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债发行锐减八成,房企境外融资怎么样了?

公司CRIC研究 2022-12-08 08:47:31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以来,房地产行业迎来一波美元债违约小高峰。

  11月30日,景瑞控股已暂停支付尚未偿付的境外美元优先票据;11月初,旭辉到期未付4.14亿美元境外债本金和利息,并暂停支付所有境外债务本息;中南建设、中梁控股也公告暂停美元债兑付。

  联系到此前多家房企主动撤销境外评级,房企对境外融资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境内融资利好频出,房企融资通道的重心转向境内逐步形成共识。

  一个趋势是,美元债融资功能正在被弱化。

  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时期,美元债曾是境内房企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2019年美元债发行规模接近700亿美元,发行量是2012年以来最高点。

  彼时,恒大、融创、碧桂园、佳兆业、禹洲、正荣等企业都是美元债发行“常客”。比如恒大,2019、2020年两年发行额近140亿美元,融创、碧桂园2019年以来发行规模也有百亿美元。

  2021年下半年,市场遇冷、流动性危机爆发,至四季度,美元债发行逐步趋于冻结状态,全年美元债发行规模较2020年下降了近三成。

  2022年迎来转折下行的一年,从发行规模来看可谓是断崖式下跌。根据CRI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100家典型房企境外发债仅为130亿美元,同比降幅超过八成。整体发行规模不足2021年三成,与2020年的600亿美元规模相比更是相差了4倍之多。

  实际上,由于美元债发行年限一般以3-5年居多,因此2018年至2019年的发债高峰也为当前房企偿债压力埋下了“伏笔”。

  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遇冷,行业流动性危机爆发,又加上房企美元债到期,资金压力下部分房企美元债开始出现违约。截至今年11月,仍有部分房企陆陆续续暂停支付所有境外债务本息。

  目前,行业仍在下行阶段,企业流动性难以得到实质性的改善。100家典型房企数据来看,明年1月、2月、4月仍是美元债到期高峰期,兑付风险不容乐观,不排除会出现更多违约现象,寻求展期和重组将是房企缓解兑付压力的主要途径。

  美元债融资功能将逐渐弱化,房企融资通道的重心转向境内。

  首先,境内房企在境外债券市场信用崩盘,房企境外评级接连被下调,叠加偿债高峰,过去“借新还旧”的方式难以为继。

  受此影响,美元债发行成本逐渐走高,且与境内债成本之间的“剪刀差”越来越大,美元债成了“低性价比”的融资方式。CRI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美元债平均融资成本为7.3%,而境内发债成本只有3.3%。

  过高的发行成本,成为劝退房企发行美元债的重要原因。

  此外,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兑付风险,房企发行美元债的态度更加谨慎。

  根据国家外汇交易中心公开数据,2021年全年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为6.45,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区间为6.30-7.33,近两个月都是维持在7以上,人民币贬值导致不少房企产生较大额度的汇兑损失,不仅加剧偿还压力,同时也给净利润带来冲击。

  以富力地产为例,2022年上半年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而产生汇兑亏损21.57亿元,利息开支同比增加226%,达到52.02亿元。

  对比境内融资环境,“金融十六条”出台之后,房企融资环境迎来实质性转变,行业信心不断增强,房企融资开始转向境内融资。

  实际上,房企运营主体和项目资产大多位于境内,保持经营的正常运转还是主要依赖境内债券市场和政策支持。

  对于有实力的房企而言,仍在同时维护境内和境外融资渠道。

  11月15日,碧桂园发布公告以每股2.68港元的价格,配售14.63亿股新股,募集总额约39.2亿港元资金,所募款项净额将用于境外债项进行再融资及一般营运资金。

  在此之前,10月底,龙湖也做好了资金安排,提前偿还了两笔2023年到期的境外债。

  不难理解,优质企业流动性恢复向好,有余力支撑美元债偿付。

  实际上,美元债的提前偿付对企业融资而言可以形成良性循环,维护境外融资渠道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提升境内融资及市场信用。对于大型房企而言,若境外信用崩塌对市场影响很大,全球信用需要更长时间修复。对于主营业务在境内的小型房企而言,如果境内违约,对信用的影响可能是致命性的。

  无论是在境内外,一旦出现展期、违约、重组,不可避免面临信用状态的重估,产生一些副作用,因此对于有条件的房企仍比较重视平衡。

  房企信用、资质都将面临重估,美元债发行的门槛或将有所提升,境外债券市场将对出现展期、违约、重组等问题的企业在较长时间保持谨慎态度,部分房企将面临美元债融资渠道关闭的情况。

  随着融资环境改善,加上近两个月偿债潮有所缓解,房企境内融资也迎来新的突破。

  但美元债偿债压力与发行压力似乎与日俱增,流动性危机之下,多数房企只能无奈选择暂停偿还到期美元债,以保境内融资畅通。

  可以预见的是,经历此轮违约潮,美元债发行可能会越来越难,相对应的发行成本也会大大提升,这也会加剧房企将融资重心转移至境内,美元债的融资功能日渐弱化,部分房企甚至将面临美元债融资渠道关闭的情况,而一些优质房企将成为美元债发行主体。

  在房企美元债违约影响下,美元债融资渠道将面临较长一段时间的修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