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亿美元债到期未偿还 花样年两次被呈请清盘

公司刘伟 2022-06-01 10:07:3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因一笔美元债违约,花样年两次收到清盘呈请。

  5月30日,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样年”,01777.HK)在港交所公告,公司接获Flower SPV4Limited针对公司就未偿还贷款融资约1.49亿美元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呈日期为2022年5月24日的清盘呈请。

  所谓清盘是一种法律程序,公司的生产运作停止,所有资产(包括生财工具的机械、工厂、办公室及物业),在短期内出售,变回现金,然后按先后次序偿还(分派给)未付的债项,之后按法律程序,宣布公司解散的一连串过程。

  对于这一呈请,花样年给出的态度是极力反对,并将向大法院申请认可令。

  2021年10月,因一只2.06亿美元债违约,花样年的流动性危机就此公之于众。此后,花样年多次处置资产达数十亿元,并引入粤民投为其进行债务重组。不过,七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公司债务重组暂无进展,而且因延期公布年报,公司股票于2022年4月1日停牌至今。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前,也就是2021年11月24日,花样年曾公告称其因未偿还本金为1.49亿美元的贷款融资,主要附属公司香港花样年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申请清盘呈请。

  对于两次因一致金额的贷款未偿还,花样年方面对记者表示,是同一笔贷款,清盘呈请人均为Flower SPV4Limited。

 境内外公司相互独立

  花样年收到债权人清盘呈请不是首次。

  2021年11月24日,花样年公告称,因未偿还本金为1.49亿美元的贷款融资,主要附属公司香港花样年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申请清盘呈请,而花样年投资为担保人。彼时,花样年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此事,包括与呈请人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如果上述清盘呈请获得法院批准,会对花样年产生何种影响?

  花样年在公告中坦言,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2022年修订版)第99条,清盘开始日期后就公司直接拥有的财产作出的任何产权处置,包括公司附属公司拥有的财产,公司的任何股份转让或公司股东地位的任何变更将属无效,惟获得开曼群岛大法院授出认可令则另作别论。

  根据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2016年12月28日发出的有关提出清盘呈请后转让上市发行人股份的通函,香港结算可随时行使根据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一般规则所赋予的权力,就花样年股份临时暂停其服务而不作另行通知。当中可能包括暂停提供花样年股票存入中央结算系统的服务。

  资料显示,花样年在开曼群岛注册,即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主体,其通过控制香港花样年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而控制境内的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不少投资者提出疑问表示,此次债权人Flower SPV4Limited向开曼群岛大法院呈请的清盘,是否影响花样年的境内资产。

  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军在受访时表示,从公司法角度看,集团公司内部的公司架构设计,无论是境外公司,还是境内公司,彼此都是独立法人主体,相互之间也都设有“防火墙”,因此一家公司破产清算通常不会影响其他公司。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如因相互之间的债权债务违约,债务人公司将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情况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债务人的资产处置,徐军表示。

  熟悉港股上市房企的一位人士对记者称,由于内房股基本上都以小红筹的方式在港上市,因此美元债的发债主体都位于境外,而且按照发债协议这些企业往往也已经触发了被清盘的条件,因此无论是仲裁还是诉讼,被境外法院或仲裁机构裁定清盘是大概率的事情。

  不过由于这些企业的有效资产和业务都集中于内地,境外的清盘裁决未必能够得到境内法院的支持。因此债权人呈请清盘一般只是为了给违约企业施压,以促使其做出对自身有利的妥协。如果清盘呈请通过,可能无法执行,但却会对花样年的市场声誉、品牌以及资本市场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已处置资产超45亿元

  自从被爆流动性危机,花样年的资产处置动作相比同样处境的房企不可谓不大。

  5月19日,花样年宣布向中交地产全资子公司中交美庐(杭州)置业有限公司,出售中交花创(绍兴)置业有限公司合计51%的股权,涉及资金约4.08亿元。同时,中交地产等额受让中交花创的债权本金约2.83亿元及利息7000万元,交易总金额约7.61亿元。

  更早之前,花样年还分别向合作方越秀地产及旭辉控股集团出售了合作项目的股权,换取资金。

  此外,4月,花样年还用一处位于新加坡的物业回笼了约379.4万新加坡元的资金。3月,碧桂园服务将被花样年用来抵债的彩生活的核心资产邻里乐控股的全部股权收入囊中。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21年9月份以来,花样年系转让资产额度已超过45.6亿元。

  花样年还在寻求外援的帮助。今年4月11日,花样年及彩生活联合公告称,与粤民投另类私募基金管理(珠海横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民投另类基金”)签订协议,粤民投将多方面协助花样年,同时作为花样年债务重组潜在战略投资人协助方案落实。

  一位接近花样年的人士对记者称,当前,公司运营状况正在改善。截至2022年5月下旬,花样年今年应复工的34个项目中,有30个项目已复工,整体复工率高达88%,剩余项目目前已有明确复工计划和相应复工措施,预计将在今年6月底全部复工。

  花样年还表示,集团管理层协同财务顾问华利安诺基(中国)以及法律顾问盛德律师事务,正在采取措施缓解流动资金问题,而且也在有序推进重组流程,并得到政府、金融机构以及多方债权人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花样年并非今年第一家被申请清盘的上市公司。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2月,大发地产也被申请清盘。如果很多海外债权人都去对出险房企提出清盘,这意味着海外债权人对内房股企业的挤兑,除了损害这些出险内房股企业的市场形象与声誉之外,似乎很难真正达到其迫使这些房企妥协的真正目的。

  截至5月31日发稿,花样年控股停牌前跌1.96%,股价报0.2港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