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房源"供大于求" 10月库存超82000套创新高

李力2012-10-10 08:45:0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迎接“银十”以及黄金周的到来,9月下旬起,苏州新房供应大幅放量。这使得自8月以来缓慢攀升的苏州楼市存量在10月份(截至10月9日)迅速突破82000套,创造了今年以来新的库存高位。

与此同时,作为传统销售旺季的苏州“金九”在今年表现平平,住宅成交量为4677套,基本与上月持平。10月“黄金周”的表现更是不尽人意,7天商品房仅成交689套,日均成交不足百套。面对苏州新房源的集中入市和高位库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购买力或难以消化,“市场仍将趋稳”。

9月新入市房源超万套  总库存82000套创新高

渡过了7、8月份房地产市场的“淡季不淡”,苏州楼市库存量明显下降。据苏州商品房网上管理系统显示,2012年8月31日,苏州楼市库存总量从5月初的80000套降至75612套,其中住宅存量仅为34105套,非住宅存量为41507套。

而截至10月9日,苏州可售房源库存总量达到82265套。其中住宅库存量为37071套,相比8月底增加了2966套,增幅达到8.7%。非住宅库存量目前达到45194套,相比8月底增加了3687套,增幅为8.9%。

带来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来自于9月份苏州新房供应量的突然爆发。据新浪乐居统计显示,9月份苏州共有37个项目领取了预售许可证。其中住宅项目7285套,非住宅项目4001套,1个月苏州新入市房源相当于8、9两个月楼市成交量之和。

大量房源的集中入市和超过82000套的库存总量,在博思堂副总王久一看来仍属于“正常的市场变化”。克而瑞市场延展经理陈康也认同这一看法。同时他表示,“很多刚需楼盘在今年3-8月份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今年的销售业绩也已基本完成。”虽然存量仍然是房企需要面临的重大问题,但是“对于大型开发商来说压力并不大。”

苏州房源现供大于求 “4季度地产市场仍趋稳”

在楼市库存处于高位的情况下,苏州开发商并未采取“以价换量”的营销方式。

自8月份开始,苏州多热销楼盘开始小幅提价。据新浪乐居统计显示,截止9月上旬,苏州在售的45家热门住宅楼盘中,共有13家楼盘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上涨。正如陈康所言,“这也导致了‘金九’成色的不足和‘黄金周’成交的黯淡。”

“这一成交量的下降正是苏州房地产市场成熟的标志。” 博思堂副总王久一表示,尽管9月份推盘量很大,但是成交量并未有提升。同时近几个月来苏州楼市所经历的“淡季不淡”和“旺季不旺”态势,正说明了“苏州房地产市场已经走向了成熟,正在经历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决定成交量的更多因素来自于购房者的需求而不是开发商的推盘量。”

因此,在他看来,真正决定成交量的是购房者,“刚需产品仍然会受到市场追捧,高端产品的库存去化则将会有较大压力”。

与此同时,据克而瑞统计显示,目前的苏州房地产市场,高端改善型产品占据了3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一比例一直以来保持较为平稳。因此克而瑞市场延展经理陈康分析称,“迄今为止,苏州购房者已经消化了10万多套房源,剩下的刚需购买力有限,已经难以消化如此大的库存量。而改善型房源很难会有出色的变现,所以4季度苏州房地产市场表现仍将趋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