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洪平:房地产资本证券化--问题与挑战

2012-08-09 16:40:3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蔡洪平:我长得比巴曙松矮,所以要垫一块板,按照你的说法,我在二环内是没有房子分的。听到很多嘉宾的观点,很受启发,我的讲话代表自己,不代表德意志银行。

题目是房地产资本证券化,昨天晚上我改了这个题目,从中国经济出现的历史性拐点中研究保障房的重要性。关于中国经济的分析,我遇到了一些困惑,感到很奇怪。

我听官员介绍,从政府来看好像很乐观;但是,我看很多央企、民企,有不少不是地产商,从别的行业的企业家来看,都很悲观,不是一般的悲观,包括一些大央企的老板都很悲观,很多行业正在走向死亡,走向至少2-3年的萧条。江苏省副省长碰到我说,江苏四大产业全垮掉了,几年前还好,造船全线现金流出现问题,光复产业正在抢救,我们介入很多抢救工作,现金流是第一位的。钢铁是江苏引以自豪的,第四是LCD。

我和央行的行长聊天,我说经济下滑,他说蔡先生不能讲是下滑,他说是下调。我说什么意思?他说,下调是我们主动的,下滑是被动的。我现在看到我们的官员像当地政府一样都这么会玩文字游戏,其实没有必要,就是下滑。最近,除了巴曙松的话我爱听以外,大部分的话都不愿意听,他们通常情况下说的是解释,或者悄悄地说一些道理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难受的情况,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现在,我每个礼拜接到大项目的讨论,比如某某澳大利亚的矿石要卖,某某巴西的什么要卖,中国有没有人买?很多人告诉我不会买,不会碰,基本回答都是目前出手收购的死亡期还没有到,还要等12个月。但是,统计数据又不错,奥运会之前中英协搞了一个讨论,中国企业家都很悲观,可是外国企业家对中国很乐观,他说你们就是好,我们已经是零增长了。但是,我想到两个问题要特别小心,一是政府的统计是过去式,但企业家今天感受到的是订单和未来的需求,一个是过去式,一个是未来式。我们仅仅满足于今天7%-8%的数字,静态看很容易犯错误,今天我没有办法要读经济学,经常是要看一个周期,不是看一个点的。国家电网的人告诉我,实际上第二季度电量供应是增加了3.4,电是最正常的,我不知道各地政府的统计是为了迎合调控还是怎么,我相信很多数据是有水分的,这个情况要特别小心。我想说的是,这次中国经济的下调是历史性的,我对这句话负责,不是一年两年的,是二十年首次出现从增长期走向整合期的一个大拐点,如果对这个拐点本质认识的话,我们的企业要小心,你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我明显看到一些企业走向死亡,撞向冰山,我们从资金链上看得很清楚。

但是,我不认为没有希望,调整期的基本特征是有增长,但主要是行业整合。我觉得,目前唯一有增量的就是地产,别的行业全部是死亡,造船、航运,哪一个可以?那一天坐了高铁,大声欢呼一定要倍加保护内需,杂志不要捅高铁、火车头山寨版之类的,回顾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我们的工业不就是山寨经济吗?吸收、引进、再吸收,这种制造业弄出来不要反驳,日本就是德国的山寨版嘛,一定要倍加爱护今天的山寨工业,要为山寨而狂,要欢呼,要歌颂他们,这是我们的看法,我们的工业是没有底子的,今天的航天不是山寨吗?不是俄罗斯来了一部分技术吗?加上中国自主发明创造的东西,火星飞了七个月怎么登陆的?我们差得远,要为制造业欢呼。

制造业上不去,很难升级,我给一个数据给大家看看,最近走向死亡的是原来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政府扶持的行业,环保的、节能的都是政府要来补贴的,一旦下调的时候补贴部分一取消马上就完蛋。所以,这一轮经济下调出现的情况,好象增长点的新产业、高科技相反死得更快,这个情况非常严峻。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想想,不要就房地产看房地产,应该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来看,要倍加保护内需,认真研究内需的每一个点,去保护它。今天的欧债危机,南欧危机,德意志银行介入了很多大规模的讨论,南欧危机主要是没有内需。因为,他们不劳动,既没有有效供给,也没有有效内需。今天的美国,大家要小心一点,美国奥巴马政府回到制造业几乎要实现了,当年只要填一张房卡,钥匙就会送到家里来,最后没有有效需求以后,把资产打包送到资产市场。中国的内需是真正的内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还是很强劲的,作为内需也只有两块,房子和汽车,汽车还是附属品,所有4S店在香港的销售,股票跌得一塌糊涂,下半年亏损,德国公司的汽车老板告诉我,现在4、5个月的库存拼命压,整个高档车往下面走,汽车掉下来这么快什么道理?与生产商的萎缩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还有28个行业等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产业下来了。我们说的衣服,制造商多得不得了;零售业要小心一点,电商多得不得了,里面的衣服穿10年都穿不完,内需有什么?出口有什么?很快出口就会下来,中低端还好,高端的美国人回去了,你们知道吗?烟然气出来了,一场大的能源革命马上会爆发,他们能够飞的汽车也出来了,我们只看了美国的Iphone,其实还有很多别的行业在大规模进行生产,一个新的工业时代就要到来了,这种时代到来以后,中国这个中低端制造业的国家该怎么生存?这是出口。

国内投资,两个月前从上海到了祁东,我的祖籍是南通人,交通部长要我去南通看一看,我开车过去一看,全部都是水泥路面,不得了。今后的内需在哪里?交通不能随便造吧?从英国造一条铁路到新加坡去,还穿海道,现在我们的问题是财政问题,过往五年我们只管怎么花钱,怎么用钱,官僚机构太太们怎么分钱。我们有没有读过下调经济学?在经济收入下来的时候,发生了多少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很多的外交问题都会发生。所以,一定要倍加爱护内需。

那么,我认为今天真的要坐下来,从中国经济出现历史拐点的时候,要研究怎么保护房地产,今天是保护房地产市场,不是保护房价,房地产市场和房价要区别开,中国经济和中国政治要区别开,有效需求和阶级对立要区别开。

在两个月前,我被某城市的市委书记邀请去学习,我问他,过往两年满地调控下来以后,谁得了好处?最大的受益者是谁?他说,政府不是,老百姓不是,最底层的老百姓也不是。那么,谁得了好处呢?这是很奇怪的事情,大家可以扪心自问。所以,我同意巴曙松所长的说法,经济有固有的规律,不要去调控它,本身有基本的供需关系,土地的供需关系、粮食的供需关系、猪肉的供需关系,既然市场经济产生了,西方经济学最基本的道理是,政府力量永远小于市场,做任何错误的事情一定会受到市场的报复,这就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当然,在特殊情况下,比如美国金融风暴发生了,政府可以来插手干预。但是,我们不要把西方的非常时期用的手段来常态化使用。中国政府不是看不见的手,是闲不住的手,以后要把这只手斩断。

希望今后十年的改革是小政府,大社会,像西方一样尽量少用调控手法。要非常感谢任志强,由一般的议论和抱怨变成了今天提出非常真理般的事实,十年以来的土地供应情况,管理部门缺少基本的常识,不是有那么多的博士吗?基本的供应周期不知道,生产周期不知道,只看一个点的高和低。所以,我们承认中国调控十年下来是失败的,不应该的,从此放弃调控,尊重市场,向市场学习。为什么?市场是永远的老师,在这种情况下研究中国政府怎么支持它,为了打击投机,为什么不可以用税收办法呢?比如增值税,一年就转让高价卖的税收可以收很高,打击投机嘛。

美国一个欧盟官员跟我说,洪平,为什么中国政府每次到欧盟来都要求两件事,一是台湾和西藏问题是中国的;二是希望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每一个官员到欧洲来都这么要求的,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可是我们不知道啊,你们现在国民发出的信息是经常调控,你们本身就不是市场经济地位,你们本身就将市场经济地位降到计划经济地位来调控,怎么让我们来承认呢?这些话也不无道理,市场是伟大的老师,我们要学习他,要认真思考他,我们还有时间,我们愿意参与在北京的顶层设计讨论,未来十年好好研究怎么保护内需,地产只是在调控中一个失败的案例,不是一个光彩的案例,实践证明每次调控的结果都不好,我们要思考一下,未来不要调控了,从此学会尊重市场,小政府、大社会,真正使中国走向改革,由原来邓小平的道路,走向更好的科学发展的道路。

谢谢大家,供大家批判,谢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