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房企活下去的典型兵法:调架构减员,强管理增效

公司付珊珊 2022-09-13 08:51:1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当行业下行,“活下来”成为企业至关重要的选择时,“裁员”降本增效成为一些企业的不二选择。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人事变动频繁,这种变化不仅发生在高管层面,也更多发生在员工层面。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上市房企半年报中梳理出15家典型房企2022年上半年雇员人数及变化情况。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有三分之二的企业雇员人数相同比及环比都有明显减少,这其中既有碧桂园、美的置业这类民营房企“示范生”,同时也有正荣地产、禹洲集团等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

  相比民营房企,具有央企国企背景的上市房企资金承压相对较小,部分房企2021年下半年员工数量仍然在持续扩大,例如绿城中国、远洋集团。然而到了2022年,房地产市场继续探底,在此背景下,没有房企能够独善其身,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减员情况。仅有极少部分实力较强的央企国企,例如华润置地、越秀地产,能够保持人员扩张态势。

  3家房企一年内员工减少一半

  经历了行业的震荡,再听到哪家企业裁员的消息,已是见怪不怪了。

  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的15家典型房企中,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全职雇员总人数同比出现减少的有10家企业,分别是碧桂园、美的置业、中梁控股、融信中国、时代中国控股、宝龙地产、正荣地产、祥生控股、弘阳地产和禹洲集团。

  其中,禹洲集团、正荣地产和中梁控股上半年雇员人数同比减少幅度分别为65.01%、55.3%、54.64%,说明这3家房企最近一年内超过半数员工离职,减员幅度较大;融信中国、祥生控股以及时代中国控股今年上半年员工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减少幅度也超过20%。

  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急速降温,但2021年上半年,市场表现仍可圈可点。平衡之下,部分实力不错的企业全年雇员人数仍保持相对平稳,缩减幅度不大,有的企业甚至人数有所增加。例如,万科于2021年末的在册员工人数就比2020年增加了40%多,旭辉控股2021年总人数也比2020年有所增加,等等。不过这些企业增加的人数并非地产开发类员工,更多是增加的多元业务板块的员工。

  2022年被不少地产人士称为房地产发展近30年来最艰难的一年。在这种市场行情下,今年上半年,不少企业为了节省开支进行了裁员和降薪。

  从统计的上市房企半年报数据看,15家样本企业中,有13家企业2022年上半年雇员人数相比2021年末有所减少,其中,禹洲集团、正荣地产、中梁控股仍然是减员幅度最大的3家企业,半年间雇员减少的幅度都超过了40%。

  从企业属性看,减员幅度较大的均为民营房企,而具有央企国企背景的上市房企减员幅度相对较小,甚至有少部分央企国企仍然在逆势扩充人员规模。

  在所统计的15家企业中,华润置地和越秀地产2家房企最近一年雇员人数在持续增长。华润置地于2021年6月30日止全职雇员人数为47537人,到今年6月底,其全职雇员人数增长了10.34%,总人数超过52000人;越秀地产的全职雇员人数则是从去年年中的15720名增长到今年6月底的17980名,人员涨幅14.38%。

  从雇员人数的绝对值来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7家房企的雇员人数过万,分别是雅居乐集团、碧桂园、华润置地、越秀地产、远洋集团、美的置业以及宝龙地产。值得注意的是,雅居乐集团截至上半年末的在册员工数量最多,为94602人;而碧桂园减少的雇员人数绝对值最多,仅今年上半年其员工总数就减少了超20000人。

 精简组织向管理要红利

  对于企业雇员人数的变化,不少企业在中期业绩报告中也给出了解释。

  以远洋集团为例,截至2022年6月30日,远洋集团共有员工14222人,相比2021年同期员工数量增加8.75%,但相比2021年末则减少了4.49%。远洋集团表示,员工人数的减少主要是基于项目进度进行的常规人员调整。

  这种说法并不鲜见。据一位房企区域销售人员表示,从去年下半年起,很多房企已经暂停拿地,这也导致不少房企的一些区域已经没有项目可出售,这种情况下,有的项目团队就会解散,这也会带来房企雇员人数的变动。

  除了项目上变动导致的人员变化外,最近两年,房企频繁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也是导致企业人员变动的重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禹洲集团的雇员人数变化较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禹洲集团雇员总数为7271人,到了2021年末,禹洲集团雇员总数为7295人,全年雇员人数保持相对稳定。但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禹洲集团雇员人数仅有2544人,同比减少约65%。

  对此,禹洲集团在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2022年上半年,本着精简高效的组织管理方向,公司开展并逐步实现集团总部去中心化、去二级部门的扁平化组织调整,做实做强总部职能,实施下沉式管理,切实推进了一线业务高效解决。也正是因为对组织的进一步调整,禹洲集团人员变动较大。

  另一家上半年雇员人数变化明显的是中梁控股。截至今年6月底,中梁控股雇员总数为6022人,相比去年同期减少54.64%。中梁控股之所以人员变动较大,组织调整是主要原因之一。今年1月,中梁控股内部曾发布通知,将控股集团总部相关职能与地产集团总部进行整合,主动精简冗余人员。

  此外,祥生控股和弘阳地产上半年也有不同程度的雇员减少,而这两家企业均于上半年将总部搬回大本营,在总部迁移的过程中,由于涉及工作地点的变化,员工离职现象也更容易发生;且总部的合二为一,也牵涉到部门之间的合并调整,人员变化在所难免。

  此前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采访中,有房企内部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房企不在公开市场拿地,导致大部分的投拓人员失去用武之地,很多房企首先裁掉的就是投拓人员。有公开消息就曾指出碧桂园的投拓团队被裁掉,而碧桂园也是今年上半年雇员减少较多的房企之一。

  今年年初,碧桂园内部启动了2022年组织架构调整,具体内容为,将原来的106个区域公司合并为65个。彼时据接近碧桂园的人士表示,对区域设置进行调整目的在于进一步适应行业变革和外部市场环境,通过有序推进跨区域整合,提升区域集中度和资源使用效能,降低运营成本,努力实现“市场、人员、资源”的整合协同。

  总体而言,通过缩减雇员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助力房企精简提效、节省成本开支。2022年上半年,中梁控股确认的员工成本开支约为人民币7.69亿元,而2021年同期约为13.64亿元。类似的还有祥生控股,其2022年上半年员工成本开支为2.6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9亿元开支。

  不过,也有房企虽然员工数量同比有所减少,但员工成本却同比增加。以宝龙地产为例,今年上半年末,宝龙地产员工总数为11450人,同比减少7.21%,但2022年上半年对应的员工成本总额为15.4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0.78亿元。

  当前,行业“瘦身出清”仍未结束,企业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也已成常态。在一位30强房企执行总裁看来,在当下房地产市场环境下,房企大幅减员实际上也是一种自救行为,应理性看待;若未来行业回暖,随着房企业务回归正常,也会适当补充“新鲜血液”。

正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350840253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69    关联风险  496

青岛正荣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81587846370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4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6    关联风险  0

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

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617654768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8074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53    关联风险  234

盘锦美的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110057090962X4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3216(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    关联风险  0

江门宝龙地产实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700MAA47YF56A    经营状况:吊销    注册资本:169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