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江:2022年是企业最困难一年,变革组织迎接新目标

公司李红梅 2023-03-30 10:40:0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极其看好2023年!”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在业绩会上对行业未来给予充分信心,并在回答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提问时强调,“在任何情况下,今年会坚持全体员工业绩为上,坚持业绩考核达成目标不动摇。”

  3月29日,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服务,06098.HK)召开2022年业绩发布会,报告期内,碧桂园服务实现收入413.66亿元,同比增43.4%;毛利102.57亿元,同比增15.7%;归属股东净利润19.43亿元,同比减少51.8%。

  “2022年是碧桂园服务服发展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特别是利润增长没有达成预期。”李长江表示,疫情防控及关联行业市场疲软,资金流动性缺乏,物业服务和非物业增值服务严重受限,众多因素构成了我们的2022年。

  “去年防疫等开支有几亿元,预计今年毛利率会有回升。”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补充表示。

  发布会上,碧桂园管理层亦表示,公司内部已经开始组织变革,以让目标更明确,授权更彻底。

  每天签约4.45个项目

  外部市场严峻,作为物业行业龙头企业,碧桂园服务2022年成绩依然可圈可点。

  从整体营业收入来看,碧桂园服务2022年413.66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近半。放在品牌房企2022年销售榜单中,能排到前40强,超过了不少地产公司去年全年业绩。

  对于公司利润同比下滑,公司管理层没有回避。黄鹏解释称,由于收并购带来的无形资产摊销成本增加,以及管理职能人员调整至一线业务等因素,对公司合并毛利率、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的报表数据造成非经营性影响。他预计2023年这一情况会有改善,公司毛利率将得以回升。

  报告期内,碧桂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为人民币228.5亿元,同比增长约65.7%,占总收入比由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7.5个百分点至55.3%。

  实际上,该公司物业管理规模及全国性地域覆盖正在穏步提升。截至2022年12月31日,除“三供一业”业务外,集团合同管理面积约为16.02亿平方米,收费管理面积约为8.69亿平方米。此外,“三供一业”业务的物业服务的收费管理面积约为0.88亿平方米,合同管理面积约为0.93亿平方米。

  据碧桂园服务管理层介绍,目前,该公司项目遍布内地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超过400个城市,以及海外市场,重点覆盖包括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京津冀及成渝五大经济发达城市群,位于一二线城市项目的收费管理面积占比约为43%,管理有6601项物业及向境内外约841万户业主及商户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除了通过聚焦物业管理服务的内生增长,在品牌拓展方面保持行业竞争力。碧桂园服务2022年新增品牌拓展签约外拓项目1626个,新增年化饱和收入约49.04亿元。

  “平均每天签约4.45个项目。”李长江对外拓成绩表示满意。

  2022年,碧桂园服务对存量市场进一步开拓,一方面通过下沉营销网络深耕三四五线城市;另一方面通过产品创新深挖一二线城市存量市场。在非住宅业态方面,推进商业、文旅、公建等业态的拓展,陆续落地包括重庆市政府、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西安前海人寿金融中心、天津泰达时尚购物中心等重点项目的物业管理服务。

  利润“粮仓”:社区增值服务

  社区增值服务是碧桂园服务业绩增长的亮点。

  据介绍,碧桂园服务从资产保值增值和业主生活两大需求出发,围绕业主家庭成长周期、房产价值周期和社区成熟发展周期,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的社区生活服务。2022年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为人民币40.2亿元。

  “增值服务去年整体保持了20%的增长。”分管社区增值、运营、公司战略及数字化的碧桂园服务首席战略官徐彬淮说,过去在社区有场景、缺连接,现在在业务和组织能力方面已建立连接。

  碧桂园服务在多元化业务拓展方面表现出色。据其管理层介绍,公司聚焦社区增值服务,扩大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通过布局社区最后一公里生活便利终端“楼下心选”,为居民创造美好生活“触手可达”的便捷体验。

  目前,通过发挥社区店优势,该公司已在22个重点城市铺开衣物洗护业务,与41家中央洗衣工厂开展战略合作,开设收衣门店超300个,向超过15万名业主提供衣物洗护服务,全年清洗衣物超200万件。同时,积极孵化新业务,携手壳牌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充电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在社区内提供充电服务,打造低碳社区。

  房地产经纪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54%至3.9亿元;到家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约32.6%至4.9亿元;还包括家装服务、社区传媒服务等都对整体业绩做出了不同的贡献。

  2022年,碧桂园市服务实现收入约48.4亿元,覆盖超过150个城市,在城市大物业的服务模式有所突破,成功中标签约江苏常州、广东佛山、广西南宁、安徽蚌埠等城市一体化服务项目,以“城市大物业”的全局治理变革理念,以数字化建设为中心,实现从一屏统管到业务运作到场景作业的全贯通,打造一体化服务的城市运营模式。

  “房地产相关模式的改变和改进势在必行,会不断影响物业行业的发展。”李长江在回答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提问时分析,房地产由过去的高速发展变成高质量发展,从量上可能对物业有一定影响,包括在科技性方面对员工要求会更高,同时也带来新的机会。

  李长江认为,正是因为房地产的科技性、技术性提高了,员工素质相应提高,也会产生更多的服务,这些服务会惠及业主。无论是安保、绿化、安全、环卫等相关设计,更能满足业主需求解决原来的困扰。“未来,碧桂园服务将坚持基于新需求导向下的服务重构,利用新科技、新服务、新生态、新价值为物管赋能,同时以客户为中心,重构和设计自身的大物管服务。”

  “希望社区增值业务成为独立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的航道。”徐彬淮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