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风险袭来 ST美置高管紧急增持

公司刘伟 2023-05-11 09:58:2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价值。”5月9日,美好置业在高管增持的公告里称。然而,这次增持的时间节点却是公司股价已连续数日跌至1元以下,公司正面临退市风险。

  5月9日,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置业或ST美置”,000667.SZ)公告称收到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负责人计划自2023年5月10日起3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合计不超过(含)人民币8000万元且不低于(含)人民币5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数月前,美好置业曾公告控股股东减持计划。不过,在5月份美好置业被ST戴帽,退市风险已至后,不仅控股股东提前终止减持,而且高管也齐上阵紧急增持。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认为,“高管增持公司股份,短期内可能对支撑股价起一些作用,而且还要看购买量的多少,量大的话可能支撑一些,量小的话意义不大。从长期来看,股价表现肯定还是要回归到企业的基本面。”

  截至5月10日收盘,美好置业跌4.76%,报0.8元每股,这已是该只股票连续8个交易日股价处于1元以下位置。沪深交易所规定,若上市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将被强制退市。

  就公司面临的退市风险等问题,记者数次拨打美好置业董秘办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从股东减持到高管增持

  短短几个月时间,美好置业控股股东及管理层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2022年11月17日,美好置业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编号:2022-39),公司控股股东美好未来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集团”)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00万股(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2.43%)。

  2023年5月5日,美好置业的证券简称变更为“ST美置”,此后至今,ST美置的股价一直低于1元。

  退市压力之下,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很快被搁置。2023年5月7日,美好置业称公司收到股东美好集团出具的《关于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告知函》,美好集团基于自身资金安排以及对于公司价值的认可,决定提前终止本次减持计划。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美好集团在减持计划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302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的0.93%。

  两日后的5月9日,美好置业公告称收到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负责人(以下合称“增持主体”)发来的《关于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

  公告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看好中国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价值,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和资本市场稳定。上述增持主体计划自2023年5月10日起(含2023年5月10日)3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合计不超过(含)人民币8000万元且不低于(含)人民币5000万元。

  类似美好置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操作已有先例。以*ST新海为例,公司预计2022年亏损1.8亿元至2.5亿元,在多次提示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之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亦斌及其一致行动人(海竞集团)仍逆市增持,*ST新海股价也一度从0.84元/股反弹至最高1.34元/股,期间涨幅接近60%,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增持告一段落,该股股价再度跌破面值。

  盘和林认为,高管增持虽然能够向外界释放一些积极信号,但真正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企业的基本面,只有公司的一些核心数据真正有效改善后,才会能够扭转不利局面。特别是现在注册制下,很多投资人会回避这种风险。除非公司高管主动买下大部分,散户是接不了那么多盘的。

  转型装配式建筑

  归根结底,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还是取决于自身的业绩表现。不过,美好置业的业绩也和多数房企一样,在最近几年里难如人意。

  4月28日,美好置业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52.91亿元,同比增48.65%,归属股东净亏损15.66亿元。

  此外,公司还存在货币资金减少,以及存在大量应付款的问题。美好置业对外回应称,公司正积极采取多种手段化解债务风险、提升资金周转效率:如与金融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通过债务展期、置换等方式缓解资金压力及降低偿债风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阶段,美好置业已经将业务拓展至新领域。

  美好置业称公司将战略性向以装配式建筑为核心的“房屋智造”业务转型。且公司目前已形成房屋智造、房产开发两大业务板块,由传统房地产业向以设计制造为核心的房屋智造业务全面转型。

  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各中心城市投资建设13座产能大、技术先进、智能化程度高的房屋智造工厂,自动化率接近100%。13座工厂的PC构件设计年产能合计可达360万m³,最大可装配拎包入住的房屋面积4800万㎡。

  为发展装配式建筑业务,美好置业称,根据公司以往的业务经验,民营企业在承接工程项目方面优势不明显,因此他们在工厂股权合作方面争取与国资背景的企业开展合作,引入地方资源在为工厂提供保底业务的同时改善现金流。

  2022年12月14日,美好置业曾宣布,拟与关联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0元价格受让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装配)51%股权。交易完成后,美好装配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不过,近年来美好装配业绩连续亏损,且已资不抵债。

  截至2022年末,美好置业的装配式建筑业务收入仅贡献营业收入的10%左右,房地产业务仍是这家企业占据营业收入近9成的最大收入来源。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企业的资本市场表现关键还是要看公司业绩和公司预期能否支撑更高的股价,只要公司业绩能够好转,预期能够改善的话,股价的提升将非常明显。

  装配式建筑业务能成为美好置业的“转运石”吗?这有待时间的检验。

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00021665904X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4669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60    关联风险  395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