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忠:中国住房保障的现状和发展

2012-06-21 18:39:4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大家知道,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末,中国大陆城镇住房实行的低租金的分配制度,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通过对住房制度的改革,推进了住房的市场化、货币化和商品化。

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住房政策框架,概括起来就两句话,住房市场化和政府保障,一方面以商品房以主要的供给方式,满足大多数群众的多种层次的住房需求,另外一方面,对于那些中低收入的阶层,无力通过市场解决自身居住问题的,政府要给予住房保障。通过这三十多年,我们国家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我们国家的城镇居民的住房水平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从1979年的六平米左右到现在的30平米左右。实践证明,中国城镇住房市场化改革极大的跳动了各方投资建设住房的积极性,使多数居民通过市场购买活租赁满足住房的需求。

当然了,我们国家还处在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历史阶段,住房长期处在一个短期的状态,住房需求十分旺盛,住房价格上涨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这是我们对目前中国市场房地产的大的判断,这个判断一直没有改变。

随着近年来中国城镇住房价格的快速上涨,低收入家庭由于收入低,无力通过市场解决自己的基本住房问题,所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城镇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所以我们大力实施了安居工程。

概括起来,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主要是以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问题。目前中国的保障性住房有两大类,一类是租赁性,一类是购置性的,租赁性主要是廉租房和公租房,廉租房主要是政府财政投入的,50平米以内,主要是面向低收入或者最低收入阶层群众的,住房困难群体的。还有一类公共租赁住房,我们提倡政府投资,也提倡社会投资,面积以40平米为主,主要是面对中等偏下收入的,还有新就业的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经济适用房现在规定是60平米左右,主要是通过市场我们控制其合理利润,由市场提供,主要面向有一定支付能力的中低收入家庭,限价商品房主要是在北京、上海这些房价比较高的大城市,一般面积控制在90平米以内的。除此之外,我们除了这四类保障房,还有五类棚户区改造,因为我们国家在五六十年代,工业化初期遗留下大量的简陋的住宅,到目前为止这些住宅大都需要进行重建,主要有城市澎湖区、国有工矿棚户区,煤矿棚户区。

财政方面,国家发改委对中西部财政困难的地区廉租房建设提供专项的补助。税费方面,对保障性住,棚户区的改造,旧住宅的整治都减免了各种税收和政府性基金,现在除了企业所得税以外,几乎所有的税都免了。第三是信贷方面明确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贷款条件和优惠的利率。

从2007年到2010年,我们中国大陆已经开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630万套,基本建成了1100万套,中央投入了3200亿左右。截至到2010年,上午刘部长已经说了,他说的数字是截止到2011年,我截至的数字是到2010年,因为我们是按照十一五,十二五计算的,我们现在全国的保障性住房的占城镇家庭总户数的比例由5.7%增加到9.4%。另外我们通过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的方式帮助400万户城镇居民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

为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解决当前住房市场上的突出的矛盾,我们中国计划从2011年到2015年,要大规模的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原来我们提出一个数字建设3600万套,因为2011年和2012年实行了两年,下一步我们对这个计划要进行中期的评估。

去年2011年,我们是完成了1043万套,今年我们计划是开工了700万套以上,基本建设了500万套以上。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完善投融资机制,优先保障建设用地,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管,包括后面的准入分配,后续管理,社区建设来完成今年和未来五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

中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城乡人口大规模的迁移,影响城镇住房问题的因素将长期存在,对这个问题我们是有着清醒的认识,下一步我们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保持宏观调控,另外一方面加强政府的保障。下一步就是对于没有住房支付能力的城镇低收入家庭,我们主要通过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对有一定能力的家庭主要是通过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另外对于那些既不符合廉租房,又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新就业职工,中低收入家庭,主要是解决他们阶段性的住房困难,因为他们的原始积累少,工作不稳定,所以我们从2010年开始推出了公共租赁住房,面对这样一些群体出租。

另外我们也在改善住房公积金制度,要向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倾斜,帮助困难家庭解决住房的问题。中国的住房保障事业还处在起步阶段,需要总结历史经验和现行政策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做法,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使全体中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在这方面我们也将积极的向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学习,学习他们的有益的经验,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促进我国两国在住房保障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为两国人民增加福祉,谢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