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膝斩 融创亟待困境反转

公司 2023-04-17 10:14:11 来源:东地产财经周刊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这是一场欲说还休的复牌。

  4月14日,融创中国(01918,HK)报收1.89港元,市值103亿港元,约合90亿人民币。此前一天,融创中国在停牌了1年零13天后,重新开始交易,公司股价当日暴跌55.46%。隔天,股价再度重挫7.35%。相对于停牌前的4.58港元股价,如今1.89港元的现价,是实打实的膝斩。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夺路而逃的投资者,在经历漫长的等待后,选择了割肉离场。但也有逆势投资者,接下了这些恐慌抛售的筹码。

1

  一家资产曾高达万亿的公司,如今不足百亿市值,现实背后,令人唏嘘。

  困境

  显然,逆势而上的投资者,赌的就是融创中国能困境反转,尽管这充满挑战。融创中国2022年财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967.5亿元,较去年减少约51.2%;亏损约为276.7亿元,亏损较去年减少105.9亿元,减少约27.7%;核心净亏损约为138.6亿元,亏损较去年减少约114.4亿元。

  不过,一句令投资者不安的语句出现在财报中:“核数师在2022年度业绩报告中表明,对公司的持续经营基准无法作出审计意见。”这意味着,审计机构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持保留意见。

  今年一季度,融创中国合同销售金额约293亿元,这个金额相较于2021年5677亿元的地产三甲,可谓云泥之别。不过,这个数字仍然将融创带入房企销售榜单的第十六名。毕竟,在一个全行业普遍下滑的时候,比的不是谁增长得多,而是谁下滑得慢。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榜单上,一些国资背景的房企,替代了那些因激进扩张陷入债务困境的房企。

  如同一个奔跑的选手突然心脏骤停,在通过资产重组等手段从死亡边缘救回之后,重要的是尽快走出重症监护室。显然,对融创中国来说,回到常态化的开发与销售,才是当务之急,而债务重组是第一道坎。

  重组

  “境外债重组,要快,要系统周全。快,是让融创恢复正常经营的基础。而系统周全的方案能支持公司真正恢复过来,走出困境。”3月29日,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债务重组说明会上如是表态。

  现实仍然严峻。公司相关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融创流动和非流动负债分别为2534.8亿元和449.4亿元,同期现金余额仅有375.4亿元,这其中包含受限的预售款。公司逾期的债务为808.9亿元,同时有855.0亿元借贷可能会被要求提前偿还。

  公司3月28日传出消息,90.4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已有持重组债务超过30%份额的债权人小组签署重组支持协议。不过,尚需达到75%支持份额,债务重组方案才能落地。公司为债权人提供了可转换债券、强制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部分融创服务股权、置换新票据等多种选项。

  从本质上说,债务展期,以延长偿债时间换资金腾挪空间,让公司回归常态化运营,企业恢复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的现金流流入,以时间换空间,最终成功化解债务危机。但这个方法成功的前提,首先是债务重组的推进。毕竟,在各类债务诉讼、资产查封等系列官司面前,正常的企业运营只是美好的心愿。而陷入债务官司的企业,还会影响客户终端的销售——购房者在可选择的条件下,大多会避开问题房企。但当企业信用不在,债权人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很难做出更有利于企业全局的决断。第一时间诉讼,查封保全资产,是债权人能想到的最优的权宜策略。

  “发展节奏控制得不好,降杠杆执行得不够坚决。追求规模的惯性,让公司在投资方面过于乐观和激进。”孙宏斌如此评价公司的问题。这个事后评价,其实并不完整,它有先决条件——在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倘若是一个持续上涨的楼市,乐观与激进对应着真金白银。高周转高杠杆的企业,发迹于楼市上升周期,路径依赖下,必然衰败于下行周期。如果来一场房地产的牛市,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未了局

  疫情之后, 全国各大城市,都针对房地产推出了程度不同的提振计划,但市场的回暖似乎并不如预期。事实上,从2009年、2014年两轮楼市周期拐头上行的经验来看,每一轮市场从政策推出到市场再度回暖,一般在半年左右。但这一次,疫情对消费者的现实冲击,让市场回暖失去了可比性。对问题开发商而言,其间悖论在于,最等不起的就是时间。

  这将是融创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难题,也是孙宏斌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商人,所经历的人生最大考验。

  事实上,孙宏斌和他所创办的顺驰地产及融创中国,以其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商业叙事,折射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跌宕起伏。2006年9月,孙宏斌早年创立的顺驰地产,一度风头十足直追万科,但因扩张过猛资金链断裂,被卖予路劲。此后,孙宏斌重整旗鼓,带领融创再度杀回地产第一梯队。2021年底,此前几年各处并购,土地储备中四处出击,一直在充当接盘侠的孙宏斌,发现自己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公司上市是把双刃剑,当享受了资本市场的融资红利,也要承受成为资本市场弃子的危机。2022年起,公司债务问题相继爆发,并因资本市场负反馈而持续放大。

  无论如何,对已经60岁的孙宏斌来说,这将是更难的一关。岁月如梭,一切已今非昔比,过往的经验已经失效。2008年,当他重整旗鼓卷土重来时,楼市是大周期的新起点;2023年,当他欲扭转乾坤之时,虽各种购房政策友好,但市场整体萎缩,购房者信心不足,行业积重难返。

  作为一个自带困境反转buff的商人,孙宏斌这一次还能力挽狂澜吗?时间终将会给出答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