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房企品牌价值有“四品”

谭月2012-09-26 11:00:4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品牌,随着企业的做强做大,不断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向产品开发优势、产品质量优势、文化创新优势的高层次转变。当品牌被市场认可并接收后,品牌才产生其市场价值。

在目前的政策调控下,中国房地产已发展到了品牌竞争阶段,品牌企业引领产业发展的效应初步显现。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举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即将发布之际,中房网专访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品牌价值的“四品”

房地产已经进入了品牌竞争的时代,价格不再是竞争的唯一手段,而品牌价值所产生的附加值,能够成功转化为市场份额。在谈到关于品牌价值的问题,顾云昌认为,品牌是由几个方面组成的,首先是产品的品质,第二是产品的品位,第三是产品的品味,第四是企业的品型,这四“品”加在一起才能构成企业的品牌。

顾云昌强调,对这种品牌价值的理 解应该是全方位的。当然,首先是品质,没有好的品质是不行的。还有就是它的品位也是很重要的,光品质好,不对它的档次也不行。另外还有欣赏它的文化的这种氛围,产品的内涵,没有各式各样的南北风格、国际风格,这是有品味在里面的。最后,企业的品型很重要,诚信、服务都在里边。

产品质量是品牌价值的内涵

对于房企品牌价值的测评,顾云昌表示,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选择的测评指标很丰富,对房企品牌价值的评定考虑了质量、管理、文化、责任等等与品牌相关的全方面因素。

但他同时强调,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也是企业品牌最重要的核心,提高产品质量是房地产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多次爆出房企在房屋质量上的问题,说明房企在产品质量上还要做出相 关的努力。顾云昌表示,产品分为两种:一种是物质产品,一种是服务产品,如售后管理服务、物业管理等,如果光重视物质产品,不重视服务产品,仍属于产品 质量存在问题。企业的品牌价值就应该体现在这些方面,即体现在“四品”,又体现在物质产品和服务产品,综合在一起,才能体现一个产品的价值。

房企需要从速度向品质转型

对于目前房企品牌建设中的不足,顾云昌认为,目前国内的房企总体上来说是“数量型”的,比其他行业更加粗放,更加追求以数量发展为主导,企业的成长速度很快,在企业的硬件方面做的多一点,但品质质量方面始终没有放在第一位,所以品质的提升还需要很大的努力。

在他看来,目前整个中国房地产的管理水平还是比较粗放的,包括产品质量、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都还不足,这与整个行业追求产品数量为优先的主导格局是分不开的,所以现在面临着转型。对于转型的方向,他强调,“把速度降下来,从利润指标优先转向品质质量优先,并兼顾各方面的各种指标,这是个很重大的事情。”

顾云昌表示,就目前的市场形势而言,房企最头疼的还是资金链的问题,房企一方面要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的作出营销和开发判断,要保证资金链的安全,这对企业可 持续发展尤其重要。但他同时也强调,向品质转型是长远的方向,同时把品质和性价比结合起来,参考市场的变化打造有更多差异化的产品,也是有远见企业比较关注的问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