场发展、抓品质保障。

  近两个月后,在2月28日的2022年工作计划会议上,杨掌法把上述重点工作落到了实处。

  杨掌法在会议上强调的五项具体工作主要概括为本体建设、转型推进、赋能融合、市场发展、品质保障。

  重要内容没有任何变化,杨掌法此次讲的是如何落地的措施。

  计划营业收入五年增五倍

  大胆启用“95后”“00后”

  2021年3月26日,在2020年度业绩报告会上,杨掌法提出绿城服务计划五年内实现整体营业收入增长5倍。2021年新拓展的面积也要增长50%以上,就是1.5亿平方米以上。

  按照这个增长速度,绿城服务若要实现五年目标,必须在2022至2025年期间平均每年增加约1.7亿平方米在管面积,以及超过1亿平方米在管资产规模。

  2020年年报显示,绿城服务2020年收入101.05亿元,同比增长17.8%。按此增长率推算,2025年绿城服务营收目标则是逾500亿元。

  1月20日,绿城服务召开了一场投资者电话会议。绿城服务管理层在会议中透露,公司2021财年核心利润将同比增长约20%,未能达到2021财年盈利目标,低于中期报告管理层预期的25%~30%增长。

  不过,绿城服务仍充满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绿城服务“五年五倍增长”计划靠的是人才以及转型推进。

  杨掌法认为,“公司发展,关键在人,在于各级核心和关键岗位员工的选育用留。公司的本体建设要实现人才增长和能力成长的五年五倍。”

  本体建设就是对人才的重视。在杨掌法看来,“我们要激发团队活力、大胆启用‘95后’,甚至‘00后’,破格提拔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拔比培养更重要,在选人上,今后公司新进年轻员工中,985、211人才占比达10%以上、全日制本科生占比达90%以上;育人上,要设定年轻干部培养路径,将年轻人送到艰苦和困难的区域中去历练,不断磨练和锤击。”

  “绿城服务年度重点工作将人力资源放在中心,反映了快速发展下组织能力对物业企业的重要程度在提升,其生活服务转型、市场拓展、品质保障均依赖于此。”汤晓晨表示。

  除了人才,生活服务转型升级也是绿城服务的重中之重。

  今年年初,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提出,绿城服务的未来在“四保四乐四新”。

  2022年,绿城服务全面落地以基础服务为抓手,以安保、维保、环保、绿保(四保)为核心;以生活服务为抓手,以康乐、学乐、欢乐、寿乐(四乐)为核心,建设园区精神家园;以需求创新为抓手,以非住、咨询、营销、房屋4S(四新)为核心,构建新赛道,孵化新业务,推动园区服务向城市服务转型;并以运营管理为抓手,以本体、科技、市场、财投(四强)为核心,打造四大能力支柱,支持各业务模块运营。

  事实上,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社区增值服务均重点围绕生活服务相关业务和资产相关服务展开。

  2021年上半年,41家上市物业企业社区增值服务总规模达到124.73亿元。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绿城服务、恒大物业规模超过10亿元。金科服务、雅生活服务、世茂服务以及旭辉永升服务规模超过5亿元。

  “生活服务转型是关乎绿城服务未来的重要工程,是集团实现‘五年五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与核心竞争力。”杨掌法强调。

  在汤晓晨看来,“绿城服务在早幼教、养老、零售、家居服务等方面都有独立培育公司。大型物业企业追求营收增长完全依赖基础服务和物业费是存在瓶颈的,营收的跨越必须依赖围绕生活服务的多元赛道。”

  品质管理是绿城服务的常态化动作。

  “品质是公司的生命线,是公司的管理底线,品质不到位的管理者经营成效等同于零。”杨掌法认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