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秉琪任华润置地总裁,曾带领所在区域连创佳绩

公司田傲云 2022-07-29 08:35:5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华润置地高层再次发生变动。

  7月26日,华润置地公布一则人事变动,李欣辞任公司总裁一职,执行董事吴秉琪获任为新任总裁。

  辞去总裁职务后,李欣仍继续担任华润置地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其于公司董事委员会内现有职位。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李欣刚从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手中接过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一职。

  对于此次吴秉琪接棒总裁一职的相关情况及如何带领企业发展等情况,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华润置地,但未获回复。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此前华润置地董事长与总裁由李欣一人兼任,此次进行分设并由两人担任,有利于形成更加有效的分工,从而提升公司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执行效力;同时也是出于对公司管理层充实和强化的目的。

  熟悉华润置地的人对吴秉琪并不陌生。和李欣一样,吴秉琪是华润集团内部培养起来的人才。

  公开资料显示,吴秉琪今年50岁,拥有同济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具备地产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经验。

  1993年,吴秉琪加入华润集团,最先在华润物业有限公司任职;2007年加入华润置地,2013年10月,吴秉琪获委任为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成都大区总经理,之后随着华润置地内部开启组织架构调整,将布局区域从单个城市转为“东南西北中”后,吴秉琪成为华西大区总经理。

  2019年,吴秉琪开启快速晋升之路。当年2月,吴秉琪进入华润置地核心管理层,在华润置地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一职。这一年年初,吴向东、俞建先后离开华润置地。

  2021年初,华润置地四大区域“区首”互调,吴秉琪由原来的华西大区总经理兼任高级副总裁,调整至华北大区董事长及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同时,华润置地华南大区被一拆为二,分为华南大区和深圳大区,由原来六大区调整为七大区。

  从业绩来看,吴秉琪所管区域表现不俗。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华西大区销售额同比增长37.8%至275亿元,营业额同比增长9.7%至190亿元。

  2021年,吴秉琪调至华北大区后,该区域营业额同比增长21.44%至409.37亿元,在七大区域中排名第一。但受市场环境影响,在华润置地整体销售额增长10.8%情况下,华北大区销售额同比下降3.2%至538亿元,排名第三。

  不过,2022年7月18日~19日,李欣到华北大区调研时表示,华北大区作为华润置地业绩的“压舱石”,在组织变革后发展质量有明显提升,2022上半年业绩目标达成情况较好。

  由于2022年半年报还未披露,华北大区具体业绩情况尚不知晓,但从今年上半年集中供地拿地情况来看,华润置地在土地市场上动作颇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华润置地已先后在宁波、北京、合肥、佛山、西安、长沙、深圳、大连等城市公开拿地25宗,成交总价近558.56亿元。

  就华北大区而言,在今年2月北京举办的2022年第一轮集中供地,华润置地以79.94亿元斩获2宗地块,成为大赢家之一;在北京第二批次集中供地中,华润置地参拍率超6成,报名9宗,斩获2宗地块;半年斥资上百亿元重仓北京。据业内人士透露,华润置地在北京市场的争夺,一方面是出于对规模扩张的诉求,一方面是为了填补上海市场的空缺。

  此外,组织变革和激励变革被认为是华润置地“十四五”期间重要的三大发展引擎之一,吴秉琪上任首席人力资源官后不久,华润置地组织架构调整落地。

  去年6月,华润置地重新明确了各级组织定位,将此前“大区做强”定位调整为“大区做精”,同时,本着“职能能减则减”原则,把大区部门由13个精简为9个。完成各职能条线梳理后,今年4月华润置地又进行了新一轮组织调整,开始推动城市公司合并,将华东大区整合为6大城市公司。

  实际上,在2021年华润置地中期业绩会中,吴秉琪就曾提到,大区是要建设业绩管理平台,承担管理兜底和业绩兜底的责任;城市公司作为业绩的主要实现者,从组织人事变革则要构建全面人才盘点和全员绩效管理为核心的人才评价体系,结合盘点的绩效的结果,优进绌退,奖优罚劣。

  吴秉琪带领下的华润置地值得期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