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部分涉房企业重启A股融资,谁将获得融资入门券?

公司许倩 2022-10-24 09:55:1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关闸已久的涉房企业A股融资,终于迎来些许松绑。

  10月20日,证监会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涉房地产企业,证监会在确保股市融资不投向房地产业务的前提下,允许以下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

  “资本市场对于涉房企业的股权融资政策,既严格限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企业股权融资,又合理保持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更好服务稳定经济大盘。”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而言,这是一次能够改善流动性的真真切切的重磅利好。

  “这将有助于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到保交楼或出险地产项目收并购中来,从而有助于房地产市场风险有序释放和平稳健康发展。”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无论是保交楼还是收并购,所需投入的资金体量都非常大,除专项借款、纾困基金,分散风险更强的资本市场股权资金也很重要。

  消息发出第二日的10月21日,A股房地产股、建筑业股票纷纷上涨。截至当日收盘,建筑业股票整体上涨2.18%,浦东建设、高新发展、四川路桥、中装建设、中岩大地、洪涛股份等涨幅均超5%;房地产股整体上涨1.07%,南山控股、数源科技、荣丰控股、顺发恒业股票涨幅都在10%。

  涉房企业融资开了一道口

  A股资本市场大门对房地产企业关闭已久。2010年至今,仅招商蛇口和新城控股两家房企在A股上市。

  最早的限制政策是2010年国务院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十一项细则,业内称为“国十一条”,当年4月证监会要求房地产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再融资都需要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非房地产企业如果将融资用于房地产开发上,也要纳入征求意见范围”,从此房企IPO基本停止。

  2018年,证监会发布的《再融资审核财务知识问答》中又规定:“申报时主营业务非房地产,但母公司或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存在房地产业务的,需在房地产业务全部清理完毕的基础上推进。”

  现在,据证监会相关人士介绍,在确保股市融资不投向房地产业务的前提下,允许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条件为:自身及控股子公司涉房的,最近一年一期房地产业务收入、利润占企业当期相应指标的比例不超过10%;参股子公司涉房的,最近一年一期房地产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占企业当期利润的比例不超过10%。

  这表明监管部门对涉房企业A股融资不再一刀切,而是放松了限制。

  李宇嘉置评道,当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性提升以后,在保持“房住不炒”、服务实体经济大原则前提下,阶段性调整既有政策具有一定必要性。特别是,在房地产风险继续释放而保交楼上升到重要地位后,需要多方资金参与才能调动各方积极性,同时又能最大程度降低各方风险。

  他进一步表示,对于主业非房地产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其中一些地方国企、城投平台或者其他实体企业,如果因为其(或子公司)参与了收并购和保交楼,从而导致“涉房”而无法在资本市场融资,这对于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收并购和保交楼,进而稳定房地产市场是非常不利的。允许这部分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有利于鼓励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到保交楼或出险项目收并购,从而有助于房地产市场风险有序释放和平稳健康发展。

  某机构研究负责人认为,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企业融资,稳定经济大盘。同时,所募集资金不能投向房地产业务的规定,既严格限制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体现了坚持“房住不炒”,又落实了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更好发挥了资本市场支持实体融资的作用。

  谁将获得融资入门券?

  “房住不炒”仍是调控主基调,房地产融资“三道红线”仍在,这也意味着并不是所有房地产企业都能被允许在A股融资。

  一位地产证券分析师认为,建筑业央企国企将更加受益,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中国中冶等,这些企业2021年相关房地产业务收入及利润占比均低于10%。但由于此前涉房企业再融资被严控,导致此类企业丧失了加速增长的引擎。

  刘水认为,有涉房业务但占比不高的企业,有望加快A股市场融资节奏,如中天金融、济南高新、南山控股等。同时,因涉房收入、利润占比低于10%的要求,一些企业为满足该条件,充分利用政策进行融资,会加大对房地产业务剥离或资产出售,以降低房地产业务比例。

  由于尚未有细化政策出台,亦有市场人士猜测,不排除部分涉房企业可能会把公司作拆分,签好“抽屉协议”,然后融入各种即将上市的企业之中,从而借道上市。尤其是那些具有地方平台背景的企业可能开始蚕食、吞并现有生存压力大的民营房企,再与自有资产进行打包,去A股市场上市。

  一些优质企业也有望因政策利好回归A股市场。

  在这之前,“无论是物业管理企业还是房地产交易服务企业,由于涉房,都被迫赴港上市或远赴美国上市,对于A股市场是优质上市资源的流失;对于内地投资者是优质投资标的的流失,不利于行业与资本市场发展。在预期下行和保增长压力加大、地产行业久未回暖的情况下,证监会适当放宽涉房企业上市要求,为此类企业上市融资创造了政策条件,也为A股市场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源泉。”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

  同时,“也有利于在境外上市的此类企业回归A股或在A股再行上市,市场比较关注的万达商管上市问题也可能借此契机得以解决。”柏文喜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