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正超:完善保障功能 促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创新

2012-03-30 11:07:3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沈正超:尊敬的张市长,各位嘉宾,我演讲的主题是,完善住房保障功能,促进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创新发展,住房保障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在我国已经建立的各项住房保障制度中,住房公积金制度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符合中国住房保障国情,上世纪70、80年代,住房问题严重困扰上海,曾被称为天字第一号问题,90年代初为了环节住房资金严重匮乏的问题,上海在住房公积金上解放思想,率先解决住房公积金制度,拉开住房公积金改革的序幕,公积金建立20年,始终以取之于民的方式,为探索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发挥积极作用。1、建立了有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分担的住房货币化分配的新机制,推动了住房制度的改革。2、形成了以提高个人支付能力为目的的住房积累机制,培育和拉动住房消费。3、开辟个人购房融资新渠道,推动住房金融业发展。

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虽然起源于新加坡,但却具有中国特色,1、使中国通过公积金提高自身购房的支付能力。2、政府通过税收和利率优惠提高住房消费能力。3、产生的结余资金提供保障房稳定和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这种个人资助,职工互助,循环投入的住房储蓄制度,具有中国特色,应当长期坚持,并不断创新持续发展。

二、上海是住房公积金的诞生地,上海在完善住房公积金保障功能方面做了有义的探索和实践,1、积极贯彻宏观调控政策,差别化信贷当中促进供给新住房消费的政策导向,宏观调控使国家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采取的必要措施,上海住房公积金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差别化当中突显支持和改善为目的的住房消费导向。继续保持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支持。去年在全市商业贷款政策普遍紧缩,商品房销售量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和首付比例上,继续保持了购买住房贷款的支持力度,有力促进了,以自住改善为目的的住房消费。2、加大对共有产权房的贷款支持,针对共有产权房对象支付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公积金出台了贷款办法。共同贷款人和补充还款人概念,扩大了共有产权房借款人的贷款额度,提高借款人的贷款能力。

满足公积金正常提取,个贷使用前提下,利用公积金结余资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既有利于控制流动性过剩风险,确保公积金保值增值,又能够为城市保障建设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来源。

去年经国家批准,上海首次向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了十亿亿底息贷款,近年上海进一步计划项目贷款100亿元,公租房、经租房,棚户区改造的项目。上海探索投资租赁用房的新路,今年我们对曾经长期没有用过公积金的职工做过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20%的职工,由于收入水平低买不起房,但是由于收入状况比较艰苦,迫切希望公积金提供公租房解决他们的问题,公积金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利用公积金收益,出资16亿元,投资了上海尚景园(音)的公共租赁房的项目,上景园我们对规定配置了基本的家具和家电设备,并且略低于市场的租赁水平,向没有提供公积金的家庭入住。今年公积金将拿出更多的资金投资公租房,解决买不起房的公积金缴成职工的完成。

3、帮助更多低收入家庭圆住房改善的梦,帮助更多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实现住房消费,一直是我们公积金管理者积极思考的重大问题,2009年,我们出台廉租房,公租房的建设,2010年为了使公租房的投入使用,我们又出台公租房的租赁政策,形成了上海经济发展和住房保障要求相适应的差别化租赁提取的政策体系。

最近经市政府公积金管委会批准,我们又将出台,共有产权房,或者居住自有产权房的低收入经济困难家庭提取公积金自住物业管理费的政策,进一步拓宽公积金的范围。公积金制度在住房保障方面的作用得到了更好地发挥,

三、对创新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思考和建议。当前中国公积金 住房思路,正处在转型发展时期,能否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公积金制度能否在未来住房保障体系当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1、要正确把握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功能地位,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定位,是完善公积金制度必须要回答的追求问题,住房公积金制度,已经走过二十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制度建立之初,投资建房解控解围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但在新形势下,城镇职工家庭,迫切需要改善住房条件愿望,与他们收入水平低下,支付能力不足的基本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作为一项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公积金制度安排,应将基本保障视为己任。在此前提下支持政府,支持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实现住有所居的,城镇住房发展目标。

2、要努力扩大缴城覆盖面,进一步完善使用政策,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是当前公积金制度完善中最紧迫的任务,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改变,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按照现行条例规定,人群均不在公积金范围之内,成为城镇住房保障的盲区,突破政策限制,打破户籍局限,把公积金制度,扩大到城镇所有有稳定就业的人员,为他们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保障,是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此同时必须积极完善公积金使用政策,有计划扩大使用范围,继续发挥好公积金范围。严格实行限贷政策,改善保障性住房政策支持,应将差别化信贷政策,作为我们住房公积金新的政策,对于买不起房的低收入职工家庭,允许有条件的个人帐户内的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或者其他消费支出,通过完善公积金的使用政策,使不同收入水平的缴城职工,能合理使用公积金,实现自己的住房消费,从而更好地体现,公积金制度的互助性。创新投融资功能,更好发挥效应,赋予住房公积金投融资功能,是住房公积金的创新的选择,住房公积金作为长期缴存的储备金,具有来源稳定,投资成本较低的方式。

完善公积金制度必须赋予住房公积金,创业保障的投融资功能,充分利用增值收益,以直接投资或者贷款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达到扩大使用,提高效率,保值增值和促进城市保障性住房的目的。

要加强风险防控和资金 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随着全国公积金量的不断加大,强化公积金风险防控已经刻不容缓,加强防控加强监管,必须采取以下措施,建立全国统一的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提高全国公积金行业的管理水平,应在统一全国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会计核算系统和绩效考核系统,提高行业整体管理水平;建立国家公积金资金管理平台,我国的公积金资金管理水平不符合高效安全原则,必须改革。加强全国公积金的计划管理,调控公积金的流动风险,实施公积金的保值增值等等,切实加强公积金行业监管,公积金行业是资金密集,政策性强,必须充分发挥社会化,专业化的作用,形成社会监督,专业监管的机制,扩大资金的透明度,确保安全高效的运行,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