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16个月后,王文学宣布华夏幸福回归产城服务

公司苗野 2022-07-07 09:44:0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经历流动性危机16个月后,华夏幸福宣布全面转型成为产业新城服务商。

  7月5日,华夏幸福举行战略宣贯大会,实控人王文学发出了企业未来打法计划:将以“服务即未来”为新理念,以“服务实体企业,发展县域经济”为新使命。

  具体转型路径以住宅开发和资产管理为基础,以产业新城为平台,重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政府服务体系和以空间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服务体系,全面转型产业新城服务商。

  “2022年~2023年完成债务重组,2022年~2025年实现全面转型。”华夏幸福副总裁、主管战略负责人林成红表示。

  “只有通过变革,必须通过变革,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华夏幸福表示,无论是阶段性的流动性问题,还是生产经营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终都要依靠发展来解决。

  在新战略指引下,华夏幸福将业务分为住宅开发、资产管理、产城开发及服务、招商服务、园区服务和物业服务六大核心板块,并匹配了新组织架构与新分配机制。

  具体来看,产城开发业务将“轻重结合”,依托产业新城平台,提供规划、融资、代建和运营等轻资产服务,同时保留一定开发业务,为城市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招商与园区服务将全面向轻资产转型,在做好产业招商与园区运营服务的同时,培育以空间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服务,成为重要增量业务。

  住宅业务将“轻重分离”,重资产开发业务继续完成保交房任务,根据公司资产负债表保持适度规模,以总负债率和净负债率两条红线进行严格约束。同时探索地产发展新模式,发展房地产代建和装修、营销、总包等开发产业链服务等轻资产业务。

  华夏幸福给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回复表示,轻资产服务模式一方面可以使公司规避过往重资产投资开发产业新城过程中投资大、周期长问题;一方面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服务的客户,得以从产业新城域内扩展到全国。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华夏幸福新战略是对原有产业新城与商业地产双轮战略的调整与修正,有利于华夏幸福在完成公司重整基础上出发。

  当2021年2月华夏幸福出现第一笔债务逾期时,王文学在内部讲话中坦言,公司当下困境主要是内因造成的,并感慨“愿赌服输”。紧接着成立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于当年12月底对外发布涉及“带、展、兑、抵、接”等内容的债务重组计划,通过出售资产、现金兑付、展期、信托受益权抵债等方式解决2192亿元债务。

  从向“兑抵接”类债权人实施首笔约5亿元现金兑付,到9.18亿元转让旗下广阳、永清产业新城项目公司股权,再到今年6月30日2838.7万元终止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产业新城项目,华夏幸福展开了一系列的“自救”与“他救”。期间历经中融信托阶段性“讨债”和“平安幸福”组合的大金主不再向华夏幸福输血等事件。

  彼时,华夏幸福对最终要保留的资产较为明确,主要是部分产业新城业务、孔雀城住宅业务、物业管理业务及其他业务。

  这或许是华夏幸福战略重塑的关键破局点。

  “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领域深耕20年所积累的专业团队还在,核心能力还在,资源渠道还在,成熟经验与标杆案例还在。”林成红说。

  转型之后,华夏幸福主要为客户提供政府服务与企业服务两大体系。客户范围不再局限于产业新城所在区域的政府或入驻产业新城的企业,而是所有有产业发展需求的政府和有空间服务需求的企业,这些产业新城域外服务的收入结算,将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以服务费方式收取。

  6月份,华夏幸福首批轻资产模式招商项目落地,分别位于温州、宁波和廊坊。

  另外,7月4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债务逾期公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186.03亿元,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461.25亿元。

  7月6日,又有市场消息称,华夏幸福拟出售武汉长江中心项目,目前正与华润置地接洽。该项目由华夏幸福于2019年9月摘得,拿地总价116.25亿元。

  从愿赌服输到推进债务重组,再到战略重塑,市场也在期待华夏幸福“浴火重生”。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9143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80

大厂华夏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0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36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