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吉利逆势入局房地产:醉翁之意不止“卖房”?

公司李叶 2022-11-15 08:51:2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车圈界的“收购之王”吉利最近大动作频出。

  11月8日,吉利汽车港交所公告,已与欧洲老牌汽车巨头雷诺集团签署了一项非约束性框架协议,将组建一家全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吉利和雷诺将分别持有新公司50%股权。

  1个月前,脱胎于吉利汽车零部件事业部的耀宁科技收购了老牌上市公司“澄星集团”,并在11月7日通过议案,李书福之子李星星全票当选公司董事长,吉利老臣徐海圣被聘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这是继吉利汽车和极星汽车跻身港股和美股市场后,吉利系在A股市场的一次突破。

  吉利系“买买买”的步伐不止于此。今年7月,手机企业魅族成为吉利大家庭的一员;9月,吉利完成对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阿斯顿·马丁·拉贡达国际控股7.6%股份的收购。

  在资本市场,大手笔的收购和跨界让吉利不断“出圈”。但在国内房地产市场,吉利系则呈现出一种“闷声干事”的状态。

  吉利与地产最早的交集始于2004年。彼时,吉利集团投资30亿元建三亚学院及落笔洞旅游项目;同年,由吉利直接控股的一级公司铭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泰集团”)成立,开始涉及文旅项目开发。此后,吉利则鲜少传出与地产相关的动态。

  今年以来,吉利在房地产市场上一改过去低调风格,开始发力。3月份,吉利一天注册了宁波吉想置业有限公司、宁波吉园置业有限公司、宁波吉梦置业有限公司3家地产公司。另据机构统计,今年1月~9月,吉利旗下企业宁波吉利家园置业在全国拿地面积达到85万平方米,排名全国第39位。

  在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阶段的当下,吉利的举动耐人寻味。

  浅尝地产甜头

  吉利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其始建于1986年,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现资产总值超51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连续十一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22年排名229位),是全球汽车品牌组合价值排名前十中唯一的中国汽车集团。

  据吉利官网业务板块介绍,其业务涉及科技、金融、教育、运动与文化,并未明确显示存在地产业务。仅有铭泰集团业务中出现了“文旅”字样。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吉利与地产界的首次交集要追溯到2004年。彼时,吉利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了三亚学院及落笔洞旅游项目;同年,由吉利直接控股的一级公司铭泰集团成立,开始涉足文旅项目开发。按照此前的报道,吉利在文旅方面的规划建设有国际康体养生中心、史前文化博览馆、儒家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

  2018年,在成都东部新区,吉利豪掷150亿元旨在打造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项目。该项目包括吉利学院(含北大西部研究院)、吉利铭泰汽车科技文化世界、吉利铭泰国际赛道等子项目,是集教育、汽车文化、城市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吉利与万科、融创等品牌房企也有合作。

  2009年,吉利与万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吉利出地,万科为其代建三亚高知园项目,即三亚学院的教师宿舍。

  今年4月,由吉利出资开发,融创宁波代建了其住宅项目“吉璟府”(一期),定向面对吉利内部员工销售。

  把控成本的前提下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吉利浅尝地产的甜头。

  2021年6月,吉利与宁波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极氪智能科技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宁波,当日同步启动“共同富裕计划”,“吉家”项目便是该计划一部分,涵盖住宅、商业综合体,住宅数量共计3506套,还计划建设约7万平方米生活广场,且配建幼儿园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吉利员工则可享受员工福利价。

  挺进地产深水区

  如果说此前吉利是在地产业的浅水区试探,今年,吉利似乎愈发有向地产深水区挺近的势头。

  今年3月1日,宁波吉想置业有限公司、宁波吉园置业有限公司、宁波吉梦置业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均为李伟平,注册资本均为 2100 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均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酒店管理等。

  股权穿透图显示,3家公司均由吉利全资子公司宁波吉利家园置业控股。

  6月16日,上述吉想、吉园、吉梦3家地产公司同时竞得了宁波甬新D-46地块、甬新D-47地块和甬新D-48地块,对应吉利梦想公园项目,这是规划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的一个涵盖商业、酒店、科技馆、产业园的大型综合体项目。

  另据机构统计,在今年1月~9月宁波吉利家园置业在全国拿地面积达85万平方米,排名全国第39位。这一拿地数据已超郑州地产此类政府地产平台,也超过“广州地铁、厦门轨交、沈阳地产”等轨交集团。

  8月29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还全资注册了一家名为“杭州极电电子科技”的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主要对应“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从拿地、规划设计到开发建设、招商运营的全链事宜,这也是杭州“中国视谷”的一个重量级项目。9月19日,杭州挂牌的戴村一则起价1.69亿的工业用地有猜测也被这家公司拿下。

  近年来,房地产企业进入多事之秋,销售下滑、融资遇冷成为行业普遍现象。在不少人看来,当下并非入局地产的好时期。

  车企吉利选择在这一年加码地产背后意图耐人寻味。

  对此,有观点认为,当下较高的房价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一些大型企业通过自主建房方式分给员工,目的是留住员工,也有可能成为一个主流发展方向。由于土地堪称紧缺资源,建于其上的住房也具备了保值升值功能,关键时刻也可以成为企业“保命”的底牌。

  各行业扎堆跨界“地产”

  近年来,跨行业入局地产的趋势凸显。

  6月20日,中谷物流29亿元收购上海佳兆业金融中心。与此同时,浙商银行、鄂尔多斯、南京医药等非地产企业都趁机在上海、南京等地,斥重金买下写字楼。

  除了在大宗交易市场出手,土地市场也充斥着外行买家。

  4月6日,河南铁嵩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郑州拿地,一时间“少林寺进军房地产”的热搜话题传得也是沸沸扬扬。此外,青岛啤酒、山东黄金等买地行为都曾掀起讨论。

  记者注意到,就连新冠疫苗制造商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生物”)也悄然注册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北京科兴益道置业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北京科兴益道置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10月13日成立,所属行业为房地产业,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的经营管理、企业管理等。

  就此,科兴生物新闻发言人刘沛诚曾回应称,上述公司主要是对租赁房进行管理,主要面向员工的房屋租赁以及不定期到场的外聘专家短期住宿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