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荡 荣万家半年换两任财务官

公司梁笑梅 2022-07-25 11:01:0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荣万家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荣万家”,02146.HK)的“动荡”还在继续。

  7月20日晚,荣万家刊发人事变更公告称,王志卫因个人事务而辞任公司财务总监,其接任者隆小康,同时被委任为公司副总经理。

  很巧的是,接替王志卫的隆小康,也是荣盛系派遣过来的。隆小康担任多家荣盛系的法人代表以及高管。其担任了京南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泽(固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固安县盛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京南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泽(固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荣盛(唐山)城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高管。

  耐人寻味的是,在王志卫离职前,荣万家刚复牌不到10天。7月11日早间,荣万家于上午九时正起在港交所恢复买卖。

  关于王志卫的离开,截至发稿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仍未得到荣万家方面的回复。

  “比较动荡的公司离职的人会比较多。”汇生国际资本总裁黄立冲表示。

  不到半年换两任财务官

  上次换财务总监是半年之前的事情了。

  1月28日,荣万家发布一则人事变动公告。

  上述公告显示,许斌因需要投放更多时间于其他工作安排而辞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同时,委任王志卫为财务总监。

  2019年6月,许斌担任荣万家财务总监。在该岗位上,许斌任职两年半多时间。接替许斌的人,则是从关联地产荣盛发展派遣过来的王志卫。

  在王志卫任职财务总监期间,荣万家经历了多件大事。

  一是更换核算师。荣万家委任信永中和为新任核数师而选择放弃罗兵咸永道。二是因受到关联地产的影响而导致年报延迟刊发。三是荣万家执行董事刘勇罡的离开。四是荣万家在停牌之后又复牌。

  2月18日,荣万家发布公告,提到建议更换核数师。

  资料显示,罗兵咸永道作为一家发展较快的会计师事务所公司,此前与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以及物业上市公司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以来,罗兵咸永道选择与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以及物业上市公司“分道扬镳”。

  而这些房地产上市公司以及物业上市公司选择与罗兵咸永道“分手”的原因大部分是双方对公司相关数据未达成一致。

  荣万家也不例外。

  荣万家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荣万家延迟刊发的原因和关联地产公司有关。”

  不过,关于延迟刊发的原因,荣万家方面的解释是由于公司核数师需要额外时间进行及完成有关2021年全年业绩的审核工作,故2021年全年业绩将会延迟刊发。

  上述荣万家的一位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刘勇罡的离开和关联交易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王志卫在短暂的半年任职后而选择了离开。

  不过,王志卫辞任的时间点却很蹊跷,那就是王志卫的离开发生在荣万家复牌后不久。

  摆脱与地产的关联成难题

  事实上,荣万家辞任罗兵咸永道后,王志卫带领信永中和成功发出了荣万家2021年年报,其也成功在港交所复牌。

  不容乐观的是,荣万家复牌之后的股价以及市值并不太令人满意。

  复牌当天,荣万家股价出现了不小的下降。截至7月11日,荣万家以2.56元/股收盘,相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4.24%。

  王志卫辞任财务总监的当天,荣万家股价也出下了下降。截至7月20日收盘,荣万家报收于2.44元/股,相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9.63%。荣万家市值为2.54亿元。

  一位接近荣万家的人士表示:“荣万家的一系列动荡都和关联地产有很大关系。”

  根据2021年报披露,荣万家在管面积按物业开发商类型划分,2021年有97.7%来自荣盛发展,2020年的比例高达98.5。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2021年,荣万家在独立第三方占比有所提升,但97%以上的输送比例,显然对关联地产的依赖很高。”

  甚至,在物业管理服务收入方面,2021年由荣盛发展开发物业占比达98.1%,2020年占比为99.1%。

  “物业高管频动,背后是物业板块业务的不稳定性增加,主要是受地产行业开发业务债务危机的影响。“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曾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2月底,荣盛发展召开美元债投资人电话会议称,将对7.8亿美元临期债务(2022年1月及4月)进行交换要约。

  在境内债方面,荣盛发展共有6笔债券,规模合计约45.36亿元,其中兑付期最近的一笔为2022年11月到期的5亿元私募债。

  尽管荣万家成功发出年报以及复牌,但如何摆脱和荣盛发展的关联是摆在荣万家面前的难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