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豪门”后人王征重回房地产

公司苗野 2023-02-24 09:41:1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市场上消失多年的荣丰控股宣布回归房地产主业。

  2月20日,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68.SZ,以下简称“荣丰控股”)公告称,拟通过现金出售方式,向控股股东盛世达出售安徽威宇医疗33.74%股权。目前,威宇医疗的资产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公司预计通过出售安徽威宇股权及收到的业绩承诺补偿款合计将不低于3.77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回归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主营业务。

  回归也意味着荣丰控股从房地产业跨界医疗耗材行业转型的失败。资本市场反应迅速,当天荣丰控股股价收跌1.42%,报12.48元/股,总市值18.33亿元。

  对于上述公告情况,2月23日,荣丰控股董事会秘书谢高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威宇医疗所处行业政策环境发生巨变,全国性带量采购落地叠加疫情影响,导致威宇医疗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业绩远不及预期。当下剥离威宇医疗是避免其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减轻上市公司经营压力。后续公司会将房地产主业做强做大,并继续寻找优质资产,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

  荣丰控股靠房地产起家,2008年通过借壳“S武石油”登陆资本市场,背后实控人为王征,他是著名企业家盛毓南之子,亦是盛氏家族第四代成员。“一部盛宣怀,半部近代史”,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的盛宣怀自1872年筹划轮船招商局起就凭借实业积累了大量财富,曾创下中国多个“第一”,第一家银行、第一家商办企业、第一家钢铁联合企业等。此后的盛家,也被称为“近代上海第一豪门”。

  在资本市场,王征因长袖善舞被众人知晓,除了投资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领域外,还曾于2010年高调入主成立于1957年的全球第一家华语电视台——亚洲电视股份,2018年野心勃勃要收购希腊最大保险公司75%股权,最终一一败北。

  目前,王征带领荣丰控股重操旧业备受市场关注。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荣丰控股经营端和资金端均不出色,且地产项目停滞多年,只靠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很难受益于政策“红利”,重返房地产市场仍将面临不小压力。

  重回地产

  荣丰控股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的荣丰地产,2008年通过与武汉石油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上市,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盛世达投资”)持有荣丰控股40.85%股份,系公司大股东,上市公司董事长为王征。

  荣丰控股跨界发展的念头始于2020年。

  当时,医药大健康行业各细分领域炙手可热,房地产行业受“三道红线”预期影响开始下行,企业经营艰难。以荣丰控股为例,2020年净利润亏损2000多万元。

  艰难之际,荣丰控股发布了转型消息,即刻受到市场追捧,当年6月8日复牌,曾连发4份股票异常波动公告和补充公告,2020年6月30日荣丰控股股价曾达到最高点的24.39元/股,市值实现36亿元。

  2021年7月15日,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荣丰控股收购威宇医疗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同意以现金购买、现金增资和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收购威宇医疗。至此,荣丰控股开启了医疗大健康行业征程,瞄准了骨科耗材这一细分赛道。

  始料未及,荣丰控股在收购完成后即面临市场调整:安徽威宇所在的骨科耗材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发生巨变,全国性带量采购落地,导致安徽威宇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期。

  荣丰控股在公告中亦提到,创伤、脊柱、关节三大类产品入院价格平均降幅均超过80%,主要产品实际降价幅度远大于预期,且部分子公司未获得中标品牌的销售授权,流通环节企业市场空间被严重压缩。威宇医疗所有业务涉及的省份产品销售价格均受到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

  “威宇医疗在2021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当年实现净利润约为1745.08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692.76万元,与业绩承诺差距较大,2022年更是由盈转亏。”谢高表示,公司经过权衡后认为未来带量采购政策对威宇医疗业绩影响将会持续存在,房地产行业政策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决定回归地产主业。

  王征地产往事

  实际上,王征的第一桶金来自房地产。

  外界曾如是描述王征发家史:1990年初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在上海建造10万平方米“动迁房”,有“动迁王”美誉;1992年至1999年,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地共开发建设商品房70余万平方米;1998年在北京开发了首家奥林匹克主题社区“荣丰2008国际公寓”;2000年后推出首家青年酒店公寓“非常男女”,以低首付、低月供、小户型卖点连续5个月居北京商品房销售额首位。“非常男女”的升级版“非常空间”还成为北京唯一一家未做广告、销售率达100%的楼盘。

  在开发房地产的同时,王征在金融投资领域亦风生水起,曾先后入股多家地方银行,包括北京银行、长沙银行、徽商银行、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等。据当时媒体报道,王征在2004年投资北京银行,用4.5亿元买2.36亿股。2007年,北京银行上市后,王征套现60亿元。

  2008年,王征首次登陆资本市场,入主“S武石油”,将旗下地产企业北京荣丰注入上市公司,随后“S武石油”更名为“荣丰控股”,主营业务变为房地产开发。从核心资产来看,借壳上市时荣丰控股只有在北京开发的住宅小区“荣丰2008”、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和重庆慈母山项目3处资产。

  彼时的王征信心满满:“重庆和长春两个项目加上现在正在销售的北京项目可以支持上市公司未来5年利润”。

  然而,借壳当年,荣丰控股只实现净利润6628.56万元,比预期少了近6000万元,随后净利润逐年下滑,荣丰控股出归于沉寂,不仅再无新项目推进,就连当年被称之为“优质资产”的长春和重庆两处项目也搁浅多年。

  2010年,王征再次站到镁光灯下,以“白武士”身份高调入主亚视,宣称要将亚视打造成“亚洲的CNN”,并一度获几大国企站台。但在5年投资20亿元之后,深陷财务危机、股东内斗的亚视沉疴日重,于2016年停播,王征也以债权人身份申请清盘亚视,败走香港。

  此后王征重归低调。2018年,荣丰控股曾与复星集团等竞争,欲收购希腊最大保险公司Ethniki75%股权,最终没有成功。2020年底,荣丰控股将重庆荣丰100%股权转让给保利重庆公司,标的核心资产是该公司2006年摘下的重庆慈母山地块。至此,荣丰控股开发项目仅剩长春国际金融中心,且无土地储备。

  看到地产新机会

  这次,荣丰控股计划如何重操旧业?对此,谢高并未给予答案。

  不过,荣丰控股认为,自2022年11月后有关部门从稳经济、提振行业信心大局出发,针对地产、金融端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三箭齐发”全面支持房企融资以恢复造血机能,政策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公司亦恢复了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房地产市场机会较大。

  “目前,虽然公司没有土地储备,但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已经竣工,主楼地标有近14万平方米现房销售,加之去年底将重庆荣丰股权转让给保利后,还有一部分合同款项会陆续支付,短期内回归地产主业的业绩是有保证的。”谢高表示。

  对于发展规模,谢高表示,目前公司主要是将威宇医疗剥离,加大存货去化力度,但暂时并无明确业绩指标要求。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荣丰控股宣称聚焦房地产主业,是通过出售医疗资产获取现金流来支持公司流动性需要和推动房地产业务发展,也是看到了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变化,随着市场回暖荣丰控股业绩或将提升。

  近日,荣丰控股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3500万元~5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3559.81万元,同比由盈转亏;预计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4500万元~6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4337.61万元。

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300253536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468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1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