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暴涨,抄底时刻来了?

公司许倩 2023-04-10 10:09:4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阴跌已久的房地产板块股市突然走出暴涨行情。

  4月7日一开盘,房地产板块快速走高,天保基建迅速涨停,我爱我家涨超6%,中交地产、南国置业、大悦城、华发股份、市北高新、滨江集团等跟涨。截至上午收盘,房地产开发板块指数报14175.3点,涨幅2.59%,成交145.4亿元,换手率1.11%;下午,地产板块亦表现出色。

  截至当日收盘,房地产开发板块指数报14193点,上涨2.72%,当日资金净流入14.3亿元;房地产服务板块一日上涨3.09%,资金净流入1.98亿元。其中,万科A一日内资金净流入6.1亿元,中交地产、金地集团、保利发展、我爱我家当日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在房地产板块约130只个股中,119只股票全部上涨。其中,粤泰股份、天保基建、中交地产、我爱我家、国创高新等均拉出涨停板;信达地产、新城控股、宋都股份等均涨超7%。

  有市场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形或与私募大佬“喊话”有关。

  就在前一日,有“私募魔女”之称的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高调发表观点称,持有地产股并不是风险而是机会,后续大涨只是时间问题。她认为,现在的地产股就像2016年初的煤炭股,行业经历了供给侧的出清和收缩,需求端刚刚开始触底回升。相较于当初的煤炭,本轮地产需求下滑更多,但供给侧出清同样更加剧烈。

  她认为,在广义库存下滑速度面前,只要销售低位企稳,房价的企稳上涨很快就会到来。从3年左右中长期角度看,本轮供给侧出清中,没有暴雷房企后续市场份额必大幅扩张,即便全行业规模较顶部下滑30%左右,这些企业的销售规模大多会创出新高。加之房价进入温和上涨通道后利润率改善,企业市值也有望创出新高。那就意味着一批公司相对当前的股价,存在3~10倍上涨空间。

  她甚至认为,这是10年一遇级别的机会,股价反应只是时间问题。

  政府层面也对房地产市场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4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房消费呈现回暖迹象,房地产业1~2月份销售收入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3%,较去年全年加快19.5个百分点;3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同比增长17.9%。官方表态地产回升的信号也意味着后续政策将继续扶持地产需求端基本面的改善。

  龙头房企掌舵人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也在增强。

  前不久,在万科2022年业绩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房地产市场既没有“狂飙”,也没有“倒春寒”,仍处在温和复苏阶段,“从人口流动、住房改善速度看,只要外部环境不发生突发性变化,一段时间内每年12亿平方米的市场需求还是有的,这就是保底线。”

  “最难的时候我相信肯定是过去了,且可以看到市场的预期和信心都在恢复之中。”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

  《保利2022~2023年房地产行业白皮书》中对市场的判断是:中长期支撑房地产行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5年,房地产市场规模仍然巨大,全国新房年销售额将保持在10万亿元以上。

  这样的判断有着市场数据的支撑。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百强房企3月份单月销售额环比上升36.7%,同比上升24.6%。今年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17589.5亿元,同比增长8.2%,也是去年以来首次实现增长。其中,部分央企国企累计业绩增幅超50%;绿城中国、龙湖等优质民营房企累计业绩增幅也在30%以上。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在经过暴雷、疫情冲击、需求收缩等多方利空后,当前房地产出现几个有利因素:

  一是去库存之后,当前各大城市库存消化周期并不高,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后,三四线城市不存在库存压顶态势。

  二是内外环境压力下更加重视内需和内循环,房地产是重要一环。在市场全面稳定和企稳回升之前,不管资金端还是政策纾困端,都不会停下来。

  三是恒大、融创重组案例,新力退市案例表明,市场化导向的结构调整开启,这对龙头房企是有利的。

  四是未来在城镇化、城市更新、改善时代到来等带动下,每年保持10亿~12亿平方米是没有问题的,次高位水平上留下来的房企自然最受益。

  “过度悲观后必然存在修复和反弹诉求,政策助攻和基本面修复更加剧这一趋势。”李宇嘉认为。

  政策层面的实质性利好正持续推进。就在上一周,中央层面出台全面推进“带押过户”,利好二手房交易市场整体流动性。更多城市加入需求侧调整大军中,厦门放松限购、限售,沈阳、盐城阶段性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以切实满足居民基本购房需求。

  多位证券行业分析师亦表达了建议布局房地产股票的观点。

  华创证券认为,2023年全年地产板块仍以震荡行情为主,当前处于估值中枢下沿,建议积极布局。建议关注土地储备占比高或2022年逆势发力拿地的房企;国企央企估值亦有望得到系统性修复。

  华泰证券认为,尽管地产需求端信心恢复相对于供给端更慢,但供需两端政策的持续发力将有利于信心的修复,房地产板块贝塔机会可期。

  “预计后续地产政策放松将持续演绎,地产股具备趋势性大机会。”国信证券方面表示。

  “这是技术性反弹。”经济学家洪灏点评道,接下来房地产板块股价震荡仍是主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