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3个月“破僵局” 粤民投成花样年潜在战投

公司曾冬梅 2022-04-13 10:15:4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继佳兆业后,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样年”,01777.HK)也等来了好消息。4月11日早上,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与粤民投另类私募基金管理(珠海横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民投另类”)签订重组及投资顾问服务协议,聘请其为重组及投资顾问、并作为潜在战略投资人协助方案落实。

  粤民投另类的大股东是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民投”)。这个地方民营投资平台的实缴资本金高达160亿元,首期创立股东包括美的控股、碧桂园、立白集团、海天集团等知名民企。

  4月12日,花样年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公司是2022年1月份开始接触粤民投另类,此前也有接触过其他可能的投资人,经多家比较,粤民投另类整体实力及方案比较匹配,因此最终选择了与粤民投另类合作。

  粤民投入场协助债务重组

  据了解,花样年与粤民投另类是在4月8日签订合作协议的。作为重组及投资顾问,粤民投另类将检讨花样年的财务状况,制定方案增强其资产价值,并且促进有效落实该公司的全面债务重组计划,包括将自己列为可能战略投资者。此外,促进与债权人的沟通,协助花样年制订资产出售计划等也是粤民投另类的服务内容。

  粤民投另类还是彩生活的潜在战略投资者,将为后者提供优化资产及业务的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粤民投另类专注于从事股权投资、不良资产投资、资产管理及产业资源整合等活动,在大型企业集团破产重整、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困境企业产业整合、产业优化及产业重构等方面拥有丰富资源、项目经验及专业的项目团队。该公司表示,与花样年的合作经历了多轮谈判,未来将利用自身债务重组专长,协助制定一揽子的债务重组方案、资产出售策略规则及交易架构等,尽快为所有持份者达成最佳解决方案,目前仍有很多困难需要一起努力。

  粤民投另类的大股东粤民投在2016年成立,目标是成为全国一流的地方民营投资平台公司,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孵化、产业升级及产业整合服务,并助力中小民营企业打通资本市场通道。粤民投注册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公司实缴资本金160亿元。首期创立股东包括贤丰控股、美的控股、碧桂园、星河湾、盈峰集团、佳都集团、金发科技、海天集团、万和集团、华新集团、立白集团等16家企业,涵盖教育、大健康、食品、环保、新能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行业。

  除了创立股东中有知名房企外,粤民投在投资领域也对地产公司青睐有加。该公司与保利发展、万科、绿城等公司都有项目层面的合作,也为不少流动性紧张的房企提供过资金支持。2020年2月,粤民投接手了新华联所持有的辽宁成大5.18%的股份,总代价约13.4亿元。2020年底,四川雄飞集团将所持国宝人寿10%的股权质押给了粤民投,获得一笔融资。

  据花样年方面透露,目前双方对于债务重组的思路和方向已经有比较明确的探讨,后续会结合跟债权人的沟通落实详细方案,时间上也结合债权人的诉求希望能尽快推进。

  “最终要靠增量资金”

  引入粤民投另类进行债务重组前,花样年采取了不少自救的动作。在2021年10月8日委任了华利安(中国)为财务顾问,评估资本架构、流动资金及探寻缓解流动资金问题的可行方案,同日委任盛德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

  此后,该公司陆续转让了佛山、成都、宁波、重庆、新加坡等地的项目股权以回笼资金。根据4月4日的公告,花样年出售了新加坡住宅开发项目Parkwood Collection项目公司的全部权益,总代价为2100万新加坡元,预期可录得379.4万新加坡元的收益净额。在1月底,该公司还以2亿元的价格卖掉了重庆一个项目公司41%的股权。

  到期债务方面,截至目前,花样年的三笔境内公司债——“18花样年”“19花样02”“20花样02”都获得了展期通过,本息总计18.74亿元。

  境外的债务重组还没有实质性的成果。花样年在3月29日的公告中表示,过去几个月一直在与法律顾问、财务顾问合作评估公司的状况,也跟债权人进行建设性对话以稳定现况,截至公告日,有关对话仍在持续进行。

  2021年12月,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在该公司官微上表示,公司“暴雷”的起因是海外债,规模比较大,超过40亿美金,接近260亿元。据其介绍,花样年境内信用债的规模是60多亿元,境内的银行类金融机构贷款是200多亿元的规模,还有难度最大的非金融机构做的价值融资。

  “欠的债,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去还上,要最大可能地挽回社会对我们的不良评价。”潘军表示,花样年已经没有了回血和融资的机能,只能靠变卖点资产,这其实是杯水车薪的。“我们最终要靠增量资金,能不能找到增量资金,这才是我们解决经营最核心的办法。”

  在外界看来,粤民投另类的进入多少能带来一些增量资金,帮助花样年打破僵局。对此,花样年方面表示,公司的境外债务已整合合并,将一起进行重组,引入粤民投另类是希望通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方案跟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实现债务的圆满解决。

花样年(成都)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790019151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9713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24    关联风险  18

花样年(深圳)城市更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618879870N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468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1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