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投宅猫找房 万物云的“小投资”与“大版图”

公司付珊珊 2022-11-10 13:43:2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刚上市一个多月的万物云近期动作频频。

  就在11月7日,万物云旗下城市服务独立品牌“万物云城”,与一家主营业务为环保及园林的上市公司普邦股份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范畴包括城市空间内的水域保洁、公厕管养、垃圾分类、垃圾转运、道路清扫、园林绿化养护等城市运营相关领域。

  此外,10月28日万物云还参与了房产交易中介平台深圳宅猫找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宅猫找房”)数千万元A轮融资。

  在一位接近万物云的业内人士看来,万物云上市后已经成为业内市值仅次于华润万象生活的大型物业企业,旗下业务众多,参投宅猫找房可能只是其针对细分业务市场做的一笔“小投资”。

  关于此次投资,万物云方面并未透露过多细节,但毫无疑问,在物业企业绞尽脑汁寻求更加多元化服务场景搭建的背景下,投资宅猫找房能够帮助万物云的针对细分业务市场,寻求场景互补。

  从宅猫找房的融资时间表不难发现,万物为家在初创企业较早期融资便已介入。由此也可看出,万物云对宅猫找房的投资或许并非一时兴起。

  宅猫找房的社区中介生意

  随着增量逐步见顶,存量交易成为房地产领域的企业们研究的对象。也正因如此,房产中介成为不少业内外企业争相布局的赛道。除了传统的链家、中原等中介品牌,碧桂园的“有瓦”、龙湖集团的“塘鹅”等也都逐渐走入大众视野,而宅猫找房却并不为行业熟知。

  公开资料显示,宅猫找房最早于2016年设立,其创始人杨晓松拥有20多年房产交易从业经验,可谓房产中介行业的“老人”。

  杨晓松曾表示:“宅猫找房在产品设计之初,便是围绕社区房产,如何与物业机构携手做好社区房产交易服务、给业主提供一种全新的房产交易方式做了深入思考。”

  宅猫找房最大的特点就是摒弃了传统中介公司大量招收房产经纪人的做法,转而从物业公司入手,赋能物业人员成为专业经纪人,以此打造房产交易“轻中介”平台。

  目前,国内房地产中介行业入行门槛较低,职能较为单一,这直接导致房产经纪市场供过于求,经纪人之间竞争激烈。一组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房地产经纪人总数就已经接近200万人。在这种背景下,宅猫找房聚焦于物业从业人员。

  据宅猫找房方面对外表示,物业人员更了解社区情况,能与客户建立长期联系,这降低了交易过程中的信任成本。

  此外,赋能物业人员成为专业经纪人的好处还在于“人效”的提高。

  据创始人杨晓松表示,宅猫找房的平台人效是传统中介十倍,一位片区经理平均每个月能成交1.5套至2套房产交易,而传统的中介经纪人平均一年只能成交1.5套至2套。同时,物业人员可以就近社区跑业务,节省了时间成本。

  目前,宅猫找房已开通了11座城市,服务了全国300余家物业公司,1400余个社区。六个直营城市——天津、深圳、广州、北京、郑州、苏州,均实现前端盈利,另外宅猫找房也已对唐山、临沂等五个三四线城市开放加盟代理。

  万物云的投资版图

  宅猫找房的模式与万物云旗下租售品牌“朴邻”存在相似之处。

  不过,万物云曾在招股书中表示,“朴邻”采用的是社区中心战略,与其他房地产经纪人不同。而宅猫找房最大的特点也是与传统房地产经纪公司不同,另辟蹊径从物业公司入手,赋能物业人员成为专业经纪人。或许正因如此,万物云选择了宅猫找房作为投资对象。

  实际上,参与宅猫找房A轮融资的主体是深圳市万物为家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物为家”),即万物云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7月28日,万物云出资成立万物为家;同年9月24日,万物为家以3000万元对价认购宅猫找房30%股本,交易于同年10月14日完成工商变更。至今年10月底,宅猫找房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万物为家仍是投资方。

  截至目前,宅猫找房由杨晓松、万物为家、李娜和盈家创业投资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8.5%、30%、6.5%、5%。

  2021年12月31日,万物云公布新的品牌树,诞生了誉鹰平台、万物为家、万御安防、祥盈企服四个“新物种”。其中,万物为家定位于围绕中国城市居民基于“住”的消费展开服务。作为万物云旗下“社区空间居住消费”业务线的三大品牌之一,万物为家主要用于发展租售、装修、美居等增值服务。

  在今年9月披露的聆讯后招股书中,万物云裂变出三条业务线,包括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在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这条业务线下,万物云更是明确将万物为家、万物云旗下开展房屋销售及租赁经纪服务的品牌“朴邻”以及万科物业列为该业务线旗下三大品牌。其中,万科物业对应住宅物业服务业务,剩余品牌则主要提供居住相关资产服务以及其他社区增值服务,战略重点为房屋销售、租赁经纪服务和房屋装修及美居服务等。

  对于此次参与宅猫找房的融资,万物云方面并未有更多信息披露,仅在公开报道中表示,参投目的主要是针对细分业务市场分布,寻求场景互补。

  宅猫找房创始人杨晓松曾定下一个目标,即2025年宅猫找房能做到全国市场占有率的5%,要完成这个目标,搭载上万物云或许是个不错的契机。在A轮融资之后,宅猫找房方面也对外表示,未来将与万科进行密切合作,打开一二线城市中高端小区市场,瞄准存量房交易。

青岛万物云霆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14MACMH3C9X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