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商业大行出手作保 房企全球融资已迎转机

公司许倩 2022-12-14 08:51:0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企的融资,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反弹空间。

  12月9日,中国银行宣布,利用境内外市场资源,成功为龙湖集团提供“内保外贷”业务,该笔贷款规模为7亿元,已于12月9日实现提款。

  这是一个月时间内,继信贷、发债、股权融资“三箭齐发”之后,“内保外贷”第四支箭又落地。这预示着尘封已久的内房企境外融资渠道,有望迎来转机。

  不止龙湖。12月12日,据资本市场消息,中国工商银行拟为碧桂园提供“内保外贷”业务,贷款规模初定为3亿美元,具体金额还有待最后落定。

  除国有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银行在近期与房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亦提到,将“内保外贷”作为重要的业务合作方向。

  种种信号释放出,监管层正在努力修复中国房企在境外的信用形象。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葛春尧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房企境外融资普遍不畅,适时以“内保外贷”业务为房企获得境外融资提供担保,意在改善房企融资环境,盘活境外市场。

  不过,“‘内保外贷’这种方式,需要房企在境内拥有足够的担保或者抵质押条件,很显然目前大多数房企还不具备。因此‘内保外贷’这种方式不会扩展到更多房企,它只适用于资质较好的房企。”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

 龙湖先走一步

  “内保外贷”是指由境内银行作为担保人,为注册在境外的企业提供跨境担保,并由境外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贷款的业务。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出鼓励银行落实好“内保外贷”,以帮助房地产企业获取境外融资。

  12月初,有市场消息显示,监管机构要求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在12月10日前向房企提供以国内资产做担保的离岸贷款。

  根据彼时的消息,旭辉控股、碧桂园、龙湖集团、美的置业和新城发展将成为首批5家获得贷款资格的房企。

  在这5家房企之外,中海地产、保利发展、万科、招商蛇口、建发房产、中国金茂、金地集团等房企与银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当中,均提及“内保外贷”业务。

  随后,12月9日,龙湖集团7亿元(人民币)“内保外贷”业务落地。

  根据消息,本次龙湖的7亿元贷款,主要由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为龙湖集团开立人民币融资性保函,且由中银香港以人民币保函为担保,为龙湖集团境外企业提供贷款融资。

  据葛春尧介绍,本笔“内保外贷”具备两大特点:一是业务落地效率高,在接到企业申请10个工作日内,完成保函开立以及境外放款,有效满足企业时效性需求;二是机构间合作紧密,中国银行境内外两家机构,一家服务境内担保主体,一家对接香港融资主体,充分发挥境内外一体化优势,高质量完成此次金融服务。

  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表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内保外贷”形式提供离岸贷款,属于支持信贷融资范畴,这种方式能帮助房企缓解境外债压力,防止债务违约风险继续扩大。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认为:“内保外贷”的做法,在帮助房企偿还海外债的同时,相当于把贷款违约风险转到国内银行身上。这些国内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拥有海外融资能力,但将来一旦受到金融冲击,其资金头寸、还款能力、信用也会遭受打击。“国内银行不会做很多‘内保外贷’业务,会优先选择一些资质较好的房企来运作。”黄立冲说。

 房企融资还需推力

  业内更为关注的是,在国内银行担保信用加持下,内房企的海外融资渠道能否重新打开?

  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普遍遭遇流动性危机。在偿付高压下,多数房企选择“保内弃外”,这使得内房企在境外的信用形象急剧下滑,并频频遭到海外评级机构下调主体评级或展望评级,内房企境外融资渠道几乎处于冻结状态。

  据统计,2022年1~11月,房企境外债券发行总额约269.1亿美元,达到近5年来最低值,同比下降约64.2%。

  还有部分房企主动撤销境外评级。从2022年6月至今,已发生25次房企评级撤销事件,其中10月份多达11次,在涉及撤销评级的22家房企中,有过半数量房企为主动撤出,如碧桂园。在境外融资渠道冻结的当下,维护境外评级的意义似乎已经不大。

  但海外债偿付依然是绕不过去的坎儿。今年11月以来,房地产行业已经遭遇一波美元债违约小高峰。

  11月30日,景瑞控股已暂停支付尚未偿付的境外美元优先票据;11月初,旭辉到期未付4.14亿美元境外债本金和利息,并暂停支付所有境外债务本息;中南建设、中梁控股也公告暂停美元债兑付。

  明年,海外债到期规模仍是一笔巨大的数字。据机构统计,2023年一季度是当年美元债偿债高峰期,合计规模约1000亿美元(约合7000亿元人民币),全年美元债到期规模达到3400亿美元,偿债压力较大。

  “境外市场普遍认为我国民营房企已经没有偿债能力,所以需要修复境外市场对于中国房企的看法。中国银行采取‘内保外贷’形式来投放资金,这是首单,后续将会有更多房企尝试。”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柏文喜认为,受整个房地产行业信心极度萎缩影响,以及房企自身评级取消或降低影响,无法凭借自身信用继续发债或者很难发债,所以需要借助国内银行担保来提升增信。“内保外贷”首单的落地,有助于缓解房企的境外债流动性压力,并实现借新还旧式的良性循环,从而推动境外融资的逐步重启与恢复。

  黄立冲则认为,“内保外贷”有作用,但并不能完全解决房企融资问题。房企要做“内保外贷”业务,一是用现金做质押,二是用土地作质押,如果用土地做质押,质押率可能只有五折、四折甚至三折。“如果房企已经具备这样的质押能力,在境内能贷出钱来,也有能力偿还海外债务。目前很多房企还很难做到这一点。”

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