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全力保交楼、稳经营,主动寻求美元债全面解决方案

公司 2022-11-14 10:38:5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13日,中梁控股集团(2772.HK)发布公告称,鉴于所处的行业经营环境及融资日益恶化,加之销售下跌、预售资金监管愈加严格,公司可用于支付境外债务的资金持续受压,预期不会在宽限期内支付2023年4月票据 I 及2023年4月票据 II的到期应付利息。同时,公司已暂停支付境外融资安排项下所有应付的本金和利息,以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境外债权人,并立即寻求境外债务的全面解决方案。预期境外的债务问题短期内对公司整体境内业务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据公告,今年以来,中梁的融资性现金流持续流出,公司的有息负债总额已由去年底的401.8亿元,压降至285.8亿元(截至9月30日未经审核数据)。同时,中梁一直全面履行其所有境外债务的还款义务,自去年7月起,已累计向境外债权人支付利息和本金超过12亿美元。截至本公告之日,公司的境外债务未偿还本金共计11.81亿美元。

  公告还披露,中梁已聘请国泰君安国际担任财务顾问,盛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其与境外债权人进行透明的对话,共同探讨一切可行方案,寻求全面解决现有困难的方法,以确保公司的长远未来,维护所有持份者的权益。

  目前,行业下行压力持续,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TOP100房企10月销售规模环比降低2.6%,降幅高于往年平均。“行业恢复需要一个缓慢的时间”已经成为共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梁寻求整体债务解决方案,是在当下市场环境下,用主动积极的态度将视角放在债务违约前的预防性解决方式;本质是以时间换空间,平衡企业长远发展及保证投资者权益所采取的最好方案。

  中梁在公告中表示,面对行业困境,公司目前正采取措施全力保交楼、稳经营及维护境内融资,为所有持份者保存价值。2022年首10个月,中梁已完成交付合计总建筑面积约5百万平方米,累计交付约5万套。同时公司正持续采取措施加快销售及现金回款,提高经营效率、控制风险、节约成本。中梁期待与境外债务持有人交流和合作,呼吁他们给予耐心、理解和支持,与中梁一起共同寻求全面的境外债务解决方案,克服行业困难。

  另据从市场上获悉,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已将包括龙湖集团、新城控股和美的置业在内的开发商列为首批受益于 “第二支箭 ”计划的发行人。同为民营房企阵营的中梁控股也正有意积极申请,希冀在未来获得发债融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