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比持平!8月TOP100房企销售业绩整体趋稳

公司克而瑞研究中心 2022-09-01 08:51:15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2年8月,房地产市场再度走弱。

  CRIC重点监测3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3%,同比跌幅达31%。

  行业整体信心正在恢复,百强房企销售业绩虽处于低位,但整体出现平稳信号。

  8月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190.1亿元,环比上月基本持平,同比下降32.9%,降幅收窄6.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房企单月销售操盘金额同比降幅连续第三个月收窄,整体表现平稳。

  从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8月销售操盘金额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7.4%的较高水平。

  楼市正式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重要节点,但从目前来看,稳地产政策力度较弱,叠加市场信心尚未恢复,市场下行预期很难得到根本扭转,今年“金九银十”恐怕也难以出现,接下来的四季度整体市场也难言乐观。

  成交层面难以显著反弹的情况下,房企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化压力。

3

  房企销售业绩整体虽延续低迷,但从单月业绩来看已趋于平稳。

  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190.1亿元,环比较上月基本持平;同比降低32.9%,降幅收窄6.8个百分点,这也是自今年6月以来连续三个月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与2020年同期相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至46.8%。

  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8月销售操盘金额为40988亿元,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7.4%的较高水平。从全口径销售金额来看,1-8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为46819亿元,同比下降47.6%。

3

3

  从千亿房企数量变化来看,与今年1-7月相比,千亿房企数量并未有新的扩充,1-8月仍只有10家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额破千亿,较去年同期减少17家。这也是近年来千亿房企数量最少的月份。

  房地产行业整体信心尚处在低位、市场整体需求以及购买力不足,9月以及第四季度企业的去化压力仍然较大。

3

3

  从房企业绩表现来看,8月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下降的企业达到了六成,其中12家房企业绩环比降幅在30%至50%之间,环比降幅超过50%的房企就有10家。

  按照不同梯队来看,TOP10房企中,有7家房企单月业绩环比下降30%以内,只有3家房企单月业绩环比高于30%。TOP11-30强单月业绩环比增长的房企占比较高,半数以上房企单月业绩环比上涨。

  8月,仍有部分房企业绩表现较佳,其中单月业绩环比上涨的房企有40家,业绩同比上涨的房企有30家。

  典型如一部分国央企,其中中海、建发、金茂等在当前市场的正向刺激反馈下,实现了不错的销售去化,中海8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243.4亿元,环比增长39.3%。另一部分则是环京市场布局的房企,得益于廊坊限购的解除,对这部分重仓环京市场的企业销售有积极作用,如荣盛8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4.3亿元,环比增长32.9%。

3

  对比上半年业绩月均水平,8月,仍有六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的月均水平。其中,有14家房企较上半年月均水平的增幅超过30%。

3

3

  当前,正值房企2022年中期业绩密集发布时期,多家规模房企发布盈利预警,利润规模负增长、利润率指标显著下滑成为业绩关键词。而部分房企,诸如世茂、阳光城、祥生等,上半年录得净利润亏损。

  近年来,随着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企业利润空间持续收到挤压,2021年利润规模负增长。

  而面对当前的环境,房企整体利润率水平还将持续下行探底,企业各项利润率指标均降至历史较低水平,短期内企业盈利水平将继续承压。

  对于房企而言,除了保交付、促销售回款、改善流动性之外,还要通过优选项目、审慎拿地,保证项目利润率水平;回归产品、加强产品力打造,提高产品适销性及产品溢价,是目前企业稳利润的关键。

3

  受极端高温天气、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再度走弱。

  CRIC数据显示,重点30城供应面积环比增长12%,但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3%,同比跌幅达31%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一线城市成交转降,同、环比分别下降16%和10%。26个二、三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33%。

  分区域来看,长三角地区热门城市市场有所降温。上海、杭州、苏州等成交小幅回调,环比跌幅控制在10%以内;宁波、合肥等成交明显回落,环比跌幅皆超30%;徐州、无锡等成交筑底回升,例如无锡,得益于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开盘去化率平均21%,核心区部分楼盘去化率能达到60%。

  大湾区市场全面降温。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成交环比跌幅都在10%左右。深圳开盘去化率结构性回升至48%,部分改善盘去化率超70%,但刚需盘去化承压,即便降价、渠道提佣、首付分期,去化效果也不尽人意。广州到访量显著下降,转化率跌至5%,开盘去化率仍处20%低位。

  环渤海地区市场整体低迷。北京、济南等成交持续走低,环比跌幅均超10%,长春、大连等环比跌幅更是超20%。

  而中西部地区市场则陷入沉寂。武汉、西安等成交小幅回落,例如武汉,部分房企以价换量效果明显,全市开盘去化率升至32%,但整体到访量环比下降10%,持销期单盘认购套数由19套降至16套。

  行业下行压力已不言而喻,行业大周期拐点尚未真正到来,“金九银十”恐难以如期而至。而稳地产政策力度偏弱,叠加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市场下行预期难以得到扭转。

  分化仍将是接下来各城市市场关键词,其中上海、杭州、成都等热点城市市场更具弹性,随着供应放量,成交有望明显反弹;广州、南京、武汉等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市场或将持续修复,短期成交或将企稳回升;而沈阳、南宁、昆明等弱二线及多数三四线城市市场依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成交仍将维持低位运行。

  附:2022年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50

3

3

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