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投资者会议回应债权人:7月底出台重组方案,尽最大努力保交楼

公司高拯坤 2022-03-24 10:01:1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千方百计维持有序运营,积极推进化债工作。”近一个小时的电话会议,让外界看到了恒大态度,以及它所处的境地。

  3月22日晚9点,中国恒大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准时召开,管理层态度颇为诚恳,早早就通知了债权人和投资者,登记注册参会的门槛也不高,到最后几乎是整场会议完全公开。

  与此前1月26日第一场电话会类似,恒大管理层不仅回应了债权人关切问题,还重点介绍了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工作。

  会上,恒大给出了债务问题解决时间表,“力争今年7月底前出台重组方案”。虽然重组详情并未公布,但恒大还是向外界通报了保交楼的进展、债务情况,以及与债权人沟通、资产处置现状等问题。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出席此次电话会的有中国恒大集团执行董事肖恩、非执行董事梁森林以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陈勇、恒大香港公司总经理黄贤贵。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未参与投资者会,但是其参与了同日晚7点举行的恒大汽车“恒驰5”量产动员大会。

 讲进度:稳定经营与保交楼

  时隔近两个月,3月22日晚9点,恒大召开了第二次投资者电话会议。

  会议伊始,针对稳定经营,肖恩表示,公司克服债务预期、流动性短缺等不利因素,尽最大努力推进复工复产保交楼。去年12月单月完成交房37899套,截至2月末“非冬歇”项目复工率已达80%以上,确认继续合作的施工单位超过1700家,在全部合作单位中占比超过70%。

  这是一个好消息。

  在今年春节的恒大内部动员会上,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2022年是我们走出困境、迈向未来的关键之年,今年我们必须全面开工保交楼,坚定不移完成全年保交楼目标,这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和工作。”

  恒大定下的目标是:今年要交楼约7000万平方米、60万套。

  3月以来,恒大在广东、浙江、江苏、四川、湖南、陕西、河南等地众多保交楼项目相继复工复产,全面加速。

  在地产业务以外,新能源汽车是恒大主打新业务。电话会议上,肖恩称,目前恒大汽车正按计划推进恒驰5汽车量产工作和营销准备,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前后实现量产下线。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3月22日电话会召开前两小时,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召开“大干三个月实现恒驰5量产”动员大会,许家印出席并提出要求:汽车集团要日夜奋战,努力拼搏,大干3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为恒大汽车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电话会后半场上,梁森林再次强调,目前恒大汽车正在调动一切资源,全力保障恒驰5车停量产,并为后续营销做准备工作。同时,公司积极推进恒大汽车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更广泛的接触潜在投资人,努力实现恒大汽车价值修复。

  做承诺:有序运营推进化债

  除了稳定经营与复工复产,资本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恒大债务问题。恒大管理层透露:“力争在今年7月底前提出债务重组方案”。

  虽然重组详情并未公布,但恒大管理层却盘点了部分债务情况,据介绍,目前恒大集团境外直接债务折合约227亿美元,包括中国恒大发行的142亿美元境外债券,天基控股子公司景程公司发行的52亿美元境外债券,以及33亿美元项目融资和私募融资。对应的债权人包括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等私募债投资者,此外公司也存在为部分境内融资提供保证担保,以及为部分境外股权融资提供的回购承诺等境外或有债务。

  今年1月21日以来,恒大增补中金公司、中银国际、中伦律所、金杜律所担任重组顾问,与原有团队一道配合公司主动与债权人取得联系。截至3月22日,已与89家境外机构、债权人或其委任的中介机构以及部分个人投资者取得了联系,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近期以来,为了缓解流动性紧张问题恒大多次通过资产出售方式化债。

  今年1月,橡树资本接管恒大香港元朗地产开发项目。针对此事,梁森林回应称,该项目作为抵押资产从债权人处取得5.2亿美元融资,因公司未能偿付到期债务,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接管了该项目,目前公司正在与接管人协商,计划通过公开公正方式,以合理市场价格出售项目,以最大化保障各方权益,资产出售后的剩余价值将优先用于境外运营。

  针对债权人关注的“香港恒大中心用于担保银行贷款”一事,梁森林表示,“前期确已将香港恒大中心用于担保银团贷款,为妥善应对偿付压力、减轻贷款利息成本,公司正与潜在买家接触洽谈,通过资产出售的方式偿还银团贷款,出售回笼资金的结余部分将优先用于缓解公司境外流动性近的问题。”

  在债务处置方式及方案上,梁森林表示,恒大此前与五矿信托、光大信托等机构开展了“股权转让+托管运营”的合作新模式,目的是维护公司正常经营,推动存续项目复工复产,保障债权人及购房人的合法权益等目的。

  “在恒大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上述模式是公司有序运营,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的现实选择,回收款项将用作保障公司其他境内项目建设及交楼,后续公司将尽最大努力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梁森林说到。

 回应关切:财报刊发时间未定

  在这次电话会之前,3月22日早间中国恒大(03333.HK)、恒大物业(06666.HK)和恒大汽车(00708.HK)相继发布公告称,预计将延期刊发2021年度业绩报告。此前的3月21日,这3家公司同时停盘。

  电话会上,延迟刊发财报亦是关注焦点。

  肖恩回应称,“由于地产业务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核数师增加了大量额外审计程序,再加上新冠疫情影响,核数师需要更多时间确认公司财务情况,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将推迟刊发经审计的年度业绩。”

  至于何时能够刊发财报,恒大管理层并未明确时间,仅表示“董事会将督促上市公司积极配合、协调、推动和实施有关工作。尽早完成年报披露并申请复牌。”

  针对物业公司134亿元存款被强制执行,梁森林表示,恒大物业及中国恒大均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相关调查。同时,恒大风险化解委员会也将协助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开展全面自查和整改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强化内部控制机制,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和债权人合法权益。

  “目前公司正在广泛接触潜在投资人,积极推进恒大物业引进战投工作,努力实现恒大物业价值收入,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梁森林介绍。

  对于中国恒大下一步工作计划,肖恩表示,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债权人沟通;二是积极推进复牌工作;三是依法独立调查存款划扣;四是实现上市公司价值恢复。

  “再次恳请债权人继续给予公司支持,不采取激进行动,为公司推进债务重组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空间,共同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以此作为重组方案制定与成功执行的基本保障,确保各利益相关方权利不受损害。”肖恩表示。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3月22日晚间,有多家机构线上直播了此次电话会,在弹窗留言中,有关保交楼的并不多,“理财兑付”始终在刷屏。

  此次电话会并没有回应恒大财富兑付方案。此前3月19日,恒大财富公告称,继续执行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方案,在月底向每位投资人兑付8000元;后续若无特殊公告,将沿袭2021年12月31日方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