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救地产,还是救经济?我对调控的几点意见

2012-08-09 10:59:3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孟晓苏:各位好!

我觉得地产不用救,只要不打压就会恢复正常;而经济确实需要救,只要不打压房地产,经济也会好起来,所以我带来了这个题目,“依靠房地产拉动,实现稳增长不难”。这个题目可以反过来读,“没有房地产拉动,实现稳增长很难”。

最近,量价齐升,是对不合实际的泡沫论又一次打击,人们又在记起结构转型的大旗,说房地产不利于结构转型。恰好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就演绎了一番英国结构转型的过程,首先是从农耕社会转化成工业化社会,布鲁内尔说“从这梦中醒来我泪流满面,我真希望这样的梦能够重做一遍”。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糟的年代。

“后工业化社会”转化为服务业,医疗、保健、教育、文化、金融、保险,最糟糕的事情没有了,但好也慢慢没有了。那么,英国梦后来被美国梦取代,在世界上进行了若干次转移。

现在的中国是不是到了要转向后工业化社会的时代?最近,有不少人用结构转型在否定房地产,他们说宁要经济降到底,也不要房地产的GDP。中国能不能直接进入到以服务为主的后工业化社会?不会的。因为,各国的经济发展都要经过三个阶段,即:农牧业阶段、工业化阶段、服务业阶段。

在1996年,我就预告农耕时代转型到轻工业时代是转型初期,接下来是中国经济转型重化工,朱镕基总理充分肯定这个观点,讲出了“两型两点”的重要论断。1996年10月,由我担任房改方案设计组长,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使得新的支柱产业得以形成,现在中国老百姓消费的新三大件,即:住房、汽车、电子信息产品。当然,里面价值最大的是住房。

从2000年起,中国就进入了重化工时期,主要是主导产业的拉动。从钢铁的消耗来看,最近10年达到了73亿吨,多是用于基本建设和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由此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它的拉动力是1:2.86。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房地产业直接拉动GDP的总量是13.1%,再加上2.86的拉动率,总共合起来占了GDP的50.6%,超过了GDP的一半。

2000年我提出将房地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得到了肯定,温家宝总理说过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现在的限购,开始我认为是打麻药,但麻药不能打太长,不能把病人长期麻醉,长期麻醉就会使经济受到损失。现在,抑制内需已经使相关产业受到了巨大损害,包括钢铁、水泥、有色、运输、重化工等等。电力需求减少使煤炭行业陷入困难,包括焦煤和电煤,大幅度降价压港,造船行业把订单都取消了,不需要热轧板了,不需要热轧板又加重了钢铁业的负担,形成了恶性循环,在这样的情况下股市能好吗?股市持续下跌,股市今年是熊市,明年也将是熊市。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看到房产新政造成了诸多问题,也使得地方政府减收,使得保障房建设缺乏资金。

为什么一把好牌会打成这样呢?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明确回应了这个问题,说房地产调控是经济下滑的重要原因,这可不是我说的,是他们说的。

这就让我想起侯宝林的一个相声,贼要偷米,把包袱皮铺在地上,最后米拿走了,包袱皮还留在了地上。对于各大产业来说,房地产就是这个包袱皮。总理讲了十二项需求,十一项都要靠房地产业拉动,特别是节能建材、节水洁具,没有房地产,它们安在什么地方呢?

中国确立新的经济增长点才10多年,刚刚进入到工业化时期,难道我们就过去这个时期了吗?我们就不需要这个时期了吗?现在就要转型进入到后工业化社会了吗?国务院领导同志回答的是不是。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上讲到,我们正处在可持续化发展时代。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讲到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说明,我们还处在一个正常的阶段。

调控能抑制经济增长,却压不住房价上涨。最近几年,专业人士计算出来,去年房价总比上涨了6.87%,今年1-6月份房价与去年年底相比上涨了8.5%。我们要不要把完不成的任务交给政府?降低房价?把这个任务交给政府是不公道的,政府要承揽降低房价的责任,也是他做不到的,是不理性的,本届政府完不成,下届政府也完不成。

我们早就知道,国四条的重点主要是要增加供应量,只有增加供应量才能稳定房价。现在,购房需求仍然旺盛,6、7、8三个月都不错,金九银十难道不会来吗?

现在,救经济的药方很简单,就像马三立相声里讲的,挠挠就可以了,但要挠对地方,只要房地产业拉动,实现稳增长不难”。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