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发展规划短期难出台 40万亿投资子虚乌有

曲涛2013-01-10 10:51:2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直播回顾:中国经济展望及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

  中房网讯 由新京报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下一个十年 战略与方向-中国经济展望及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1月9日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举办。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新十年经济、文化、城镇化发展战略与改革方向等话题。

  近期,“城镇化”已成为众多财经论坛的最热关键词。稳妥推进城镇化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围绕着城镇化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分别发表自己的观点。

  李铁:城镇化发展政策规划目前还在研究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城镇化的核心问题就是农民转为城市市民的过程。既不是建设、也不是投资,就是让农民工在转化为市民过程中,能更好地接受平等的公共服务。同时,李铁还澄清了近日网络上的有关传言,他表示,镇化核心问题是要带动内需,通过消费来拉动投资,而不是仅仅一项投资政策,此前部分媒体报道的城镇化需要40万亿的投资是子虚乌有。此前大家一直关注的城镇化发展政策规划目前还正在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当中,在一两个月之内不会出台。李铁同时表示,中国的城镇化政策不是简简单单投资问题,它面临着改革和可持续发展两大问题。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而这些改革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

  李明:城镇化必须有盈利驱动

  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感叹,自实行宏观调控以来,房地产一直作为一个热点的话题,现在,终于有一个新的话题可以替代房地产了。而站在房地产商的角度,他认为城镇化的发展方向逃不过两个规律。一个是还得按原有城市的发展轨迹走。另外一个,一定要有利可图,经济规律必须要起作用。过往20年中国房地产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不管谁挣了钱,最终是解决了、改善了人们的住房生活。而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也一定会给房地产业带来一个新的发展的机会,只是不可能发生在今天、明年、后年,也许发生在四五年以后。当人们认识到这个问题,要解决效率问题,必须有盈利驱动。

  黄怒波:土地问题不解决房价不会下来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认为,城镇化实际上是要解决城乡二元结构、城乡一体化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整个国民的生活品质的同质化的问题,作为地产商,一是要划清跟保障房的关系问题,否则还得被调控、被限购。二要找新的模式,搞社区综合体。三是旅游地产大有可为,因为在城镇化以后人们的生活从小康就转向了文化消费、精神消费,这时可能休闲渡假地产是上升的,所以要转型。在谈到城镇化率的提高和房价的上涨是否成正比的问题上,黄怒波表示,土地的问题如果不解决,房价不太会下来。

  任志强:不解决土地弊病 用城镇化拉动未来十年几无可能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称,全世界都没有城镇化一说,只有一个区别就是城市和农村。现在提出的是一个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因为我们有户籍管制,土地差别。这个土地差别就是国有土地和非国有土地之分,如果不解决土地问题,永远不可能实现国际上那种城市化,甚至于很难实现城镇化。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和我们的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密切相关,所以真正要实行城镇化,在短期之内它可以在城市现有的建设方面发挥作用,但从长期来看,不解决土地问题的弊病,想用这个所谓的城镇化的口号去拉动未来十年或者更长时间,几乎是不可能的。

  刘晓光:用市场化、用多元化的办法推进中国城镇化进程

  首创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晓光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城镇化应该是所谓的四化当中的核心。城镇化过程中需要研究补偿问题,农民就业问题以及产业布局问题。如果不能改革,还用过去的办法,肯定会困难重重。他希望在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中,把改革的问题结合起来做,用市场化的办法、用多元化的办法来推进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曲涛/中房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